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高校西方哲学史考研试题答案汇总大合集(2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8


 
3.视域融合:理解者和其要理解的东西都有各自的视界,理解一开始,理解者的视界就进入了它要理解的那个视界,随着理解的进展不断的扩大、拓宽和丰富自己。我们在同过去相接触,试图理解传统时,总是同时也在检验我们的成见。我们的视界是同过去的视界相接触而不断形成的,这个过程也就是我们的视界与传统的视界不断融合之过程。伽达默尔称之为“视界融合”。
 
4.解释循环(hermeneutical circle):解释学用语。旨在对文本进行解释时,理解者根据文本细节来理解其整体,又根据文本的整体来理解其细节的不断循环过程。德国施莱尔马赫正式提出这一概念。
第十三章 哲学释义学 简答题
详细内容:
 
 
1.伽达默尔理解的历史性。
 
所谓理解的历史性,主要指是理解者所处的不同于理解对象的特定的历史环境、历史条件和历史地位,这些因素必然要影响和制约他对文本的理解。古典释义学认为,历史性是应予以克服的主观的偶然因素。但,伽达默尔认为,历史性正是人类存在的基本事实,无论是理解者还是文本,都内在的嵌入了历史性之中。真正的理解不是去克服历史的局限,而是去正确的评价和适应这一历史性。
 
2.伽达默尔的“经验”。
 
伽达默尔的“经验”,与近代哲学中传统的“经验”理解已有很大的不同,它是一种开放的、发展的经验。“经验”是必须不断地被获得的,它不是固定死板的东西,它是一个历史的过程,“经验的真理始终包含一种朝向新经验的倾向。”
 
3.简述海德格尔“释义学经验”。

伽达默尔认为,“释义学经验”是最原始、最基本的经验,因为他同我们存在的历史性相一致,体现了我们世界经验的最一般的特征。开放性和有限性构成了经验的一般结构,释义学经验就反映这种结构,它体现了经验内在的历史性,因为经验的开放性和有限性的基础就是它内在的历史性。
 
4.简述海德格尔“基础本体论”。
 
海德格尔认为,对存在和存在者的混淆是传统形而上学陷入困境和危机的根本原因。为克服之,根本的道路就是把存在本身和存在者严格区分开来,即重新把存在从存在者中烘托出来,揭露和批判传统形而上学对二者的混淆,由对存在者的研究返回到对存在的探究,澄清和阐释他的意义,由此建立起来的关于存在理论将具有始源的意义,成为有根的本体论,即基础本体论。
 
5.伽达默尔:语言与理解的关系。
 
语言是理解必不可少的媒介,理解只有通过这个媒介,才能得以进行。这并不是说,语言是一种纯粹客观的表达形式或手段,也不是一种工具或符号形式,而是我们遭际世界的方式,所以,语言和理解有着一种根本的内在关系,所以,语言和理解有着一种根本的内在关系。这可以从两方面来讲:首先,语言规定了释义学的对象;其次,理解本身同语言有一种基本的联系,理解和解释没有根本区别,解释只不过是理解的发展和实现,不同语言就是不同的解释,不同的解释表达了不同的关系。
 
6.简述伽达默尔作为实践哲学的释义学。
 
伽达默尔认为,实践哲学是释义学的归宿。他认为释义学有三个不可分割的因素:理解、解释和应用,由此表示了一种不同于近代哲学的知识态度,真正的知识不是客观的表象或反映,而是改变事物,在讨论应用概念时,它创造的恢复了亚里士多德的实践智慧的概念。哲学释义学也不知追求争取的解释,而同样注重实践的推理。释义学不仅在它的历史起源和形态上与实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且在它作为人文科学的理论内容和任务上,也和传统实践哲学有着众多相似。
第十三章 哲学释义学 论述题
详细内容:
 
 
1.试述海德格尔“理解的前结构”。
 
古典解释学认为,解释学的任务就是要克服成见,以达到对解释对象的正确而客观地把握。针对这种观点,海德格尔跳出一般方法论的窠臼,从解释学本体论出发,强调理解的前结构(Vorstruktur)的重要性,认为理解在本质上是通过先行具有、先行见到、先行把握来发生作用。他指出,对象之所以能对理解者呈现出种种意义,主要是由于他带着理解的前结构。
 
2.海德格尔释义学的循环与古典释义学循环的区别。
 
古典释义学也讲“释义学循环”,但那里只是一个方法论原则,即要理解全体必须理解部分;要理解部分必须要理解全体。而海德格尔把释义学循环看作是存在和认识的根本条件,释义学循环现在不是狭义的文本解释时遇到的现象,而是此在存在的本体论特征之一。释义学循环的普遍化标志着释义学走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
 
3.试述海德格尔的“释义学的现象学”的理论思想。
 
海德格尔认为“存在”的意义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存在不同于存在者,存在是使存在者得以可能的条件和基础,但“存在并不是一种实在”,存在是无法定义的。“存在的意义必须以自身的方式展示出来”,因此,研究存在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方法,这种方法在海德格尔看来只能是“现象学”,或更确切地说是“释义学的现象学”。海把“现象学”作为追寻存在的意义的根本方法提出时,决不是认识论或纯粹方法论上的方法,而是一种本体论意义上的方法。这种本体论不是一般所理解的同认识论、方法论鼎足而三的哲学的一个分支,而是关于宇宙人生最根本的本原的学说,一切狭义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以及任何其他科学,都是从它派生出来或发展出来的。因此作为这种本体论层次上的方法论,它不是研究具体专门问题的方法或狭义的思维方法或科学方法,而是让事物自己显现、自己说话的方法,而这里所说的事物,当然也不是这个或那个存在者,而是存在者之存在。海德格尔认为“本体论只有作为现象学才有可能”。“现象学是存在者之存在的科学—本体论。”海认为,现象就是它自己,现象后面没有别的东西。但,成为现象的东西会被遮蔽。恰恰正是由于现象一开始并没有被给予,所以才需要现象学,需要它使那被掩盖的存在被看见,让现象被看见的具体做法是解释。所以,那种本身就是本体论的方法论的现象学,更确切地说,应该是释义学的现象学。释义学在海德格尔那里并不是一种狭义的方法论,而是显示存在者之存在的本体论的方法论,从存在者之存在或者此在之存在只有通过释义学来揭示这一点来看,也可以直接的把它看作就是海德格尔那种广义上的原初的本体论。一切具体学科中释义方法都是从这种本体论的释义学中派生出来的。海德格尔认为,只有本体论的释义学才是根本性的,它不是一种狭义的方法论,而是要深入方法论下面揭示它的基础,是对科学赖以建立的基础的说明。
    
4.利科的“文本理论”。

利科认为,“文本就是由书写而固定下来的语言”,但,文本不是写下的零散的词句,它可以被看作是言语的作品,即它是一个构造起来的整体,这个整体不能还原为他的句子。利科认为,写和说都是实现言语的合理形式,但是通过写而实现的言语具有一系列的特征,使得文本完全不同于说的言语。利科的文本概念并只限于文学的,写下的文本,他有一种普遍性,任何具有文本的性质,可以以一种“文本”的形式用符号记下的活动,也都是文本。如:历史就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文本。实际上“文本”成了任何释义学探讨的对象,它规定了释义学的领域。正因为利科对“文本”作了这样重要的规定,所以文本理论在其哲学释义学中占中心的地位。他的哲学释义学在某种意义上可称为文本解释理论。利科认为,“存在”体现在文本中。文本或语言也由此而具有本体论的地位,分析、解释文本,就是通过方法论的手段来达到本体论。利科的文本理论起着沟通本体论释义学与方法论、认识论释义学的中介作用。文本解释体现了二者的统一,文本解释的目的是要突破文本语言通常意义的层次,揭示文本世界。这个世界就是海德格尔所讲的“在世”之“世”。利科的文本理论充分体现了他寓本体论与方法论之中的意图。
第十四章 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 名词解释
详细内容:
 
 
1.解构主义(德里达):现代西方哲学流派之一。结构主义发展的后一阶段。认为结构没有先天的个别的中心,不是固定的而是由差别结成的,由于差别的变化而结构也发生变化。由于文本的开放性、不稳定性,在阅读与写作文本应不断拆解和破译原来文本的结构而形成另一结构。故也称“拆构主义”,认为结构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否定有固定的结构。
第十四章 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 简答题
详细内容:
 
 
1.简述拉康的结构主义心理学的基本思想;
 
拉康把来源于语言学的结构主义的观点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中的“无意识”的研究联系起来。他认为,“无意识”也是一种“言语”。它具有类似语言的结构。通过零碎的言语,按其内在的结构组织起来,以体现其内在的精神结构。
 
2.福科的结构主义的历史学(文化史)的基本思想;

福认为,人类社会的文化及其历史,不论其现象如何凌乱复杂,他们都受内在的深层结构所制约。他称这种结构为“知识型”。他认为“知识型”结构决定着社会文化及其历史现象。就象科学和技术一样,也都依赖于“人心”的抽象的范畴。由于结构不同,他们的文化表现也就不同。

3.阿尔图赛的“结构的马克思主义”;
 
法国哲学家阿尔图赛等人,主张把结构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主张用结构主义的理论和方法理解和“阐释”马克思主义的学说。但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而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歪曲,其许多观点是背离马克思主义的。
 
4.拉康与福科的结构主义精神分析学说;
 
(基本思路)他们都着重于无意识的结构的探索,但他们对人的个性的形成和人的认识形式的形成都着重于社会因素,企图把主观和客观联系起来,这在他们研究的领域中是有一定的进步意义的。但其理论本质上仍然是唯心的。
 
5.哈贝马斯对德国古典哲学自我意识理论的批判与继承

⑴哈贝马斯的交往理性概念。⑵康德:先验统觉中的独白式自我。⑶费希特:孤独的反思主体式的自我。⑷普遍与个别相统一的自我。⑸语言与劳动:交往中的自我。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刘放桐现代西方哲学考研复习笔记
    绪论 本书所论及的现代西方哲学泛指19世纪中期以来在西方各国产生和流传的非马克思主义哲学。 一 、 西方哲学从近代到现代的转折 西方哲学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已经发生过三次重大的转折:1、从古希腊哲学转向中世纪哲学;从中世纪转向近代西方哲学;2、从近代西方哲学转向现代西方哲学。3 、从文艺复兴到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中国哲学名词解释(共58页)
    中国哲学史名词解释 (先解释 老、庄、孔、孟 四人) 然后,其他典型代表人物 先秦: 《尚书洪范》五行说:《洪范》中说: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它提出了人们所用的五材,以水为首的五材排列次序,以及五材的性质、作用,说明其和农业生产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9
  •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 神正论: 奥古斯丁提出,即神和正义在面临着恶的存在而显示出上帝的正义。 1、什么是恶的问题:物理的恶(自然灾害、生病)认识的恶(指真理和谬误确定和不确定的认识次序的颠倒)。伦理的恶(是邪恶在于内部意志的缺陷)罪恶产生与人类意志的缺陷。 2、意志自由说:人类意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
  •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考研复习笔记
    复习讲课 第一讲基本框架和复习思路(1) 第二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一)(4) 第三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二)(7) 第四讲古代哲学史智者运动、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哲学(11) 第五讲古代哲学史亚里士多德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7考研择校:哲学门类院校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1 中国人民大学 100.00 5★ 2 中山大学 89.50 5★ 3 北京大学 89.04 5★ 4 武汉大学 83.71 5★ 5 南京大学 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中国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中国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科学技术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专业代码:哲学
    考研所报考的专业都有一个专业代码,不同的代码代表着不同的学科门类。与此相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国家复试分数线是按专业代码来进行分类,因此报考交叉学科的考生就必须清楚专业代码的含义,尤其是考研成绩与国家线接近的考生更需关注,因为有些考生正是因为不懂解码而影响了考研的成败。对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不容错过的政治哲学原理
    1.哲学世界观的理论形态,或者说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2.世界观对人与世界关系的根本看法、根本观点。3.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方法论与世界观是统一的,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4.哲学基本问题存在和思维、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哲学基本问题有两个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哲学知识点之认识论(一)
    在前两期中,小编为小伙伴们介绍了辩证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的内容,哲学部分的前一半内容我们已经带着小伙伴们简单的过了一遍了。虽然说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内容非常重要,但是认识论和唯物史观也不容小伙伴们忽视,下面就先跟着小编一起走近认识论吧!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一、实践活动中的主题、客体与中介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