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及答案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0

2012年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学校管理

2.学校教育

3.心理发展

4.人的发展

5.课程

6.学习动机

二、简答题

1.简述教师劳动的特点。

2.简述教育的社会制约性。

3.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

4.简述科举制度的影响。

三、论述题

1.试论述中国古代书院的特点。

2.试论述赫尔巴特的道德教育理论。

3.试论述学生品德不良的成因分析。

4.试论述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的措施。

2012年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详解

一、名词解释

1.【解析】学校管理是学校管理者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通过一定的组织机构 和制度,采用一定的方法和手段,带领和引导师生员工,充分发挥学校人、财、物、时间、空间和信息等资源的最佳整体功能,卓有成效地实现学校工作目标的组织 活动。简言之,学校管理是管理者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以实现学校教育目标的活动。

2.【解析】参见2011年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名词解释第1题的解析。

3.【解析】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从胚胎期经由出生、成熟、衰老一直到死亡的整个生命过程中所发生的持续而稳定的内在心理变化过程。心理发展反映的是个体心理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持续而稳定的系列变化过程,主要包括认知发展和人格发展两大方面。

4.【解析】参见2010年苏州大学教育综合真题名词解释第1题的解析。

5.【解析】参见2011年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名词解释第2题的解析。

6.【解析】参见2011年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名词解释第6题的解析。

二、简答题

1.【解析】参考答案参见2012年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简答题第3题的解析。

2.【解析】

教育的社会制约性:

(一)生产力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1.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2.制约人才的培养规格和教育结构;

3.制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的选择和发展。

 

(二)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1.制约教育的性质和教育目的;

2.制约教育的领导权和受教育权;。

3.制约教育内容、教育结构和教育管理体制

(三)文化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1.文化知识制约教育的内容与水平;

2.文化模式制约教育环境与教育模式;

3.文化传统制约教育的传统与变革。

(四)科学技术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1.改变教育者的教育观念,提高他们的教育能力;

2.影响教育对象;

3.为教育资料的更新和发展提供各种必需的思想要素和技术条件。

(五)人口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1.人口数量影响教育规模;

2.人口质量影响教育质量;

3.人口结构影响教育结构;

3.【解析】参见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简答题第4题的解析。

4.【解析】参见2011年徐州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简答题第3题的解析。

三、论述题

1.【解析】参见2011年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综合真题简答题第3题的解析。

2.【解析】

赫尔巴特的道德教育理论:

他将道德教育的目的分为“可能的目的”和“必要的目的”。前者是指与儿童未来所从事的职业有关的目的;后者是指教育所要达到的最高和最为基本的目的。教育的基本目的就是要养成五种道德观念。他利用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将道德教育与教学结合起来,提出教育性教学原则。

3.【解析】

品德不良的成因分析

1.客观原因

家庭方面有:家庭是学生接受品德教育的启蒙学校,家庭环境中的某些不当教育和环境中的某些不良因素,是形成学生不良品德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表现有家庭结构不良;家庭教育功能不良,父母教育不当;

学校方面有:学校是专门培养人的教育机关,学生的品德主要是通过学校教育来培养 的。但是,如果教育者思想不端正,教育措施不力,教育方法不当,都可能妨碍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从而造成学生不良品德的蔓延和恶化。教育工作者在教育观点 上的偏颇或方法上的不当。如:有些学校片面抓升学率,有的教师对学生不能一视同仁,少数教职工的不良品德直接给学生的品德产生了不良影响。

社会方面有:社会关系、社会风尚等(广义)学校和家庭以外的学生的朋友、邻居、社区等(狭义)形形色色的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对学生产生的侵蚀和影响不可小视。

2.主观原因

(1)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内部矛盾;(2)缺乏正确的道德观念和道德信念;(3)道德意志薄弱;

(4)养成了不良的行为习惯;(5)性格上的某些缺陷

4.【解析】党的十六大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行依法治教,把教育

管理和办学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是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完 成新时期教育工作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推进依法治校工作需要:转变行政管理职能,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加强管理;推进民主建设,完善民主 监督;加强法制教育,提高法律素质;严格教师管理,维护教师权益;完善学校保护机制,依法保护学生权益。

【点评】上面的参考答案只列出了大点,考生在回答该题的时候可结合自己的理解对其加以展开。


相关话题/教育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各校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汇总
    《2015年333教育综合真题汇总》 2015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师说 2、三舍法 3、生计教育 4、有意义学习 5、自我效能感 6、设计教学法 二、简答 1、简述陈鹤的活教育思想 2、班主任素质的要求是什么? 3、《学记》中的说喻 三、论述 1、评述布鲁纳结构主义教学观 2、请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9
  • 孔子的教育思想-考研333教育综合中教史笔记、框架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2017年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教育综合333真题
    2017年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入学考 试教育综合333真题 一、名词解释(6题,每题5分)。 1. 学校教育 2. 教育的目的 3. 六艺教育 4. 最近发展区 5. 学习策略 6. 骑士教育 二、简答题(4题,每题10分) 1、 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2、 夸美纽斯的泛智论本质 3、 简述孔子教育思想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4
  • 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回忆
    华中师范大学 333教育综合 真题回忆 一、选择题略,10题,共30分成就动机理论,教育心理化,班主任工作都很简单二、名词解释,5分,共20分1、美育2、谈话法3、发现学习4、学在官府 三、简答题,10分,共40分1.现代教育的经济功能2.蒙台梭利教学方法3.启发式教育原则和要求4.品德不良的含义和类型 四、论述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7
  • 333教育综合高频名词解释参考答案汇总
    1、鸿都门学 鸿都门学是汉代学习、研究文学艺术的高等专科学校。创立于东汉灵帝,它在性质上属于一种研究文学艺术的专门学校。鸿都门学是统治阶级内部斗争的产物,即宦官派为了培养拥护自己的知识分子而与士族势力占据地盘的太学相抗衡的产物。但在教育上具有独特的意义。首先,它打破儒家独尊的教育传统,以诗、赋、书画作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6
  • 2010-2014年各校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汇总
    可是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 一、名词解释 1、教育           2、苏湖教法      3、进步主义教育        4、赫尔巴特的教育目的论   5、最近发展区        6、奥苏贝尔的有意义接受学习 二、简答题 1、德育的基本途径                2、活动课程的主要特征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8
  • 华南师范大学2011-2015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整理
    华南师范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333教育综合1. 名词:(5*6)广义教育,2. 教育目的,3. 德育,4. 学校管理,5. 心理发展,6. 品德不良。2.简(10*4):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教学过程的基本环节 。孔子教育思想的历史影响。卢梭的自然教育理论。3.论(20*4):培养和提升教师素养的途径。张之洞ldqu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教育 2.班级上课制 3.榜样法 4.校长负责制 5.接受学习 6.心智技能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教育的文化功能。 2.课程设计的基本任务。 3.蔡元培的教育独立思想。 4.杜威的教育目的论。 三、论述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6
  • 2014年湖南师大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4年考研湖南师大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称解释 1、三舍法 2、《理想国》 3、顺向迁移 4、附属内驱力 5、终身教育 6、中学未体,西学为用 二、简答题 1、学校教育产生的条件 2、普通教育学的任务分为理论建设和实践应用两部分,试说明理论建设的任务?即原则和要求 三、论述题 1、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333教育综合-教育学原理-重点背诵复习讲义
    第三章 教育与人的发展 【考纲】三、教育与人的发展 (一)人的发展概述 人的发展涵义;人的发展特点;人的发展的规律性。 (二)影响人的发展的基本因素 遗传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环境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个体的能动性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三)教育对人的发展的重大作用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苏州大学2013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题 1、教育家 2、双轨制 3、稷下学宫 4、爱弥儿 5、恩物 6、倒摄抑制 7、心智技能 8、皮格马利翁效应 二、简答题 1、简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教育思想的基本特征有哪些?(有点模糊) 2、简述德育过程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3、简述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的基本主张有? 4、简述建构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华中师范大学2016-2010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华中师范大学2016年333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讲授法 3、道尔顿制 4、先行组织者 二、简答题 1、教育任务 2、培养班集体方法 3、恽代英教育思想 4、学习动机强化理论 三、论述题 1、德育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信意行过程; 2、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及当代价值; 3、心智技能培养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5
  • 2015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2015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1、广义教育 2、德育 3、学校管理 4、教育目的 5、心理发展 6、品德不良 二、简答题 1、教育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2、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3、基督教教育的特点 4、卢梭的自然教育理论 5、中体西用的历史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2015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
    2015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6题5分=30分) 1、学校教育制度 2、教学 3、德育原则 4、《大学》中的三钢领 5、苏格拉底教学法 6、反思 二、简答题(4题10分=40分) 1、《学记》中的教育原则有哪些? 2、请简述陶行知生活即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2015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
    2015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 教育学原理: 一.名词解释: 1.教育 狭义的 2,隐性课程 3,榜样示范法 4.教学评价 二.简答题 1.简述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及各自的意义 2.简述教师劳动的特点 三.论述题 试从经济、政治、文化三个方面联系实际论述教育的社会功能 外国教育史: 一.名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