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2


宗教哲学重点名词解释

★ 神正论:
奥古斯丁提出,即神和正义在面临着恶的存在而显示出上帝的正义。
1、什么是“恶”的问题:物理的恶(自然灾害、生病)认识的恶(指真理和谬误确定和不确定的认识次序的颠倒)。伦理的恶(是邪恶在于内部意志的缺陷)罪恶产生与人类意志的缺陷。
2、意志自由说:人类意志的缺陷在于包含着作恶的可能性,意志有自由选择善恶的功能。是人类意志的缺陷(它是罪恶的根源)。
3、原罪和恩典说:恩典在于上帝之子为人类牺牲换取全人类的新生,之此之后人类面临善恶的选择就是是否选择做一个基督徒。

★ 加尔文:
1、教革命的一为领袖,其把宇宙中的一切归之与上帝永远不更改的先定,上帝也预先安排好了对人的拯救,谁将得到拯救谁将被遗弃,取决与上帝预先的拣选是上帝的恩典,是不为人知的秘密。
2、否定了罗马教会的救赎理论,认为人做善功并不能使人获得拯救。
3、认为人人都可以通过阅读和信仰圣经直接和神沟通。

★ 马丁 路德:2005考过
灵魂如何获救的问题是基督教的中心教义,也是其宗教改革的核心问题。“义人必因信而得生”。

★佛教哲学★
★ 涅 磐:
1、佛教用语信仰佛教的人经过长期的修炼,即能够寂灭一切烦恼,和圆满一切清静功德。
2、达到人空、法空一切皆空的境界。
3、属于“无为法”它作为佛教的最高理想,只有佛教的般若智慧才能证悟此境界,诸法因因缘而起,则不生不灭,本性空寂无累自在。

★ 圣 爱:
1、基督教的最高伦理原则指上帝施与人的爱,认为基督既是圣爱的启示者,也是圣爱的赐予者。
2、人凭借着信仰得于与上帝交通,即是爱的关系,亦是圣爱的实现,强调人不可以利用他人作为目的,作为达到自己自私自利的手段,而应该以上帝和他人作为目的。

★ 救赎论:
8、括三个部分,原罪说、赎罪说和拯救说。认为人凭借自己的力量既无力赎罪,又没有自由意志可以自愿赎罪。
9、人因为为罪的先天存在丧失了自由行动的能力陷入了无能的状态,只有依靠基督的牺牲做出无限的功德才能使人类获得拯救。


★ 八正道:属于道谛
正见:即见到了四谛真理,没有错误,正思维、正语、正命、正精进、正念、正业、正定。佛教认为其是通往“涅磐寂静”正当的修行方法。
戒:正业、正语、正命、(持戒律)
定:正念、正定 (禅定)
慧:正精进、正见、正思维、(得到智慧)

★ 基督:基督教包括(新教、天主教、东正教)
1、即希伯莱语所说的弥撒亚(救世主),基督教将耶稣作为基督,意思是耶和华的拯救。
2、由圣母玛利娅从圣灵处怀孕,耶稣从诞生和被钉十字架是教义的重要内容。
耶稣的降生和牺牲是上帝与人立的新约,宣告上帝与犹大人所立的旧约的结束从而带来上帝救赎全人类的福音。

★ 因信称义:
1、德宗教改革的核心内容,圣经中说“义人必因信而得生”
2、路德据此认为获得拯救只要凭借内心的信仰就可以((通过阅读信仰圣经),与教会和善功没有直接关系。但强调只有对上帝的信才有可能获得拯救。

★ 先定:
1、宗教改革中加尔文把宇宙中的一切都归置与上帝的永远不更改的先定上。(是否能不拯救,或者是否可以进入天国都是被上帝预先安排好的。
2、主要是否定了教会的救赎理论。

★ 原罪:考过
1、人类的祖先亚当和夏娃偷吃了智慧树上的果实所以人因此而获罪。
2、认为人有自由意志,人生下来就是有罪的,人的理智和意志中都浸透着恶。
3、人凭借本身的自由意志的行动只会做恶,人在道德上的善恶不取决人,而取决于对上帝恩典只有通过对上帝的信仰才能获得拯救。

★ 三位一体:
4、基督教根本教义:上帝只有一个,但包括圣父、圣灵、圣子的三个位格。
5、三者虽然有各有特定的位份但却完全只有一个本体,同为一个独立的真神,只能靠信仰来接受。
6、三位一体有着合一性和平等性,其本质相通、本体相通、神性相通由此连接成为一个整体。世界万物都有这一上帝创造和主宰。

★ 神学预定论:
1、奥古斯丁解释教义的理论认为由于人类有原罪和现世罪,使人的世界成为被上帝定了罪的世界,只有天国完美无缺能够使人永远幸福。
2、但得到拯救不取决于人的自身的自由意志而是取决与上帝的恩赐,人是否可以成为善良的人,可否进入天国都是上帝预先安排好的。

★ 道成肉身:
1、 指基督耶稣在世界尚未造成之前就和上帝同在,上帝派遣他来到世界,去童贞女玛利娅取肉身成为人也就是耶稣基督,基督既是人也是神。
2、 相信基督是上帝的化身,上帝通过基督的思想和生活,把自己的最高真理启示给世人,上帝的思想就是基督这个人的具体的生活。

★ 四圣谛:
佛陀发现的四条真理,“谛“指实在真理。
1、苦谛:对众生的生存和生活的价值判断,认为人所有的价值和情感活动本性都是苦的。
2、集谛:指世间一切存在都是由各种条件集合而成的,苦也是由诸条件原因即佛教所说的业力所集成的,目的在于探求苦的原因。
3、灭谛:指断灭人生诸苦 所产生的原因,即人生的苦难最终得到灭尽和解脱。是佛教所有修行活动所追求的最终的目的。
4、道谛:指引向灭除痛苦证得涅磐正道,包括超脱世界一切因果关系而达到出世间的最高的精神境界,涅磐寂静的一切理论说教和方法。
★ 三法印:2004考过
1、佛教用于印证是否是真正是佛教学说的三种标准。
2、诸行无常:按照佛教的缘起说,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在迁流变化中间没有常驻不变的事物存在。
3、诸法无我:世界上一切存在均因因缘和合而成,没有独立不变的主体和主宰。
4、涅磐寂静:指超脱生死轮回之外,而达到出世间的最高境界。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考研复习笔记
    复习讲课 第一讲基本框架和复习思路(1) 第二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一)(4) 第三讲古代哲学史早期希腊自然哲学(二)(7) 第四讲古代哲学史智者运动、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哲学(11) 第五讲古代哲学史亚里士多德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7考研择校:哲学门类院校排行榜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1 中国人民大学 100.00 5★ 2 中山大学 89.50 5★ 3 北京大学 89.04 5★ 4 武汉大学 83.71 5★ 5 南京大学 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中国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中国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择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高校排名TOP20
    2017考研备考复习已经进行到一半,但很多考研人对于考研专业院校的选择尚未确定,在各个学科之下有哪些考研专业,对应的考研专业有哪些考研院校是排名靠前的呢?本文为广大2017考研学子整理出哲学考研方向科学技术哲学,国内前20名考研院校,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专业代码:哲学
    考研所报考的专业都有一个专业代码,不同的代码代表着不同的学科门类。与此相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国家复试分数线是按专业代码来进行分类,因此报考交叉学科的考生就必须清楚专业代码的含义,尤其是考研成绩与国家线接近的考生更需关注,因为有些考生正是因为不懂解码而影响了考研的成败。对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不容错过的政治哲学原理
    1.哲学世界观的理论形态,或者说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2.世界观对人与世界关系的根本看法、根本观点。3.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方法论与世界观是统一的,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4.哲学基本问题存在和思维、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哲学基本问题有两个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政治:哲学知识点之认识论(一)
    在前两期中,小编为小伙伴们介绍了辩证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的内容,哲学部分的前一半内容我们已经带着小伙伴们简单的过了一遍了。虽然说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内容非常重要,但是认识论和唯物史观也不容小伙伴们忽视,下面就先跟着小编一起走近认识论吧!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一、实践活动中的主题、客体与中介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专业介绍:科学技术哲学
    本硕士点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自2002年开始招生,现有毕业研究生20余人,在校研究生30余人。设有科学技术的社会研究、科学技术的历史与文化研究、科技道德与社会发展等研究方向。本硕士点在科学技术的相关研究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科学研究成果,在相关技术的社会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科学技术哲学
    本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4人。主要研究方向:①科学、技术与社会 ②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 ③科学哲学与科学史 ④自然辩证法理论 ⑤科学与文化 ⑥科学、技术与大众传媒 ⑦科技决策与科技管理 ⑧创新与发展研究本专业在基础与应用研究、培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才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哲学
    国家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3人。主要研究方向:1.先秦哲学 2.魏晋玄学 3.宋明理学 4.明清哲学 5.近现代哲学 6.现代新儒家 7.经学史近年来的主要科研成果:发表专著20余部,论文200多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中国哲学前沿问题、先秦哲学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