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历年真题2000-2016生理学考研真题(无08)(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0-07



20、 所谓等动练习,就是指速度相等的练习。

二、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选择一个正确答案

1、运动强度可用本人最大摄氧量的百分比表示。相当本人55—65%最大摄氧量的强度称为______)。

A、极限强度 B、大强度 C、中等强度 D、小强度

2、肺泡周围毛细血管血液经肺泡外界进行交换的过程称为______。

A、肺通气 B、肺换气 C、外呼吸 D、内呼吸

3、肌小节中被称为收缩蛋白的蛋白质是______。

A、肌凝蛋白和原肌凝蛋白 B、肌凝蛋白和肌纤蛋白 C、肌纤蛋白和原凝蛋白 D、原肌凝蛋白

4、骨骼肌收缩时,肌细胞内___长度缩短了。 A、肌小节 B、肌凝蛋白 C、肌纤蛋白 D、原肌凝蛋白

5、实现气体交换的动力是______。

A、呼吸肌的舒缩活动 B、气体的分压差 C、胸廓容积的变化 D、胸膜内压力的变化

6、正常成年男性血红蛋白含量应在_____范围内。

A、12—15mg% B、12--15g% C、12--15mg/% D、12--15g%

7、维持血浆量和血管内外水的颁布主要取决于血浆的_______。

A胶体渗透压 B、晶体渗透压 C、钠离子的量 D、钾离子的量

8、体循环动脉血的氧含量为20mI %,静脉血的氧含量为8 mI%,此时利用率为_____。

A、60% B、40% C、12% D、28%

9、在少年时期有氧耐力运动员选材的主要生理指标是______。

A、肌纤维类型百分组成 B、血红蛋白量 C、无氧阈 D、心率

10、下列各项中,不能称为排泄的是____。

A、皮肤泌汗 B、肾脏泌尿 C、呼吸排出水分 D、消化道排出食物残渣

11、在马拉松跑时,肌肉收缩的直接能源是______。 u

A、ATP B、ATP和CPC C、肌糖无氧酵解 D、乳酸能和有氧氧化供能 8

12、高强度短时间低血乳酸重复训练主要发展______系统的供能能力。

A、非乳酸能无氧供能力 B、乳酸能无氧供能 C、有氧氧化供能 D、乳酸能和有氧氧化供能

13、发展800米跑运动员专项素质的训练常用________。

A、大强度高血乳酸间歇训练法 B、高强度低血乳酸重复训练法

C、中等强度低血乳酸持续训练法 D、中等强度低血乳酸变速训练法

14、青春发育期内由于生长素分泌不足,将导致_____。

A、巨人症 B、侏儒症 C、呆小症 D、肢端肥大症 5

15、下列各激素中,______可由肾上腺皮质分泌的。

A、性激素 B、肾上腺素 C、去甲肾上腺素 D、肾素

16、如果长期维生素A缺乏, 将引起____。 A、夜盲症 B、败血症 C、口腔溃疡 D、贫血

17、过度刺激前庭位觉器官引起前庭位觉反应的程度,称为______。

A、前庭机能稳定性 B、植物性反应 C、前往运动反应 D、前庭感觉反应

18、一般采用6—10RM的力量训练主要用于______。

A、短跑训练 B、中长跑训练 C、长跑训练 D、超长跑训练 19、下列激素中,____是由腺性垂体分泌的。 A、生激素 B、促甲状激素 C、肾上腺素 D、抗利尿激素 20、训练水平高者在在进行动力性运动时,动脉血压常表现为_______。 A、收缩压上,舒张压下降 B、收缩压上升明显。舒张压有所下降 C、收缩压上升,舒张压也上升 D、收缩压下降,舒张压也下降 三、简述题(每题6分,共30分) 1、什么是呼吸?呼吸过程由哪些环节组成? 2、什么是运动技能?运动技能形成过程可分为哪几个阶段? 3、何谓基础代谢、基础代谢率?正常人的基础代谢率为多少? 4、动脉血压是怎样形成的? 5、简述准备活动的生理作用? 四、问答题(共30分) 1、运动中的呼吸方法应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2、试述儿童、少年骨骼肌的特点及其在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中应注意的?

2002

一、 判断是非题(每题1分。共20分)

1、 活组织或细胞在刺激作用下产生的中传播的并伴有电活动变化的过程称为兴奋。

2、 机体的机能调节有相互联系的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两种方式工,其中以体液调节为主。

3、 骨骼肌的绝对不应期比心肌的绝对不应期长,故骨骼肌收缩力量大于心肌。

4、 长期无氧耐力训练可引起血液的碱储备升高。

5、 由于以及收缩功能减弱,因此老年人的脉搏压比中青年人小。

6、 呼气有利于静脉回流。

7、 最大吸气后作最大呼气所能呼出的气量称为最大通气量。

8、 机体排泄的最注意信息系统是消化道。

9、 每1 克供能营养物质在体内完成氧化所释放的热量,称为这种营养物质的热量价。

10、 运动时基础代谢率增加。

11、 人体的躯体运动受大脑皮质经锥体外系的下传调节所实现。

12、 动作自动化是高度熟练,巩固后的不依赖大脑皮层控制的随意运动。

13、 肌肉的向心收缩紧接在离心收缩之后发生,这种形式称为超长收缩。

14、 无氧阈是反映无氧耐力的生理指标。

15、 牵张反射是一种条件反射。

16、 力量训练中练习的安排顺序应是先大肌群练习,后小肌群练习。

17、 所谓等动练习,就是指速度相等的练习。

18、 神经肌肉接点处兴奋传递障碍产生的疲劳称为外周性疲劳。 ~


19、 运动量越大,消耗越多,超量恢复越明显,但出现较迟。

20、 所有训练者在作定量负荷运动时以及功能提高主要通过增加心率来实现。

二、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选择一个正确答案)

1、组成肌原纤维粗微丝的主要成分是_____。

A、肌纤蛋白 B、肌凝蛋白 C、原凝蛋白 D、原肌凝蛋白

2、肌肉收缩的直接能源物质是___。

A、肌糖原 B、三磷酸腺苷 C、磷酸肌酸 D、脂肪酸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体育概论考研复习资料
    体育概论复习资料 绪论 1体育概论研究对象: (1)从宏观上整体上综合研究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体育学院一门专业理论课程。 (2)从整体上揭示体育的本质特点及发展规律。 2体育概论学科性质: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作为自己方法论的基本原理,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专业课试题(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英语 由于北体的往年英语试题拿不到,所以一开始对于考试的题型完全不懂,后来通过多 条渠道才了解到(这里感谢体育考博群的不死鸟友情提供) 。 现在的英语题型有 词汇题(20 道,10 分) , 完形填空(20 道,10 分) , 阅读理解(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2004-2011考研真题
    2004年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业务课试题 业务课1-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1.氧脉搏 2.渗透压 3射压分数 4.心力储备 5.运动后过量氧耗 6.氧热价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影响无氧耐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上海体育学院2009教育学考研真题
    2009上海体育学院考研真题 《教育学》 一. 名词解释 1. 教育目的 2. 学科课程 3.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4. 教室专业发展 二. 论述题 1. 埃福加德尔说以前经济先发展,然后教育才发展,现在是教育先于经济发展,有人疑问是不是教育决定物质生产而不是社会物质生产决定教育了。谈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
  • 上海体育学院2009生理学考研真题
    《生理学》 一. 判断 1. 正常人体的所有心肌都具有兴奋性和传导性. 正 2. 体内氧化某种供能物质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体积与同一时间内所消耗的氧体积之比,称为呼吸商. 正 3. 最大摄氧量是反映有氧耐力的生理学指标,而无氧阈是反映无氧耐力的生理学指标. 4. 慢肌收缩慢,能持久,所含线粒体体积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
  • 上海体育学院2009体育运动概论考研真题
    《体育运动概论》 1.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体育取得了哪些重要成绩 2. 如何看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金牌总数排列第一 3. 美国体育体制有哪些特点?怎样认识这些特点? 4.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你认为中国体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是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
  • 上海体育学院《学校体育学》试题
    《学校体育学》试题A卷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学校体育管理过程包括________、_______、检查和总结四个基本环节。 2.循环练习法的主要特点是能增大_____和______。 3.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具有______和 _____特点。 4.体育教学应以______为主导______为主体______为主线。 5.体育教学大纲的结构一般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
  • 体育基础考研复习习题带答案(合编)
    一、单项选择题 1、 正确的健康概念应指 不但躯体健康而且心理健康 2、 对心理健康标准理解不正确的是 心理健康等于没有疾病或疾病仅限于躯体疾病 3、 适量体育锻炼减少由心脏病死亡风险 30% 4、 健康新概念,认为只有四个方面健康才算是完全的健康,下列不属于这四个方面的是 精神健康 5、 属于健康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04年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考研真题
    2004年天津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312《人体及运动解剖学》试卷A (共2页 共150学分) 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肌原纤维 内脏 体循环 颈动脉窦 四叠体 外感觉器 黄斑和****凹 脊神经节 锥体和锥体交叉 肌肉的起点和止点、 判断题:(每题1分,共1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