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高校西方哲学史考研试题答案汇总大合集(20)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11.简述逻辑实证主义如何拒斥形而上学?
 
⑴他们拒斥形而上学的主要工具是逻辑分折方法,具体来说,就是用数理逻辑手段严格区分了分析命题和综合命题。①他们将有意义的命题分为析命题和综合命题两类。分析命题也就是逻辑命题,包括重言式和矛盾命题,它们的真假取决于它们的形式本身,与外在实在无关;综合命题则是经验命题,它们对实在有所陈述,其真假也必须由经验加以检验。②而形而上学命题的出现是错误地使用日常语言语法的结果:或者是句子中包含了一个被误认为有意义但实际上并没有意义的词;或者是由有意义的词构成但却违反了逻辑句法的句子。这样,逻辑实证主义者相信,通过对语言的逻辑分析,就可以从根本上清除一切形而上学。
⑵他们认为,形而上学不具有认识意义,但却具有表达情感的作用。产生这种混淆的原因,正是由于形而上学命题具有一般命题的外表形式,似乎对实在有所断定,提供了关于实在和世界的知识。所以,只要严格区分了不同的命题形式,使一切命题都符合逻辑句法,我们就会很容易地从一切命题中清除形而上学。
 
12.维特根斯坦是怎样论证对私人语言的否定?
 
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心理活动,有各种各样的感觉,并对之有所了解。但我们却无法判断自己的心理活动或感觉与他人的心理活动或感觉是否有相似或相同之处,因为我们永远无法进入他人的心灵,我们只是根据他人的外在行为判断他人的话语,而无法判断这些话所涉及的心理内容。⑵私人语言的产生是由于我们误用了表达感觉的动词,把使用第一人称的句子与其他句子等量齐观,这就混淆了它们之间的区别,导致了以为存在可以表达私人感觉的语言这种错误看法。⑶作为语言的必要条件,它们不仅能够交流和理解,而且应当有概括某些情形的功能,但私人语言显然不具有这种功能,因为私人语言表达私人的感觉,不能表达他人的感觉,我们从中无法得到对任何情形的概括,从而它不是一种真正的语言。
 
13.日常语言哲学学派与逻辑经验主义的分歧主要有哪些?
 
⑴逻辑经验主义者认为,意义模糊的自然语言是引起哲学混乱和导致形而上学的主要根源,因而必须构造一种严密精确的理想语言;而日常语言哲学家则认为,日常语言本身是完善的,概念混乱的根源是由于人们违背了日常语言的正确用法,为了消除概念混乱,只需要恢复日常语言的正确用法,没有必要另外构造一种人工语言。⑵逻辑经验主义者对形而上学基本上全盘否定,日常语言哲学家则比较缓和,承认形而上学的积极作用。⑶逻辑经验主义者强调数理逻辑的重要性,他们主要采用逻辑分析的方法;而日常语言哲学家则对古典学和语言学有更深的造诣,他们侧重对语词在具体使用场合的意义分析和对语词与句子的分类研究。
 
14.日常语言学派对分析学派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⑴他们十分注重对日常语言的细致分析,希望通过弄清语词或概念之间的细微差别,阐明它们的多种功能,从而揭示日常语言的丰富内容。⑵他们大多承认形而上学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主张通过研究形而上学命题去理解概念系统的结构。⑶在意义和指称问题上,他们开创了言语行为理论的研究方向。
 
15.斯特劳森提出的描述的形而上学理论有什么意义?
 
 ⑴它改变了以往分析哲学家过分注重分析语言细节的形象,使分析哲学家从狭隘的视角中解脱出来,为分析哲学开辟了系统研究的先河;⑵它重新肯定了形而上学在概念分析中的地位,明确地把哲学研究的目标确定为对概念框架和思想结构的研究。这就是一种形而上学的研究,是对本体论问题的重新肯定;⑶他这个理论直接导致了分析哲学对形而上学和本体问题态度的根本改变,并被看做是在分析哲学中恢复本体论研究的先驱。
 
16.简述蒯因对经验论的两个教条的批判。

蒯因对经验论两个教条的批判,是对逻辑经验主义运动、以至整个分析哲学的颠覆。具体表现在:其一,这两个教条是逻辑经验主义的重要理论基础,抛弃它们就意味着抛弃了形式科学和事实科学的区分,同进也就承认本体论和形而上学存在的合理性。其二,这是来自分析哲学内部的批判,对逻辑经验主义理论存在的问题有着深切的认识,因而这种批判具有旁人无法替代的毁灭力量。其三,这种批判采用了实用主义的经验论立场,主张用实用主义克服和弥补逻辑经验主义理论中的不足,因而使整个分析哲学开始转向更为灵活和温和的经验论,具有更为强烈的约定论和实用主义色彩。
 
17.简述蒯因的整体论对当代分析哲学在50年代之后的发展的重要影响
 
⑴它打破了逻辑经验主义对知识的陈述式分析方法,用对知识的整体考察取代了对知识的零敲碎打的分析,重新确立了知识整体在科学认识中的重要作用,这直接导致了当代科学哲学中历史学派的产生和发展;⑵它强调了知识整体中各部分之间的密切联系,特别是对逻辑命题与经验之间的关系做出了非对称的解释,从而为后来的分析哲学家进一步理解逻辑与经验的关系提供了有效的思路;⑶它对知识整体的分析为本体论命题的存在提供了某种逻辑的合理性,由此产生了“本体论的相对性”和“本体论的承诺”概念对分析哲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使得本体论问题以及形而上学论题重新回到分析哲学,成为像克里普克、普特南和戴维森等分析哲学家讨论的话题。
 
18.蒯因整体主义的知识论(对人类知识整体主义的观点)
 
蒯因认为,我们所谓的知识或信念整体,是一个人工构造的,它只是沿着边缘同经验紧密接触,或者,整个科学是一个立场,它的边界条件就是经验,他认为,科学知识是一个有许多相互联系,彼此影响的命题和原理所组成的经纬交错的整体性的大网络,这个网络的四周与经验事实直接接壤。奎因强调科学理论的整体性的观点是正确的,它反映了现代科学一体化或整体的新趋向。这是一种实用主义同整体主义相混合的知识论,它标志着逻辑实证主义的衰落,并使人们重新重视各知识之间的联系及其整体性。
第九章 分析哲学 论述题
详细内容:
 
1.试论现代西方哲学中“语言的转向”的内容和意义。

内容:从弗雷格、罗素和摩尔等人的分析哲学来看,他们的思想在“语言的转向”过程中还属于酝酿阶段。而真正开始于维特根期坦的《逻辑哲学论》并通过维也纳学派的传播和发挥而得到当代哲学家们的认同,而完成这个转向的则是受到维特根斯坦后期著作影响的牛津日常语言学派。转向的重要结果是产生了与近代思辨哲学不同的“语言哲学”。
意义:哲学的“语言的转向”是分析哲学在当代哲学中产生的一个重要结果,使哲学研究从认识的内容转向了认识的表达,从心理概念转向了语言形式。由于这种转向标志着西方哲学的主题从近代走向了现代,因而在西方哲学界被称为一场“哥白尼式的革命”。
 
2.为什么说《逻辑哲学论》时期的维特根斯坦是推进当代哲学“决定性转变的第一人”(石里克语)?
 
⑴维特根期坦是分析哲学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许多西方哲学家认为,他是实现当代哲学中“语言的转向”的第一人。⑵“语言的转向”的发生在时间上晚于分析哲学的产生,它在一定意义上可谓是分析哲学的重要结果。弗雷格、罗素和摩尔等人是分析哲学的创始人,但他们的思想在“语言的转向”过程中还属于酝酿阶段。他们的哲学并没有完全摆脱试图为知识提供最后支柱这一传统哲学观念的阴影,这表明,分析哲学的诞生并不意味着“语言的转向”的真正出现。⑶根据石里克等人的看法,“语言的转向”正式开始于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转向的重要结果是产生了与近代思辨哲学不同的“语言哲学”。⑷维前期哲学思想主要来源于弗雷格和罗素,强调以逻辑构造世界,用逻辑分析的方法澄清命题的意义。通过对语言的逻辑分析,解决语言如何能够表达和描述世界的问题。他在对语言表达能力的分析中发现我们使用的语言存在许多问题。就自然语言而言,它表面的语法形式掩盖了它内在的逻辑形式,因而自然语言的语法结构往往误导了我们对它的使用。他认为整个哲学都充满了这种由于语法形式的误导而带来的混淆,而要根除这种混淆,关键就是要避免在不同的地方使用相同的符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使用符合逻辑句法的语言。
 
3.试述维特根斯坦后期对他前期思想中所反映的以往哲学共有的一些根本性观念的批判。
 
⑴彻底抛弃了传统哲学关于世界本质的看法,即相信世界上存在着作为世界本质结构最基成分的简单对象的看法,指出了对象存在的相对性,由此也否定了世界本质的存在,用“家族相似性”概念取代了“本质”概念。⑵放弃了对语言意义的追求,强调对语言用法的观察,并最终否定了作为语言所指对象的“意义”的存在,而把意义概念本身也归结为对它的不同使用。⑶彻底抛弃了传统哲学对哲学性质的认识,即把哲学理解为一种理论体系的看法,提出哲学的任务是描述日常语言的用法,哲学就是对日常语言语法规则的研究;最后又进一步提出,哲学其实正是我们错误地使用语言而产生的结果,因而,哲学研究的任务就是如同治疗疾病一样,这是一种理智上疾病,而一旦这个疾病得到了治愈,哲学也就消失了。
第十章 现象学 名词解释
详细内容:
 
 
1."终止判断(epoche,又译为"悬置"):“中止判断”这个术语源出自古希腊怀疑论哲学家,表示对一切给予的东西打上可疑的记号。胡塞尔借用来表示对给予的东西是否存在暂不表态。其功用主要有两点:(1)用于帮助寻找可靠的开端;(2)用于防止转移论题,防止在反省问题过程中重新运用间接知识,防止循环论证。胡塞尔时常用“加括号”表示中止判断。
十章 现象学 论述题
详细内容:
 
   1.试论胡塞尔的现象学先验还原的方法。

“现象学还原”:包括本质还原和先验还原。本质还原又名本质直觉,即就是以获得非经验的、无预先假定的本质和本质的规律为目标的认识方法。本质直觉的方法的基本原则是:“面向事物本身”。这里的事物指的是“直接的给予”或“纯粹现象”;先验还原是指把那种有关世界是自在的、客观的存在的观点还原为世界是相对于先验的主体而存在的观点,这是一条通向先验的主观性的道路。
 
2.试述胡塞尔对心理主义的批判。
胡塞尔认为,心理主义的根本错误是混淆了自然规律和逻辑规律。自然规律是关于现实事件之间联系的规律,而逻辑规律是关于观念之间的联系的规律,自然规律是经验的概括,而逻辑规律是先天的原理。他认为,心理主义犯这种错误的原因是把心理活动本身和心理活动所涉及的内容混淆起来了。这必然导致怀疑论和相对主义。
第十一章 当代西方科学哲学 名词解释
详细内容:
 
1.“否证论”(波普尔):波普尔是以否证论的思想而著名。否证论的基本概念是可否证性概念,它是否证论的核心概念。波普尔认为,理论的真正检验不在于试图证实它,而在于试图否证它,找出其弱点。其可否证性概念的中心思想是:一个理论的科学性标准就在于可否证性。一种不能为任何想象的实践所否认的理论,即不具有可否证性理论,是非科学的。
 
2. “四段图式”(波普尔):波普尔的“四段图式”是其否证方法公式化的表现形式,否证论把这一图示不仅看作方法的图示,而且看作知识增长的图示,科学发展的图示,甚至看作物种进化的图示。波普尔认为,科学知识增长一般经历了如下四个程序。图示化为:P1→TT→EE→P2。“P1”表示问题,“TT”表示各种互相竞争的理论;“EE”表示批判和选择的过程;“P2”表示新的问题。四个环节循环往复,不断前进。科学开始于问题,科学家针对问题提出各种大胆的猜测和假设,各种猜测和理论之间进行激烈的竞争和批判并接受观察和试验的检验筛选出逼真度较高的新理论,新理论被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所否证,又出现新问题。这就是波普尔著名的科学发展动态模式。这个模式并不完全符合科学发展的事实,但却为西方的科学哲学指出了新方向。四段图示发展模式中,贯穿着三种科学精神:(1)从错误中学习和敢于犯错误的精神;(2)敢于批判的精神;(3)敢于“否定”和“革命”的精神。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刘放桐现代西方哲学考研复习笔记
    绪论 本书所论及的现代西方哲学泛指19世纪中期以来在西方各国产生和流传的非马克思主义哲学。 一 、 西方哲学从近代到现代的转折 西方哲学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已经发生过三次重大的转折:1、从古希腊哲学转向中世纪哲学;从中世纪转向近代西方哲学;2、从近代西方哲学转向现代西方哲学。3 、从文艺复兴到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中国哲学名词解释(共58页)
    中国哲学史名词解释 (先解释 老、庄、孔、孟 四人) 然后,其他典型代表人物 先秦: 《尚书洪范》五行说:《洪范》中说: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它提出了人们所用的五材,以水为首的五材排列次序,以及五材的性质、作用,说明其和农业生产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9
  •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 神正论: 奥古斯丁提出,即神和正义在面临着恶的存在而显示出上帝的正义。 1、什么是恶的问题:物理的恶(自然灾害、生病)认识的恶(指真理和谬误确定和不确定的认识次序的颠倒)。伦理的恶(是邪恶在于内部意志的缺陷)罪恶产生与人类意志的缺陷。 2、意志自由说:人类意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考研复习笔记
    复习讲课 第一讲基本框架和复习思路(1) 第二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一)(4) 第三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二)(7) 第四讲古代哲学史智者运动、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哲学(11) 第五讲古代哲学史亚里士多德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7考研择校:哲学门类院校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1 中国人民大学 100.00 5★ 2 中山大学 89.50 5★ 3 北京大学 89.04 5★ 4 武汉大学 83.71 5★ 5 南京大学 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中国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中国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科学技术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专业代码:哲学
    考研所报考的专业都有一个专业代码,不同的代码代表着不同的学科门类。与此相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国家复试分数线是按专业代码来进行分类,因此报考交叉学科的考生就必须清楚专业代码的含义,尤其是考研成绩与国家线接近的考生更需关注,因为有些考生正是因为不懂解码而影响了考研的成败。对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不容错过的政治哲学原理
    1.哲学世界观的理论形态,或者说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2.世界观对人与世界关系的根本看法、根本观点。3.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方法论与世界观是统一的,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4.哲学基本问题存在和思维、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哲学基本问题有两个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哲学知识点之认识论(一)
    在前两期中,小编为小伙伴们介绍了辩证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的内容,哲学部分的前一半内容我们已经带着小伙伴们简单的过了一遍了。虽然说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内容非常重要,但是认识论和唯物史观也不容小伙伴们忽视,下面就先跟着小编一起走近认识论吧!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一、实践活动中的主题、客体与中介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