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美术史复习考研资料(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6


七、    《游春图》艺术特色?
展子虔唐画之祖;渤海人;《游春图》是留存下来惟一作品;描写风光明媚春色宜人的郊原,画面有“远近山川,咫尺千里”之感,其特点是;山的描绘用单线勾勒填以青绿,山脚用泥金金碧富丽;近处的树勾出树干,作上又如鹿角的树枝松,身不画鳞直接以赭石填染;松枝不画细针只用石绿沉点人物,用笔点成后加重色于勾线分出衣折,全画面树木排列尚少穿插变化表现了山水画从南北朝到唐代的过渡情况。
八、    李思训
唐代最享盛名的青绿山水画家;他绘画有《江帆楼阁图》;他绘画风格运笔遒劲细密,赋色工致浓丽的笔法开创金碧青绿山水一派;他在展子虔画法基础上用笔工致严整傅色浓烈沉稳画面格局宏伟堂皇华丽,装饰效果较强确立了山水画“青绿金碧”一派的风格画貌;李思训善用大青大绿色并用螺青苦绿皴染。
九、    界画
中国画门类之一;作画时使用界尺故名;多用于表现楼台殿阁其特点是工整细致疏密相间立体感强代表画家有李思训郭忠恕等。
十、    李昭道
李思训之子;绘画有《明皇幸蜀图》此图表现的是安史之乱中文宗李隆基逃奔四川避难途中的情景;全图峰峦连绵境界雄远结构新颖,云水勾勒细密极富装饰性,人物刻画生动意境深长耐人寻味。
一、    李思训父子在山水画方面的贡献
李思训继承并发掘了展子虔画法,用笔工致严整调色浓烈沉稳,画面格局宏伟堂皇华丽装饰性很强,确立了山水画“青绿金碧”一派的风格风貌;时人称他的作品为“国朝山水第一”,明董其昌称他为“北宗”山水画始祖;代表作《江帆楼阁图》;李昭道的画“变父之势,妙又过之”他的山水作品《明皇幸蜀图》是一幅山水景物为主的历史故事画。
二、    唐代水墨山水画代表
王维;张璪
三、    王维
字摩诘山西太原人;创“破墨”山水书写文人情怀;王维以诗文书画的紧密结合以朴拙清新的画面意趣,以水墨画的风格特点,被后世文人画派推为始祖即“南宗”之祖;代表作《江山霁雪图;雪溪图;辋川图》等;绘画风格;以“破墨”入画抒写文人情怀开写意山水一派。
四、    张璪
字方通吴郡人;工松石山水最善画松;他绘画时激情满怀不拘形,以笔墨随意纵横,以水破墨以墨为色,墨色有浓淡干湿变化丰富,人称为“破墨法”。
五、    王维山水画艺术特色。
他的画喜用雪景剑阁栈道晓等题材,善作平远景具有深重的风格特点其画最重要的特色是诗和画的有机结合,创造了诗情画意的境界,他信佛学神,首创了中国山水画中优美独特的禅境表现,他的画变钩斫为渲染,自然意境幽深,在山水画诗中真正实现了天人合一的审美境界。《雪溪图;江山雪霁图;辋川图》均为后人摹本。
六、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含义。
这是张璪总结自己的艺术实践所得它概括了艺术与现实审美关系,为中国绘画奠定了理论基石,师造化不是单纯模仿,自己须同时得心源即有所思有所寄意,反之得心源也非凭空而得,而是建立在师造化的基础上。二者协调便会有好的作品产生。
七、    薛稷。
画鹤“薛公十一鹤,皆写青田真,画色久欲尽,苍然犹出尘”道出画家笔下鹤的高昂神韵;盛唐人物热衷于画鹤。
八、    边鸾。
中唐时期唐代最有影响的花鸟画家;擅写活禽花卉园蔬;他虽然善画折枝花鸟,但蜂蝶雀蝉亦俱精;边鸾的花鸟画调色鲜明浓艳。
九、    鞍马
曹霸;韩幹《御马图》韩滉《五牛图》
十、    唐代花鸟画发展的基本情况
盛唐时的薛稷擅于画鹤;中唐时的边鸾所画牡丹和翎毛设色精工;晚唐的刁光胤擅画湖石花卉鸟雀;腾昌祐长于画鹅;根据早期作品来看,我国花鸟画在表现技法上多为工笔重彩勾线精细调色浓研,在造型上严谨写实重形与神的刻画,而多取个体形象即所谓“折树花”形式总的给人以精细巧丽的美感;
一、    唐代有哪些画马和画牛名家及代表作?
曹霸、陈宏、韩幹是活跃于盛唐之际,以鞍马人物见称的画家,唯一可寻作品的只有韩幹,作品有《牧马图;照白夜图》,唐专写农村风格的画家有韩滉;他和他弟子戴嵩是两位著名画牛专家,韩滉流传至今的作品有《五牛图》。
二、    绘画理论
张彥远《历代名画记》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通篹性的著作;朱景玄《唐朝名画录》断代史著作。
三、    《历代名画记》
是我国第一部完整的善于绘画艺术的通史,这部著作既总结了前人的绘画美学思想,又系统的提出了自己的绘画美学见解,因此它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一部绘画百科全书;在古代美术史论著中是一部科学系统的重要文献;全书共分十卷内容大致包括四部分;1、绘画的发展史2、画家传记及有关资料3、绘画技法与理论4、作品的鉴赏收藏与考证。
四、    唐代佛教壁画从内容到形式有什么新变化?
在莫高窟历代壁画中唐代壁画遗存最多题材内容也有了新的变化;魏隋时代的本生故事和说法图减少,代之“经变”故事愈来愈多“供养人”形象欢快明亮的气氛代替了阴森沉郁的情调;喜乐升平的极乐世界代替了阴森血腥的场面,多半是赞颂佛教的欢乐暗示皈依必得善果;画式按现实贵族生活状态对佛经描述的再创造,画面紧凑完整线条流利圆润,色调明净富丽,唐代菩萨形象更突出了现实生活中女性美的特征,唐代的供养人像也加以夸张变化,艺术上显示出晚唐风俗画人物画的典型风格;生活的密切关系实现了外来艺术民族化宗教艺术世俗化的转变。
一、龙门石窟
著名的是奉先寺造像;他面相丰满圆润鼻梁高挺眉如新月,眼光流溢出智慧的光芒,嘴角微翘略有笑容神态庄严典雅温和亲切,一派大悲大智的心情和气度;龙门现存唐代其他先父皆造型简括带有浑厚的印度时期佛像风格特征。
五、    唐代有哪些著名的佛教雕塑和陵墓雕塑。
洛阳龙门石窟中的石刻雕塑是这个时期典型;本尊为卢舍那佛坐像,两旁依次为;迦叶阿难;二菩萨;金刚与神王;再次为供养人;龙门现存唐代其他造像皆造型简括,带有浓厚的印度及多时期佛像的风格特征。
六、    昭陵“六骏”艺术特点。
所体现的是一种现实美深沉悲壮精神的美,透过那神秘的外表能看到古人对人生的思考解读出蕴藏在其中的文化心理特征,昭陵的石刻艺术是唐代初期的代表作品。
七、    昭陵六骏。
唐太宗陵墓前浮雕刻划李世民征战时先后骑乘过的六匹骏马即“拳毛騧(guā)”、“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分别选取侍立,徐行,奔驰与动态,风姿英武,作品具有强烈的体积感,昭陵六骏“浮雕中具有情节性的作品是“飒露紫”。
八、    敦煌莫高窟壁画
北魏时期的佛本生故事作品有鹿王本生,尸呲王本生。
九、    简述莫高窟早期壁画的主要内容和艺术特色,何为本生故事?
莫高窟壁画据不同性质大体可分为1、佛像画,以佛为主题的说法图,供人们供养礼拜的形象。2、民族传统神话题材如王母女娲伏羲等。3、装饰图案。4、故事画。6、佛传故事。7、因缘故事。8、本生故事。9、西征故事是壁画中最主要的内容是指释迦前生,包括他做王子以前若干的故事,其故事内容多是早就在民间流传的美丽寓言和传奇、
十、    赵州桥。
河北赵县安济石桥;是由李春主持在隋代大业年间(605-618)修建的历经1300余年不间断的使用而未大坏,它不单表明了工程技术上的成就并且也展示了杰出的建筑艺术形象。
一、    陶瓷。
唐代的陶瓷中最重要的是青瓷、白瓷和唐三彩陶器。古越窑是很重要的青瓷窑址。
二、    唐三彩
是唐代工艺美术品中成就最为卓著;唐三彩陶器其釉彩有黄绿白红蓝等色,色彩协调光泽灿烂。三彩陶器和青白瓷器用途不同,多为殉葬的明器;种类有俑和生活器具等;殉葬的俑和驼马动物是唐三彩中的精品;唐三彩中国唐代多彩铅质釉陶产品的概称,流行于盛唐武则天至中唐开元时期,三彩釉以白黄绿三种釉色为主也有少量蓝釉或黑釉殉葬的俑;驼马动物是其中的精品。
第六章
一、五代时期的人物画有那些重要画家和作品,较之唐代有什么新的发展变化?
五代时期表现贵族士大夫生活的绘画得到了新的发展,南唐宫廷画家周文矩、顾闳中等人的创作鲜明地反映了这一时期上层社会的生活面貌;塑造人物形象更为细腻传神,能比较深入刻画出他们复杂的内心世界;周文矩画道释、人物、仕女等,他的仕女不仅仅依靠表面的施朱傅粉镂金佩玉来润饰,重在刻画人物的仪态神情,故能妙得闺阁之态。现存传为他的作品《宫中图卷》是优秀的仕女图作品;画中人物达81人,描绘宫廷贵族妇女扑蝶、戏蝶、弄犬、演乐、簪花、梳妆、传神画像、观画等种种情景,全卷用白描画法,除人物两顿略晕朱色外,基本没有调色和过多的修饰人物的娴静,甚至带有几分寂寞懦倦的神态和跃然于绢素之上;如观画段将画轴设计成背向,而着重正面刻画,观画者专注甜言蜜语的姿态构图颇为巧妙,描绘画像的一段则为古代对人写照的创作情形提供了形象资料。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是中国古代绘画史上的重要作品;韩熙载是当时政坛上的重要人物,却屡受当权者排挤,情绪日浙消沉,南唐政权后期北方的宋氏政权对南唐形成强大的威胁,南唐后主李煜俯道称臣或偷安亡国之势无可挽回,此时李煜欲命韩熙载担当抵抗北宋大兵的重任,韩熙载却已对前途丧失信心,府中广蓄女伎专为夜饮宾客,糅杂声闻于外,李煜命顾闳中潜至其府第;透过观察目识心写成此卷;画中韩熙载或高冠便服或敞怀露腹面部沉郁寡欢,通过他在各个场景中举止行为描绘,把他的放纵个性和特定的抑郁和苦闷心态其中。画卷设计了宴听乐、观舞、休息、清吹;宾客酬应五个相继展现的场面,使观者多方面地了解韩熙载及其宾客弟子们与舞女歌姬生活面貌从而获得鲜明强烈的印象;画中人物的身姿容貌及手势处理自然合理,生动传神线描细劲确而流畅,色彩明丽而谐调作品取得了出色的艺术效果此图表现了失意官僚的心理矛盾及生活情貌,较之那些单纯描绘贵族享乐生活的作品有更为深刻的意义。
二、周文矩
南唐人;能画冕服、车器、人物、仕女题材,尤其是仕女画继承周昉画风而更加纤现;如《重屏会棋图》绢本设色纵40.3厘米,横长71.5厘米;描绘南唐中主李璟与其北景遂、景达、景易等下棋情景;而屏风画中又有一山水屏风千万巧妙的章法结构帮名熏习图;本图调色古雅衣纹勾线以细劲而带顿挫为颤笔,形成独特风格色彩平淡。
一、    五代十国绘画发展的基本概况?
五代十国时期经济文化重心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山水画方面画家们师法大自然,根据不同地区的山川状貌气候特点,创造了多种风格的山水画并发展了水墨山水画的特殊表现形式—皴、擦、点、染的技巧,花鸟画方面摆脱了唐代作为装饰艺术的要求写实风格,加强形成了徐熙和黄荃为主的两大流派;五代的宗教画相应衰落了,人物画承唐遗风比较精雅的格调占上风;北宋统治者设置了无名的美术创作机构“翰林图画院”为皇家服务。“院体画”是北宋绘画的主流与精谨,缜密的院体画风相区别,水墨写意人物画在技法和理论上都初具规模,为文人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人物画不像过去那样主要围绕贵族生活和神仙佛道;宗教绘画衰落趋势日趋明显,山水画和花鸟画适应统治者和十大娱悦自然和陶冶情操的需要,在两宋绘画中占突出优势,水墨山水极度繁荣。
二、    五代人物画家
周文矩《重屏会棋图;李竭写真》;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
三、    《韩熙载夜宴图》的内容和艺术特点?
作者顾闳中南唐江丽人;是一幅描写当时的现实生活,反映真人真事具有深刻主题思想和较高艺术性的作品,画家选取了五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夜宴生活片段来描绘评价韩熙载与宾客们的夜宴活动,更突出了韩熙载心事重重抑郁无聊的精神状态,提示了评价在当时形势下身穿华服宴歌载舞中的苦闷空虚无可奈何的复杂心境,在艺术处理上作者采取了传统的构图方式,打破时间概念,把不同时间中进行的活动,组织在同一画面上而每一段又以屏风隔开使其具有独立性,此画用笔缜密线条比较满意而圆劲,设色浓丽而沉着。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美术史复习资料 前 言 一、 什么是美术?美术有哪些种类? 什么是美术?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艺术这个专门名词,源于古罗马的拉丁文ars,由此演变成现代英语中的art,原意是指相对于自然造化的人工技艺,泛指各种用手工制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0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构图,获得远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944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927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第5单元 隋唐时期美术  第6单元 五代两宋时期美术  第7单元 元代美术  第8单元 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美院2016年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Word版)
    中国美院2016年考研真题 中国美术史(六选三) 1.论夏景山口待渡图 2.梁思成。 3.论述中国古代画史,画论的基本著作 4.决澜社 5.明清著名私人收藏家 6.克尔孜石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中国美术史复习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名词解释 一.《古画品录》之绘画六法 谢赫 南齐画家、理论家。他的《古画品录》是我国绘画史上第一部完整的绘画理论著作。 《古画品录》首先提出绘画的目的是: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这就是指出了:通过真实的描写收到教育的效果。这一理论认识的出现是进步的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
  • 四川大学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200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