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练习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2

中国现代文学


只用看后面的简答题和论述题





一、填空题
1.年9月,主编的《新青年》杂志,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开始。
4.1917年1月,文学革命开始,标志着的诞生。
6.陈独秀在《文学革命论》中提出了“推倒雕琢的阿谀的,建设平易的抒情的”等“三大主义”。
11.为扩大文学革命的影响,和刘半农演了一出著名的“双簧戏”。
12.新文化运动进入高潮时,发表了《荆生》和《妖梦》两篇文言小说,用影射的手法攻击新文化运动。
13.继《尝试集》,《女神》之后,诗坛上又出现了     的〈冬夜〉      的〈草儿〉等著名诗集。
18.1911年      曾以辛亥革命为背景,创作了文言小说《怀旧》。
22.     年至     年,是新文学的发生期。
24.现代最早发表的白话新诗,是1917年在《新青年》上发表的     。
25.白话新诗《三弦》和《小河》的作者分别是       和       。
26.现代第一部白话新诗集是      。
1、梁启超在《》中提出诗界革命“不可不备三长:第一要新,第二要新语句,而须以入之,然后成其为诗。”
4、1915年在上海创办的是最早应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需要而诞生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批判刊物。其主编是。
5、《新青年》原名是,创刊于年,其主编是_______。
6、《新青年》于1915年在创刊,其两大旗帜是和。
9、1918年底到1919年初,周作人在《新青年》和《每周评论》上发表了
和,较为系统地介绍了他的“人道主义”文学理论,为新文学的理论建设做出了贡献。
10、林纾写了和两篇文言小说,用影射的手法攻击五四新文化运动和文学革命的倡导者。
11、五四以后,由于旧文学阵营不甘心失败,于是在20年代初期出现了和这两个封建复古派对新文学阵营展开了进攻。
12、“学衡派”的代表人物是、、。
13、“甲寅派”的代表人物是。
14、“学衡派”在对新文化和新文学阵营进攻时,打的口号是。
15、“甲寅派”的代表人物章士钊的主张是。
17、新文学与旧文学的斗争中,钱玄同猛烈抨击旧文学,指斥它们一味拟古的骈文、散文为“”和“”,后来这便成了五四时期新文学阵营抨击旧文学的流行用语。
18、1912年以后涌现出大量的新文学社团,其中成立最早,影响最大的两个文学社团是和。
19、文学研究会于年在成立。
20、文学研究会倡导文学,因此被称为派。
21、创造社成立于年,成立地点在。
22、创造社的理论主张是,因此被称为。
23、被称为“为人生派”的文学社团是,被称为是“为艺术派”的文学社团是。
24、创造社的活动以年为界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其中前期有倾向,后期的主要贡献在于。
25、文学研究会将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由沈雁冰接编并革新的_____________作为自己的会刊。
26、雨丝社是五四以后出现的一个重要的文学社团,这个社团的中间人物是________和。
27、雨丝社成员的创作被称为“雨丝体”,“雨丝体”的特点是、,这种文体在指摘社会弊端和旧文化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对后来散文创作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8、“湖畔派”诗社的成员包括、、、,也被称作“湖畔四诗人”。
32、诗歌《小河》的作者是。
35、鲁迅创作的第一篇小说是。
36、《狂人日记》的最后一句话是。
39、四铭是鲁迅小说中的人物。
40、、、三部作品可以看做鲁迅描写中国传统妇女命运的三部曲。
42、鲁迅的回忆性散文集是,散文诗集是,历史小说集是。
45、冰心早期作品的三个基本主题是、和。
46、冰心的两本小诗集是和。
48、庐隐的短篇小说,作于五四退潮期,小说反映了以露莎为代表的不甘醉生梦死的一代青年的苦闷。
54、郁达夫的第一个短篇小说集是《沉沦》,其中包括、_和。
56、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现代白话长篇小说是的。
57、《女神》的主旋律是、和。
58、诗歌《天上的市街》收在郭沫若的诗集中。
59、郭沫若表现爱情的诗集是。
60、郭沫若的早期历史剧《三个叛逆的女性》包括,__________和。
61、散文集《自己的园地》的作者是。
62、散文《乌篷船》的作者是。
63、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以其诗歌的独特魅力被鲁迅赞誉为“中国最杰出的抒情诗人”。
65、闻一多的两部诗集是和,贯穿这两部诗集的是诗人的思想。
67、蒋光慈的小说《少年漂泊者》的主人公是。
68、蒋光慈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为题材的小说是。
71、1928年,以后期的和新成立的为一方,以和为一方,展开了关于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论争。
72、“左联”的全称是,“文协”的全称是。
73、年3月3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成立。
74、鲁迅在“左联”成立大会上发表咯的讲话。
75、“新月派”的代表人物是和,它们鼓吹的是文学上的所谓,受到革命文艺阵营的批判。
85、梅行素是茅盾小说的主人公。
86、茅盾的小说《子夜》以年代的上海为背景,说明中国并没有走上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
87、《子夜》在塑造人物方面最突出的成就就是运用了描写。
88、茅盾的农村三部曲包括、、。
89、茅盾的小说《春蚕》中塑造的老一代农民形象是。
90、野猫子是艾芜小说的主人公。
91、叶紫的小说《丰收》中塑造了和父子两代农民的形象。
92、小说《莎菲女士的日记》的作者是。
93、30年代一批从东北沦陷区流亡到内地的青年作者所形成的创作群体称为。
94、萧红的是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散文体小说。
95、被茅盾称为新文学“抗鼎”之作的是叶圣陶的长篇小说。


相关话题/中国现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现代文学史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 文学研究会 文学研究会是中国新文学运动中第一个纯文学团体,成立于1921年1月,发起人有茅盾等人,以《小说月报》为阵地,积极倡导文学革命。其主要理论家茅盾提出文学要老老实实表现人生,尤其应描绘被压迫的人民,在创作方法上,他主要提倡现实主义,反对唯美主义和浪漫主义。文学研究会作家的成就,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
    o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现代文学, 中国, 笔记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 一鲁迅 主要著作 短篇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 散文诗集《野草》 散文集《朝花夕拾》 杂文集16 《热风》 五四时对旧礼教旧传统的批判,与复古派的论争。 《坟》 五四后对中国历史、国民性的解剖。 《华盖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复习名词解释、题目及答案完整练习
    名词解释无产阶级文学: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是创造社和太阳社。创造社主要人物有郭沫若、成仿吾、冯乃超等;太阳社的成员主要有蒋光慈、钱杏邨等。 左联1、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以下简称左联)于1930年3月2日在上海成立。2、 主要人物有沈端先、钱杏邨、鲁迅、田汉、茅盾等。3、 鲁迅在成立大会上作了著名的《对于左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复习参考笔记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完整笔记 重要时间和事件 1.1930.3.2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2.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 3.1938.3 在武汉成立了中华全国文艺抗敌协会。 4.1949.7 第一次中华全国文艺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 5.1896年梁启超主编《时务报》(当时影响最大)。 6.1891年苏曼殊翻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试题及答案参考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试题参考 填空题 1、叶圣陶《潘先生在难中》标志前期最高成就。 2、巴金爱情三部曲《雾》《雨》《电》,激流三部曲《家》《春》《秋》。 3、沈从文是京派小说的领衔者,《边城》是一个怀旧的作品,一种带着痛惜情绪的怀旧,一部带牧歌情味的乡土小说。 4、曹禺生命三部曲《雷雨》《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 考研笔记+名词解释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 第一个十年(19171927) 文学革命文学背景:诗界革命,小说界革命,政治小说风潮,林译小说。 发生标志:1917年1月,胡适在《新青年》发表了《文学改良刍议》。 提出八事 须言之有物,不模仿古人 须讲求文法,不作无病之呻吟 务去滥调套语,不用典 不讲对仗,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凌宇《中国现代文学史》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124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二、简答题  三、论述题 第二部分 章节题库  第一编 第一阶段的文学   第1章 五四文学革命的兴起与发展   第2章 诗体的解放与探索   第3章 鲁 迅   第4章 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刘勇《中国现代文学史》(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1759.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绪 论  0.1 复习笔记  0.2 课后习题详解  0.3 考研真题和典型题详解 第1章 从晚清到五四: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和典型题详解 第2章 五四初期的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刘勇《中国现代文学史》(第2版)笔记及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444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0章 绪 论  0.1 核心讲义  0.2 课后习题详解 第1章 从晚清到五四: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  1.1 核心讲义  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2章 五四初期的理论探讨与创作实践  2.1 核心讲义  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3章 鲁 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钱理群《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本)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TK/956.html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2年中国现当代文学(代码808)真题及详解[视频讲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1年中国现当代文学(代码808)真题及详解[视频讲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年中国现当代文学(代码808)真题及详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