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8

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分支型学制

3.课程方案

4.教学评价

5.人文主义教育

6.道尔顿制

二、简答题

1.简述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

2.简述蔡元培的高等教育实践对我国现代大学发展的意义。

3.简述建构主义学习观。

三、论述题

1.评述结构主义教育。

2.试论社会变迁对教师角色及教师专业发展的具体影响。

3.试以白鹿洞书院为例,分析我国书院教育的宗旨、特点与意义。

4.试论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

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一、名词解释

1. 【参考答案】

教育目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教育目的是指人们对受教育者的期望,即人们希望受教育者通过教育在身心发展诸方面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或者产生怎样的结果。

狭义的教育目的是指国家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总要求,是一定教育价值观的体现;各级各类学校必须遵循的总要求,体现了课程或教学方面的特殊要求。

2. 【参考答案】

分支型学制是在苏联发展形成的学制,不同于欧洲双轨制。因为它一开始并不分轨,而且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也有权进入对口的高等学校学习。但它和美国的单轨制也有区别。因为它进入中学阶段时又开始分叉。就是说,苏联型学制前段是单轨,后段分叉,是介于双轨制和单轨制之间的分支型学制。苏联型学制中的中学,上通(高等学校)下达(初等学校),左(中等专业学校)右(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畅通,这是苏联型学制的优点和特点。

3. 【参考答案】

课程方案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体现了国家对学校的统一要求,是组织学校活动的基本纲领和主要依据。普通小学和中学的课程方案,它是指在国家的教育目的与方针的指导下,为实现各级基础教育的目标,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制订的有关课程设置、顺序、学时分配以及课程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性文件。

4. 【参考答案】

教学评价就是依据一定标准,运用可操作的科学手段,通过系统地收集有关教学信息,对教学活动的过程和结果做出价值判断的过程。教学评价的原则主要有:客观性原则、发展性原则、指导性原则、计划性原则。教学评价的方法主要有:观察法、测验法、调查法、自我评价法。

5. 【参考答案】

文艺复兴运动是 公元14世纪初期到17世纪中叶欧洲新兴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向封建主义和基督教神学体系发动的一场伟大的文化革命运动,人文主义是这场运动的旗帜,在教育方面人文主义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人本主义。在培养目标上注重个性发展,在教学方法上反对禁欲主义,尊重儿童天性,坚信教育可以重塑个人、改造社会和自然,这些都表现出人本主义的内涵,人的力量、人的价值被充分肯定。

第二,古典主义。人文主义教育实践尤其是课程设置具有古典性质,并非纯粹的“复古”,而是古为今用、托古改制。

第三,世俗性。不论从教育目的还是课程设置等方面看,都充满着浓厚的世俗精神,教育更关注今生而非来世,这是与中世纪教育的根本区别。

第四,宗教性。仍具有宗教性,几乎所有的人文主义者都信仰上帝,虽然他们抨击天主教教会的弊端,但不反对宗教也不打算消灭宗教,他们希冀以世俗和人文精神改造中世纪宗教的陈腐专横。

第五,贵族性。这是由文艺复兴运动的性质(并非大众运动)所决定的,人文主义教育的对象主要是上层子弟;教育的形式多为宫廷教育和家庭教育而非大众教育的形式;教育的目的主要是培养上层人物,如君主、绅士等。

综上可见,人文主义教育具有两重性,进步与落后性并存,尽管它还有不足之处,但它扫荡了中世纪教育的垄断,展露出新时代教育的灿烂曙光,开创欧洲近代教育之先河。

6. 【参考答案】

道尔顿制是美国教育学家帕克赫斯特在马萨诸塞州道尔顿中学创立的一种个别教学制度,其教育方法以“道尔顿实验室计划”命名,一般简称“道尔顿制”或“道尔顿计划”。

帕克赫斯特提出在学校里废除课堂教学,废除课程表和年级制,代之以学生用“公约”的形式确定自己应完成的各项学习任务,然后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自学;将各教室改为各科作业室或实验室,按学科的性质陈列参考用书和实验仪器,供学生学习之用。 各作业室配有该科教师一人负责指导学生,同时用“表格法”来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道尔顿制两个重要原则是自由与合作,既强调儿童自由学习,养成独立工作的能力,又强调合作精神的形成,以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道尔顿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过于强调个别差异,对教师要求过多,以及在实施时易导致放任自流。而且,将教室完全改为实验室也不太实际。




二、简答题

1. 【参考答案】

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是指社会成员通过教育的培养、筛选和提高,能够在不同的社会区域、社会层次、职业岗位、科层组织之间转换、调整和变动,以充分发挥其个性特长,展现其智慧才能,实现其人生抱负。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的不断强化,使教育日益成为鼓励社会成员奋发图强、不断进取的动力,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引导着个体素质全面而自由地发展,而且影响着社会结构局部或整体的变化。这一功能的充分发挥,使社会成员的职业岗位与社会地位从决定于政治权力、物质财富,逐步转移到决定个人的素质, 这显然是一种巨大的历史进步。

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的意义在于:就个人而言,通过教育手段能变动自身的社会地位,体现个人价值;就社会而言,通过教育手段能优化社会分层,调节人才结构,推动社会发展。

总之,教育已成为现代社会中个人社会流动的基础;教育是社会流动的主要通道;教育的流动功能关乎人的发展权利中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

2. 【参考答案】

(1)抱定宗旨,整顿校风——这是关于大学性质问题。

1917年1月9日,北大举行开学典礼,蔡元培发表就职演说,要求学生改变求学动机。他明确指出:“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在北大1918年开学式上,他又说:“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

一是改变学生观念;二是整顿教师队伍,延聘积学热心的教员;三是发展研究所,广积图书,引导师生研究兴趣;四是砥砺德行,培养正当兴趣。

(2)整顿教师队伍,广招人才(贯彻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原则)

蔡元培以“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为方针。一是体现于对待学术,二是体现在对待教员两方面。蔡元培主张学术自由、言论自由、思想自由,故他在延聘新教员时,只问学识不问派别、资格、年龄、国籍。他认为学术上的派别是相对的,每一种派别,只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故,就应让他们并存。这使学生能够广泛接触教员中不同学派的观点,兼听则明,启发思路,令其有自由选择的余地。

(3)改革管理体制,提倡教授治校,民主管理

蔡元培主张学习德国大学的管理方法,组成健全的教授会,使学校决不因校长一人去留而引起动荡。他认为,第一步应是组织评议会,每5名教授选举评议员一人,全校共19位,校长是评议长。评议会为全校最高的立法机构与权力机构,凡学校的兴废皆需经评议会审核通过。第二步组织各门(系)教授会,其职责是:分管各学科的教务和教学工作。后由各学科教授会主任组成统一的教务处,教务长由这些主任推选,任期一年,马寅初为第一任教务长。大学的管理者、办学者,应该好好审视大学的意义和角色,做好正确的定位,只有把握好大学应有的特点及应做的事,才能真正把教育办好、办活。

3. 【参考答案】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不简单是知识由外到内的转移和传递,而是学习者主动地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的过程,即通过新经验与原有知识经验的双向的相互作用,来充实、丰富和改造自己的知识经验。学习者的知识建构过程具有三个重要特征:

①学习的主动建构性。面对新信息、新概念和新命题,每个学生都在以自己原有的知识经验为

基础建构自己的理解。

②学习的社会互动性。学习任务是通过各成员在学习过程中的沟通交流、共同分享学习资源完成的。

③学习的情境性。知识并不是脱离活动情境抽象地存在,知识只有通过实际情境中的应用活动才能真正被人理解。因而,学习应该与情境化的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三、论述题

1.【参考答案】

结构主义教育是以认知心理学为基础的一种教育思想。它形成于20世纪50-60年代。其代表人物是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美国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布鲁纳。

结构主义教育的主要观点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第一,教育和教学应该重视学生的智能发展。教育和教学的重要任务,就是遵循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促使学生智慧的发展。完善的教学理论必须探讨学生的学习心理发展变化过程,从而使学生的心理能力得到最大的发展。

第二,注重教授各门学科的基本结构。由于任何一门学科都可以构成一系列由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组成的基本结构,因此,教授任何一门学科,主要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这门学科的基本结构以及这门学科所特有的研究方法。通过学习各门学科的基本结构,不仅能使学生容易地掌握整个学科,而且能促进知识“迁移”的能力。

第三,强调学科基础的早期学习。由于学生完成“学习准备”的状态并不是随生理年龄的增长,而主要是随环境和教育的作用而进展的。因此,教师应该积极创造条件,使他们尽可能早地开始学习某些学科的基本结构,甚至打破中小学和大学的同一门学科的界限。

第四,提倡“发现学习法”。学习过程类似于人类探求知识的过程,因此,学生应该“从发现中学习”,亲自去“发现”应该学习的学科的基本结构或规律,成为一个“发现者”。

第五,教师是结构教学中的主要辅助者。尽管在教学中要充分运用各种教学辅助工具,但教师仍是教学中的主要辅助者。在教一门学科时,教师必须努力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该门学科的基本结构,促进他们的智慧发展。

结构主义教育在理论上是具有创新意义的。它把认知发展与教育教学统一起来,为心理学研究和教育学研究的互相协作提供了一个范例,并对现代西方课程论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成为60年代兴起的课程改革运动的理论指南。它还指出了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例如,儿童的认知阶段能否通过适当的环境而加速发展的问题等。但结构主义教育某些观点过于天真和理想主义,甚至带有片面性。尽管它的兴盛时期己过去,但在教育上的影响仍然很大。

2.【参考答案】

在飞速发展的当代,教师角色的内容与重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197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向国际教育局提供的报告,揭示了教师角色转换的一般趋势。

第一,在教学过程中更多地履行多样化的职能,更多地承担组织教学的责任;

第二,从一味强调知识的传授转向着重组织学生的学习,并最大限度地开发社区内部的新的知识资源;

第三,注重学习的个性化,改进师生关系;

第四,实现教师之间更为广泛的合作,改进教师与教师的关系;

第五,更广泛地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掌握必需的知识与技能;

第六,更密切地与家长和其它社区成员合作,更经常地参与社区生活;

第七,更广泛地参加校内服务和课外活动;

第八,削弱加之于孩子们身上,特别是大龄孩子及其家长身上的传统权威。


相关话题/教育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 学校管理 2. 学校教育 3. 心理发展 4. 人的发展 5. 课程 6. 学习动机 二、简答题 1. 简述教师劳动的特点。 2. 简述教育的社会制约性。 3. 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 4. 简述科举制度的影响。 三、分析论述题 1. 试析中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 教育先行 2. 教育目的的社会本位论 3. 终身教育 4. 教师专业发展 5. 最近发展区 6. 先行组织者 二、简答题 1. 简述活动课程的特点。 2. 简述集体教育原则。 3. 简述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4. 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双轨制 3.京师同文馆 4.活教育 5.骑士教育 6.《莫雷尔法案》 二、简答题 1.简述螺旋式课程内容组织及其依据和适用性。 2.简述发展性教学原则的含义及在教学中遵循发展性教育原则有哪些基本要求。 3. 举例说明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及解析
    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讲授法 3.道尔顿制 4.先行组织者 二、简答 1.教育任务 2.培养班集体方法 3.恽代英教育思想 4.学习动机强化理论 三、论述 1.德育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信意行过程; 2.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及当代价值; 3.心智技能培养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333教育综合2012_2011_2010各校的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2011 一、名词解释 义务教育 国家课程 最近发展区 学习策略 真实验设计 测验 二、简答 赫尔巴特对教育学的学术贡献 教育研究范式的发展历程 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 教育行动研究的意义内涵 三、论述 我国现代学制的演变 学生评价的类型及教育意义 科尔伯格道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
  • 2013 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3 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单选(每小题2分,共30分) 1、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 A ) A、研究教育现象 B、解决教育问题 C、揭示教育规律 D、总结教育经验 2、实验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是( D ) A、涂尔干 B、克伯屈 C、杜威 D、梅伊曼 3、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了影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教育综合333各校考研真题汇总
    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5分6个 1、广义教育。 2、教育目的。 3、教学。 4、德育。 5、知识。 6、学习动机。 二、简答10分4个 1、现代教育特点。 2、科举制的影响。 3、班主任的素质。 4、洛克白板说。 三、论述题20分4个 1、教学过程中的几对关系 2、陶行知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6
  • 曲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真题解析班(网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3983.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曲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真题解析班曲阜师范大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61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6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广西师范学院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58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7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7年教育硕士(Ed.M)333教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网授精讲班【教材精讲+考研真题串讲】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3095.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陈琦 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网授精讲班第一章 绪论 00: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北京联合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61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教育硕士《教育综合》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海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57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5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7年教育硕士(Ed.M)333教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贵州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190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7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7年教育硕士(Ed.M)333教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河南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65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7年教育硕士(Ed.M)333教育综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