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美术史复习考研资料(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6


三、    汉代时期陶俑代表作;。
《白鹿原女俑;白家口舞女俑;击鼓说唱俑》等。
四、    我国现在最古老的大型石刻。
是西汉时期的赵伦先人墓石人。
五、    战国秦汉时期有哪些重要的陶塑和铜雕作品?
云南出土的铜雕《虎噬牛案》,汉代代表有《长信宫灯》《马踏飞燕》。
六、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发展的新特点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独尊儒术的书面有所改变,汉时就传入我国的佛教有了实大的发展,魏晋以后士族文人大多崇尚老子庄子,追求纵欲放达的生活,超然物外的精神,清淡“玄理”之风弥漫。
七、    魏晋时期在审美风尚方面发生了什么变化?
从美学的角度看自魏晋之后一段时间内绘画从汉代古拙雄壮阳刚之美转化为巧密婉约阴柔之美;这正是时代精神人们审美心理和审美态度转化的外在形态。(曹不兴;最早以佛画知名的画家,其所画佛像被称为“曹家样”)
八、    略谈对霍去病石雕的认识。
卧牛、立马、跃马又统称“马踏匈奴”具有巨大感染力体现了汉代的拙美刀法,简洁洗练造型朴拙粗放,形成了惊心动魄的气势和运动感,这批古雕是我国古代大型的纪念性雕塑的杰出创造。
九、    汉代霍去病墓雕刻。
被称为“汉从石刻、气魄深沉雄大”的杰出代表;代表作《马踏匈奴;马踏飞燕》等;
十、    说明霍去病墓石雕刻的创作年代,主题思想,艺术风格及历史意义?
强大的西汉王朝继承和发掘前代优秀艺术传统大胆地吸收和借鉴外来艺术从而使汉代的雕塑艺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汉代雕塑作为中国封建社会前期强大王朝的艺术以深沉雄大的气魄体现出充满自信和创造活力的时代精神,汉代雕塑在中国雕塑史上具有典范的意义;秦汉雕塑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第一个高峰;古代文献记载汉代盛行大型石刻金属雕刻,作为宫殿园囿等建筑布局的特定设置;目前可以见到汉代雕塑作品多为陵墓雕塑其中以西汉霍去病墓石雕群最为杰出霍去病墓石雕群为汉代陵墓雕刻中最杰出的作品;霍去病(公元前140年至公元前117年)是汉武帝时的名将,能征善战曾六次率军抗击匈奴夺得祁连山焉支山及河西走廊;开辟通往西域的道路取得安定北方边塞的决定性胜利;汉武帝对霍去病极为赏识晋封为骠骑将军冠军侯;可惜24岁英年早逝;为表彰霍去病的卓越功勋御赐陪葬汉武帝的陵墓茂陵并“为冢象祁连山”以独特的设计意匠和气势宏伟的石雕群建成一座纪念碑式的墓冢。
霍去病墓石雕有马踏匈奴、跃马、卧牛、伏虎、卧马、卧象、野猪、鱼、蟾和野人抱熊等;除马踏匈奴石雕置于墓前外其他石雕原来可能散置墓冢周围;将圆雕、浮雕和线刻技术综合运用很好地抓住对象的礼貌特征加以表现,霍去病墓石雕群作品是中国古代雕塑接收外来艺术;明显接收中亚和西亚艺术加以融合贯通的结果;这种早期雕塑技法尚见生拙的弱点发掘气势和内在力量处理的方式成为汉代艺术的一大特色。
一、    马踏匈奴。
西汉霍去病墓前群雕的主体雕刻作者运用寓言手法,以矫健的战马象征骠骑将军以战马将匈奴次踏翻在地的典型情节,赞颂霍去病在抗击匈奴战争中建立的奇功,这是具有纪念碑性质的雕刻艺术作品。
二、    长信宫灯。
在造型上具有工艺与雕塑结合的艺术特点;在功能设计上还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三、    秦汉已经形成的建筑门类。
宫殿建筑及园林建筑、坛庙建筑、佛寺庙、佛塔等;
四、    秦汉宫殿建筑。
秦汉时代表示威仪登帝的建筑物是门阙;
五、    秦汉坛庙建筑。
坛庙是巫、儒道结合祠堂演化的产物,又是维系封建阶级社会伦理秩序的工具;坛庙建筑艺术的美学内容是天人感应,表现形式多用象征手法,天坛以圆像天,地坛以方像地,太社以五方色象征国土疆界等;
第四章
一、佛教建筑。
佛教建筑在东汉末年开始兴起此后直到封建社会晚期一直是中国建筑的一个重要内容;佛教建筑主要包括;佛寺、塔和石窟;魏晋南北朝时期这些建筑类型属佛教的早期阶段;在这些佛寺建筑中最大的要数北魏熙平元年(516年)洛阳兴建的永宁寺。
二、麦积山石窟。
位于甘肃省东部天水市东南45千米处秦岭西端小陇山的一座山峰,因其状如农村锥形麦垛而得名;塑像风格造型丰厚挺健神情欣悦庄严而且因为泥塑表现更为细腻柔和。
三、云冈石窟。
位于今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6公里武州山南麓;北魏云冈人物造像上呈现出共同特征;面相丰满;肩宽胸挺;躯肢浑厚健壮。
四、龙门石窟。
位于洛阳市的龙门口有东西两山对峙伊水中流又称“伊阙”,龙门山石象坚硬;窟内造像无论大小都雕刻得细致入微生动传神各具姿态;整体气氛既规矩严谨又活泼;宾从阳洞是北魏时期龙门石窟中按周密设计方案进行开凿的最大洞窟;它完成于正光四年是北魏后期石窟先父艺术成就的精华所在。有“曹衣出水”的韵致。
一、    南北朝时期石窟壁画的主要内容。
石窟寺建造始于印度,传到中国后与汉代的崖墓及传统的宫殿形式结合,成为一种特殊的佛寺又称石窟寺;石窟内以石刻彩塑或壁画等形式表现大量的佛教造像和佛教故事,我国最早的石窟在新疆始建于公元三世纪,石窟的基本形制有,中心柱窟,覆斗顶方窟,穹隆顶椭圆窟和僧房式禅窟等,窟外有木构或石凿檐廊称为窟檐;石窟檐至今还多有保存。
二、    南北朝开凿的著名石窟有。
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克孜尔石窟、敦煌石窟、炳灵寺、麦积山石窟等;
三、    克孜尔石窟。
这的壁画绘制手法多采用线条和晕染结合;又名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新疆拜城东约60千米;克孜尔石窟壁画内容早中期以佛本生故事因缘故事和佛传故事为主;壁画绘制手法;多采用线条和晕染结合勾勒物体轮廓的线条有“用笔紧劲屈铁盘丝”的铁线描特点再施以所谓“凹凸画法”;有“秀骨清像”造型;总体上来说这时期造像风格比较简朴沉着。
四、    敦煌石窟。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西端此地是汉唐中西交通之咽喉是丝绸之路进出西域及中亚西亚欧非各地的门户,具有较早接受外来文化艺术影响的诸多客观条件;至今尚存492洞窟;敦煌石窟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化洞、安西榆林、东千佛洞及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五个庙石窟;
五、    两晋南北朝时期开凿了哪些石窟,举出不同时期的代表性造像并对其风格演变作简要分析。
新疆克孜尔千佛洞、甘肃的敦煌莫高窟、山西的云冈、洛阳龙门。分为四个阶段,十六国时期为:莫高窟、麦积山为代表属凿窟先父的初期,内容以佛像菩萨为主,以半圆雕为特点,面相浑圆宽额面目丰颊,长眉流露出一种神秘趛威严感。北魏孝文帝迁都以前为:云冈石窟为代表集中了当时北方的技术力量在其形制造像的内容和风格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特色,以昙曜五窟为代表。迁都至正光末年为:洛阳龙门外来佛教艺术与民族传统艺术结合。东西魏至陏统一中国之前为:河北响堂山、山西天龙山佛像演变世俗化;魏晋时期莫高窟以廉洁为主题的佛像画于洞窟的主要壁面。
六、    魏晋两朝的壁画确立的艺术特征是。
形体简练完整,以土红为底色配以白蓝绿等色,浓丽厚重,这一特征贯穿到整个北朝惟一例外的是西魏;
七、    宾阳洞。北魏时期龙门石窟最杰出的作品;宾阳洞是北魏时期龙门按周密设计方案进行开凿的最大洞窟,它完成于正光四年是北魏后期石窟造像艺术成就的精华所在。
八、    唐代敦煌石窟壁画较之递进时期有哪些发展和变化。
鼎盛时期彩塑艺术高度发展不像北朝时期那样身体过于前倾塑像尺寸加大。
九、    魏晋南北朝时期有哪些具有重要影响的画家?分别对其进行简要介绍?
曹不兴、卫协、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宗炳、王微、谢赫。晋卫协师法曹不兴而青出于蓝胜于蓝。谢赫在画品中对其评价极高。卫协因技艺卓越被誉为“画圣”他对东晋的绘画有直接而重要的影响;顾恺之是东晋时期最重要的画家;他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绘画艺术完全摆脱了汉代的稚拙水平而进入成熟阶段。文献记载顾恺之曾画过道释山水;顾恺之提出了表现人物性格特征和内存深度的新要求“传神”;线描作为中国绘画的重要手段,在顾恺之笔下也有创造发展;《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图、画论》顾恺之的艺术思想绘画题材艺术技巧对后来绘画艺术的发展有重大影响;刘宋时期的宗炳、王微是中国绘画史上最早以画山水知名的画家;谢赫的《画品》就是一部较为系统完整的绘画品评专著;北朝画家及绘画活动过去的画史上记载较少;蒋少游、杨子华、曹仲达被誉为北齐最精工的画家;谢赫《画品》中所提到“气韵、风骨”等。
一、曹不兴。
东吴吴兴人;为黄武赤乌年间最有声誉的画家也是记载中最早以佛画知名的画家;他擅画人物尤以画龙而名冠当时,他的画与当时善书的皇象被称为吴之“八绝”;他绘画技巧纯熟极富想象力。
十、    卫协。
活动于三轩末至西晋时代;他画道释人物冠绝于世,被时人誉为“画圣”。
一、    顾恺之。
字长康晋陵无锡人;东晋人;博学多才精书法擅诗文;他的绘画注重表现人物精神尤其重视眼神的描绘;他与南朝的陆探微、张僧繇并称为“六朝三杰”。绘画特点;顾恺之的绘画创作以道释人物肖像为主,兼能山水禽鸟;他的人物肖像画以描绘当代士族“胜流”为多,刻画形象不仅仅求于形似,而力求表现出人物的社会地位个性风度及内在思想情感;在艺术表现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开拓意义;后人认为“象人之美,张(僧繇)得其肉;陆(探微)得其骨;(顾恺之)得其神;顾恺之还在其理论著作中提出“以形写神、迁想妙得”等理论;代表作《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仁智图和听琴图》等;
二、    顾恺之艺术理论和实践上的成就。
古代四大画家;顾恺之、张僧繇、陆探微、吴道子;顾恺之继承发展了卫协精思巧密的艺术风格把中国绘画的主要手段线描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其艺术上最大的成就在于塑造人物不单纯满足外表的相似,和姿态动作的生动自然;而是提出了塑造人物形象的最高新要求;传神写照半加以实践在他看来只要抓住眼神的刻画四肢形体的准确与否对传神并无紧要;同时还注意如外貌生理特征,人物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表现目的;在绘画过程中艺术家必须通过客体的外在形体的描写而把握其内存的精神实质,做到神议在心,才能塑造出高于外在形体美的内在,精神美的神像才能达到传神的目的;“迁想”指画家艺术构思过程中的想像活动把主观情思迁入对象之中;掌握对象的精神状态和性格以及与外形的关系取得世态感受;“妙得”为迁想结果即通过艺术家的情感活动审美观照,使客观之神与主观之神融合为传神的完美艺术形象;他还认识只有生命力和思想感情处于变化运动中的对象为画家在形神撑握上增加难度;同时也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的余地因而使画家“迁想妙得”,此理论是对包括人物山水动物在内的绘画审美活动和艺术构思特点的最早概括,成为中国绘画的一个重要审美原则也是把其自身艺术实践的准则。
三、    顾恺之在中国绘画上的地位。
1、克服前代现代说教内容的缺点广泛用多样性题材。2、明确提出传神的重要性。3、加强平列构图的变化依靠画面人物相互关系的精妙处理显示人物。4、结合汉画与西域的线条创造“春蚕吐丝”描风格。5、在画法理论方面体现出朴素的现实主义美术风格。
四、    顾恺之时代、生平以及重要传世绘画作品艺术成就和它在理论方面贡献?
顾恺之东晋人,出身世族家庭它是个典型的士大夫画家并有三绝‘画绝、才绝、痴绝’之称;艺术表现在艺术创作和理论建树这方面,在艺术实践上师承卫协继承发展了卫协艺术风格将中国绘画以线造型的方法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他用线紧劲连绵,线条运转优美流畅富有节奏如“春云浮穿、流水等地”顾恺之在绘画上的另一个特色是塑造人物不再单纯满足于外表的肖似和姿态动作的生动自然,而非常注重“传神写照”善于表现人物的精神气质和性格特征,使他的作品有一种精润而生动内在魅力;《女史箴力、列女仁智图、洛神赋图》。顾恺之在绘画理论上的贡献,他在总结前人理论和艺术创作实践经验上建构的“传神写照”理论体系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承上启下的理论价值。《画论;魏晋胜流画赞;画云台山记》。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美术史复习资料 前 言 一、 什么是美术?美术有哪些种类? 什么是美术?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艺术这个专门名词,源于古罗马的拉丁文ars,由此演变成现代英语中的art,原意是指相对于自然造化的人工技艺,泛指各种用手工制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0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构图,获得远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944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927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第5单元 隋唐时期美术  第6单元 五代两宋时期美术  第7单元 元代美术  第8单元 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美院2016年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Word版)
    中国美院2016年考研真题 中国美术史(六选三) 1.论夏景山口待渡图 2.梁思成。 3.论述中国古代画史,画论的基本著作 4.决澜社 5.明清著名私人收藏家 6.克尔孜石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中国美术史复习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名词解释 一.《古画品录》之绘画六法 谢赫 南齐画家、理论家。他的《古画品录》是我国绘画史上第一部完整的绘画理论著作。 《古画品录》首先提出绘画的目的是: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这就是指出了:通过真实的描写收到教育的效果。这一理论认识的出现是进步的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
  • 四川大学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200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