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 经典释读与文化史 简答及论述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1-26

2015年 《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二、簡答題(共3題,每題10分)

1.漢代劉歆的《七略》分出的圖書類目有哪幾類?各收錄什麼性質的書?

2.南宋鄭樵的《通志》是一部什麼類型的古書?它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哪一部分?

3.孫詒讓是晚清堅持古文經學傳統的學者中少有的考釋甲骨文字的人,請問他在甲骨文考釋方面的主要貢獻是什麼?

四、論述題(共2題,每題30分)

1.說說你對唐代、宋代和明清科舉的了解,在此基礎上談談你對歷代科舉制度的評價。

2.就一部古書惑一篇你熟悉的古代文章,談談你的學習心得。

2014年《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二、簡答題(共3題,每題10分)

1.古典文獻要刻在、寫在或印在一定的載體之上,請問到清代結束為止,中國古典文獻有哪些載體?

2.先秦之西漢的諸子著作,在《漢書·藝文志》中列為多少家?試列舉各家名稱及兩家以上的代表作品。

3.為了某種目的的匯集相關眾書作為一套以統一版式出版的書叫叢書。試問叢書在古文獻傳承中的作用如何?並舉出你熟知的叢書。

四、論述題(共2題,每題30分)

1.試介紹古代“五禮”的內容,并論述古代為何如此重視禮制,古代重禮制的做法對今天是否借鑒意義。

2.請談談你會用哪些方法來校勘古代韻書中的錯訛。

2013年《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二、簡答題(共3題,每題10分)

1.鄭玄對經今、古文的態度如何?

2.西晉汲冢書的發現,在古文獻學史上有何重要意義?

3.孔穎達《五經正義》為哪五部經典做了正義?何謂“正義”?

四、論述題(共2題,每題30分)

1.論述秦火后,先秦文獻典籍在漢代的流傳整理情況。

2.論述王國維的中國古文獻學成就。

2012年《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二、簡答題(共3題,每題10分)

1.試簡述《禮記》跟《儀禮》的關係。

2.秦始皇焚書坑儒,他所焚燒的主要是民間的哪些書?其所不燒的又是哪些書?

3.徐鉉校訂本《說文解字》對原本《說文解字》作了哪幾方面的加工?

四、論述題(共2題,每題30分)

1.試論鄭玄在古文獻學上的成就與特點。

2.試述十三經的形成過程。

2011年《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二、簡答題(共3題,每題10分)

1.古代帝王在什麼情況下舉行封禪?請簡述封禪的具體做法。

2.試述古代製作竹簡時的“殺青”之法。

3.請簡析中國古代字書和韻書兩種工具書在體式上的異同。

四、論述題(共2題,每題30分)

1.青評述清代揚州學派的學術成就和學術特征。

2.試論述唐陸德明《經典釋文》的體例、成就和學術價值。

2010年《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二、簡答題(共5題,每題6分)

1.請列舉漢代四部最著名的小學書及其作者

2.請列舉魏晉南北朝之間的無為最著名的書畫家。

3.請列舉宋代“道學”之所謂“北宋五子”。

4.唐高宗永徽四年詔頒孔穎達等人所撰“五經正義”于天下,是哪五部經典?

5.簡述“六經皆史”的學術理念。

四、論述題(共3題,每題20分)

1.結合晚明的學風,論述方以智的學術成就。

2.論述顧炎武對於清代學術的影響和意義。

3.你認為要從事文獻學的研究,應當具備哪些重要的基本功?

2009年《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三、簡答題(共4題,每題5分)

1.什麼是類書?請列舉幾部重要的類書。

2.《史記》有“八書”,請任意列舉五種。

3.“二十四史”中哪幾部史書作有“經籍志”或“藝文志”。

4.《文選》是一部總集,還是別集?編者肖統自己確定的選文標準是什麼?

五、論述題(共2題,每題30分)

1.試論述孫詒讓的敘述特點和成就。

2.試分析和論述魏晉南北朝時期目錄思想演進之軌跡。

2008年《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三、簡答題(共4題,每題6分)

1.簡述魏晉南北朝選官的特點。

2.簡述駢體文的文體特征。

3.請列舉唐代漢地佛教的主要宗派。

4.請列舉南宋四大書院。

四、論述題(共2題,每題20分)

1.為什麼說中國古典目錄有“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的作用?

2.試析清代“說文四大家”各自注說《說文》的特點和成就。

2007年《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三、簡答題(共4題,每題10分)

1.什麼是“《春秋》筆法”?

2.試介紹中國古代的五部類書。

3.請列舉20世紀以來國內出土的重要的地下文獻資料(五種以上),

4.《禮記·坊記》:“則不視其饋”鄭玄注:“不視猶不內也。”陸德明《經典釋文》注曰:“不內:音納,又如字。”這裡的“如字”是什麼意思?和前面的“音納”是什麼關係?

五、論述題(共2題,每題15分)

1. 漢代劉歆編撰的國家書目《七略》講圖書分為六大類,分別為六藝略、諸子略、詩賦略、兵書略、數術略、方劑略。而後來的四部分類法則將圖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從各“部”、“略”所包括的圖書來看,“四部”與“六略”有何對應關係?

2.現在有些知識分子倡議“讀經”,認為讀經是素質教育和接續傳統的重要一環,由此在學術界乃至社會引起爭議。你對此有何看法?

2006年《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三、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著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孔子曰吾黨之直著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試伸論之(30分)

四、談談我國古代的姓名,兼及謚法和避諱(20分)

五、請對下列區域的名稱予以說明。(15分)

州(漢代)、郡(秦代)、道(唐代、清代)、路(宋代)、省。

六、談談三省六部制。(15分)

2005年《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

三、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試申論之。(30分)

四、以清代為例,請對我國科舉制度作一簡單闡述。(20分)

五、日本相當於我國中央各部的機構叫作“省”,如外務省、大藏省等;韓國相當於我國省一級的行政區叫作“道”,如京畿道、忠清南道等;請簡要說明該二國的省、道從何而來。(15分)

六、請對下列節日予以簡要說明(必須指明其具體日期,15分)

上元、清明、伏日、中原、臘日。


相关话题/文化 武汉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大学新闻学研究生考试单向度-批判学派的笔记
    《单向度 超真实 内爆批判视野中的当代西方传播思想研究》目录 第一章: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第二章: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旗手:哈贝马斯 第三章:斯图亚特霍尔 第四章:麦克卢汉 第五章:鲍德里亚 第六章:女权主义 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1 媒介观 8 在纳粹铁骑控制下的德国和看似民主自由的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武汉大学1999年到2008年传播学研究生考试真题传播理论试题和综合知识试题
    2008年武汉大学传播理论试题 一 辨析 30分1人类传播的目的是更好的沟通交流,无国界的自由传播是国际传播的首要责任2受传者是一种由多种社会属性组成的客观实在3在传播过程中,受者对传播者发出的信息作出的反映是反馈,噪音也是一种反馈 二 简答 45分1麦克卢汉的地球村的理论,请简要回答地球村时代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武汉大学考研分子生物学名词解释
    武 汉 大 学 200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分子生物学 科目代码: 477 一、解释概念(20分,每个4分) 1卫星DNA 2复制体(复制体是指参与DNA复制的蛋白质复合物,其中至少含有DNA聚合酶及引发体(primosome,引发酶与其他分子的复合物),SSB,解旋体等,复制体位于每个复制叉处进行细菌染色体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3
  • 《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课后习题答案
    第一讲 跨文化交际 1. 在你的日常活动中哪些是比较典型的跨文化交际? 答:(1)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事交际的过程就是跨文化交际。 (2)日常活动中比较典型的跨文化交际有: ①中外领导人谈判、进出口公司的工作人员与外国商人谈生意; ②和外国旅游者、外国留学生、外国教师交往; ③阅读外国小说、观看外国电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岭南民间文化复习资料(简答题)
    岭南民间文化复习资料(简答题) 简答题 简述广府民系的主要特点 广府民系的特点主要是不怀旧,不拘泥于历史,富于冒险,勇于开拓,容易接受外来的新事物,又善于融合,消化,吸取,商品意识浓,价值观念强。精明能干,善变兼容,淡薄政治,讲求经济实效。这与其地理位置有关。 简述客家民系的特点 客家民系的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9
  • 武汉大学遥感概论考研试题
    07年 一、名词解释 灰体 方向反射 太阳同步轨道 图像锐化 构象方程 推扫视传感器 光谱特性曲线 哈达玛变换 二、判断题 1.在微波波段,固体的微波辐射亮度与绝对温度的四次方成正比 2.卫星轨道在空间的具体形状位置,可有六个轨道参数来确定 3.对于中心投影图像,其成像点的位置取决于地物点入射光线的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3
  • 2015年武汉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2015年武汉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A卷) 一、名词解释 1.prokaryotic cell 原核细胞 2.laser scanning confocal microscope 激光扫描共焦显微镜 3.smooth endoplasmic reticulum 滑面内质网 4.voltage-gated channel 电压门控通道 5.nuclear export signal 核输出信号 6.focal adhesion 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8
  • 2015年武汉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2015年武汉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B卷) 一.名词解释 1、Exon 2、Promoter 3、Proteomics 4、Frame shift mutation 5、Wobble hypothesis 6、Single strand binding protein 7、Tandem affinity pueification 8、Chromatin remodeling 9、Single ncluotide polymorphisms 10、Al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8
  • 武汉大学2008-2004文学综合历年考研真题
    2008古代汉语外国文学 一、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1.试述魏晋六朝文学何以称之为文学的自觉。 2.略述赋体文学的起源与发展。 3.简述诚斋体的主要特色。 4.简述波德莱尔诗集《恶之花》的反叛性。 5.从约瑟夫-海勒的小说看黑色幽默文学对存在主义文学的继承和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文化研究导论(深圳大学传播学考研媒介文化笔记)
    文化定义 文化既是静态的,又是动态的;既是结果,又是过程。最广泛的意义:自然的反义词,一切不是自然生成的事物都叫文化。总而言之,文化是人类所创造财富总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爱德华泰勒) 雷蒙德 威廉斯关于文化的三个定义 真题连线:13年简答题 作为文化研究的三大先驱之一 威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