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2008-2004文学综合历年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2008古代汉语外国文学

一、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1.试述魏晋六朝文学何以称之为“文学的自觉”。

2.略述赋体文学的起源与发展。

3.简述“诚斋体”的主要特色。

4.简述波德莱尔诗集《恶之花》的反叛性。

5.从约瑟夫-海勒的小说看黑色幽默文学对存在主义文学的继承和发展。

二,论述题(每小题25分,共100分)

1.论庄子散文的艺术特色及其对后世文学的影响。

2.从“逼上梁山”的角度分析《水浒传》的有关描写。

3.试论索福克勒斯悲剧《俄狄浦斯王》中的“自我”之谜。

4.试论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中意识与潜意识的对立统一关系的表现。

武汉大学2008年文学理论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计20分。)

1、以意逆志

2、文学消费

3、爱美剧

4、中间人物论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计40分。)

1、写出下面这首诗的出处,并谈你对这首诗的理解。

素处以默,妙机其微。饮之太和,独鹤与飞。犹之惠风,荏苒在衣。阅竹修篁,美曰载归。遇之匪深,即之愈稀。脱有形似,握手已违。

2、写出下面这段话的出处,并简述它的文学理论内涵。

诗人既然和画家与其它造型艺术家一样,是一个模仿者,那么他必须模仿下列三种对象之一:过去有的或现在有的事,传说中的或人们相信的事,应当有的事。

3、论述郁达夫《沉沦》的思想艺术特色。

4、论述铁凝《哦,香雪》的思想艺术特色。

三、论述题(每小题15分,共计60分。)

1、王国维《红楼梦评论》是怎样论述“第三种悲剧”的、

2、意识与无意识在文学创作中有何意义?

3、„中国新诗派‟的思想艺术特征。

4、试论新时期文学现代主义艺术实验的意义和局限。

四、文学评论写作(30分)

阅读下面这篇微型小说,写一篇评论文章,题目自拟,字数不少于800字。

07年真题

文学史

一、名词解释(共4题,共20分)

1、传奇

2、 乐府

3、 乡土文学

4、《归来的歌》

二、简答题(共6题,共70′)

1、简述齐梁时代沈约的诗歌声律理论。(15′)

2、简述苏轼词在词史中的地位与影响。(15′)

3、简析《子夜》中的吴荪甫形象。(10′)

4、 试比较《车站》与《等待戈多》的异同。(10)

5、 简述古希腊史诗《奥德赛》与乔伊斯小说《尤利西斯》的关系。(10′)

6、 简析普鲁斯特小说《追忆似水年华》的主题。(10′)

三、论述题(共3题,共60′)

1、论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以中国古代文学史为例。(20′)

2、试论鲁迅对新时期文学的影响。

3、分析《神曲》的道德意识。(20′)

文学理论(含文学概论、中国文论、西方文论、文学评论)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共20′)

艺术真实 艺术生产 “回到自然” 二十四诗品 才胆识力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共30′)

1、简论形式创造对文学审美价值的实现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2、文艺复兴时期“古今之争”的内容及你对此问题的意见。

3、“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耳止于听,心止于府。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

先写出这段话的出处(2′),然后解释它的文学理论内涵(4′),并简述你对这一问题的李洁(4′)

三、论述

1、从《文心雕龙•原道篇》看儒、道文化对刘勰文论的影响。

2、文学语言作为一种“言语”与日常语言、科学语言有什么主要区别?为什么说文学语言是一种更富于创造性的语言?

3、简述“美就是理念的感性显现”的主要意思和理论上的意义。

四、 评论(40′)

06文学基础知识

一 简答 每题10分

1、永明体声律论对中国古代诗歌的影响

2、中国古代小说的起源

3、郭沫若历史剧的主要成就

4、苏童小说的特色

5、试论莫里哀创作的民主化倾向

6、举例说明拜伦式英雄的特征

7、简述文学形象的基本特征

8、结合你熟悉的文学作品,谈谈小说的基本特征

二 论述

1、试论汉代乐府民歌对后世诗歌的影响。20分

2、试论“朦胧诗”与“后朦胧诗”风格的不同。20分

3、举例说明俄罗斯19世纪文学中的多余人形象。15分

4、通过与生活真实和科学真实的比较,谈谈你对艺术真实的理解。15分

06古代文学史

一 简答 每题12分

1、《诗经 采薇》中“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四句,使用何种手法抒写戍卒归乡途中的感情?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2、太康诗坛三张二陆两潘一左中的左是谁 ?其诗风如何?代表作?

3、唐代有不少诗人齐名并称,如李杜等。再另外举出四对并称的诗人,及各自名篇名句。

4、唐宋八大家中尼比较喜欢那几家,为什么,若都不喜欢也说出理由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煜编【宋元文学】考研资料-文学考研资料汇编
    [中國古代文學]第三卷 宋元文學 [煜编]文學考研資料前言與說明 前言我,落煜,河南新乡人,现就读于洛阳师范学院,以第三名的成绩考上南京大学的古代文学硕士(前两名是南大本校的)。在2011年6月至8月,笔者历近百日,总结了这四百馀页的考研资料。它们包括:[中国古代文学]四卷,[中国现当代文学]二卷,[古代汉语]一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煜编【魏晋隋唐文学】考研资料-文学考研资料汇编
    [中國古代文學]第二卷 魏晉隋唐文學 [煜编]文學考研資料前言與說明 前言我,落煜,河南新乡人,现就读于洛阳师范学院,以第三名的成绩考上南京大学的古代文学硕士(前两名是南大本校的)。在2011年6月至8月,笔者历近百日,总结了这四百馀页的考研资料。它们包括:[中国古代文学]四卷,[中国现当代文学]二卷,[古代汉语]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煜编【秦汉文学】考研资料-文学考研资料汇编
    [中國古代文學]第一卷 秦漢文學 [煜编]文學考研資料前言與說明 前言我,落煜,河南新乡人,现就读于洛阳师范学院,以第三名的成绩考上南京大学的古代文学硕士(前两名是南大本校的)。在2011年6月至8月,笔者历近百日,总结了这四百馀页的考研资料。它们包括:[中国古代文学]四卷,[中国现当代文学]二卷,[古代汉语]一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中国现代文学练习题
    中国现代文学 只用看后面的简答题和论述题 一、填空题 1.年9月,主编的《新青年》杂志,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开始。 4.1917年1月,文学革命开始,标志着的诞生。 6.陈独秀在《文学革命论》中提出了推倒雕琢的阿谀的,建设平易的抒情的等三大主义。 11.为扩大文学革命的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1999-2015年考研真题
    华南师范大学(19992010) 1999年试题 考试科目:中国文学基础知识 简答题:(每题10分,共100分) 1、简析张爱玲的《倾城之恋》。 2、简述闻一多的诗歌理论。 3、简析朱自清《背影》中写背影的用意。 4、简析卞之琳的《断章》。 1999年试题 考试科目:中国文学史 一、简述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南开大学1998-2010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
    1998中国文学史 一、名词解释(共24分,每小题4分) 1.台阁体 2.乐府诗 3.竹林七贤 4.《录鬼薄》 5.话本 6.谴责小说 二、简答题(共36分,每小题6分) 1.何谓建安风骨? 2.何谓诗六艺? 3.唐代古文运动的代表人物与主要主张。 4.词和散曲在体制上有何异同? 5.默写李商隐《无题?相间时难别亦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
  •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资料汇总
    虑到国内中文强势院校近几年于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越来越多不提供参考书目的现实状况,我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及道听途说所得,大海捞针般列举出这些资料,重点书目并附扼要说明文字,希望能为与我有同一考研目标却苦无门路的同学带来稍许宽慰 1、现代文学类 《中国现代文学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5
  • 南开大学2006-2014文学基础考研真题
    2006年文学基础 一、填空(1*30=30) 1、新批评派反对用作者意图说明作品意义,称之为------ 2、在索绪尔的结构主义语言学中,语言活动被划分为-------和--------两个方面。 3、在中国古代,人文一词是作为--------的对待概念而提出来的。 4、语言是存在的家这一著名论断出自德国存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文学理论教程》考研笔记
    《文学理论教程》考研笔记 第一章 文学理论的性质和形态 【本章串讲】 1、文学理论是文艺学中文学史、文学批评、文学理论 3 个分支中的一种。 2、美国当代文论家 M.H.艾布拉姆斯在《镜与灯――浪漫主义文论及批评传统》中提出了文 学活动四要素说:世界、作家、作品、读者。 3、19 世纪法国文论家丹纳在《艺术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水文学期末作业习题答案 考研参考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