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学校体育学》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9

《学校体育学》试题A卷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学校体育管理过程包括________、_______、检查和总结四个基本环节。
2.循环练习法的主要特点是能增大_____和______。
3.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具有______和 _____特点。
4.体育教学应以______为主导______为主体______为主线。
5.体育教学大纲的结构一般由______、______和_______三部分构成。
6.选择和安排准备活动的内容应注意____性、_____性和_____性。
7.测定体育课的运动负荷常采用_____、_____和______三种方法。
8.按竞赛进行的空间范围,学校运动竞赛可分为_____和_____两种。
二、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用“√”和“×”表示。每小题1分,共10分)
1.体育教学过程的三个阶段就是动作技能形成的三个阶段。(   )
2.人体只有承担合理的运动负荷,才能增强体质。(   )
3.体育课的一般密度应是越大越好。 (   )
4.体育教学中,为显示动作的前后部位可采用正面示范。(    )
5.体育课的基础结构是根据人的认识活动规律提出的。(    )
6.运动训练的周期性原则是依据超量恢复的原理提出的。(    )
7.相对力量是指运动员每公斤体重所具有的最大力量。(    )
8.测定体育课的密度时,通常把教师要求学生跑步捡回器械的时间作为练习时间。(      )
9.技评属于体育课的客观评价标准。(   )
 10.重复练习法是在两次练习之间没有严格规定的间歇时间。(    )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学校体育管理:
2.教材体系:
3.运动负荷:
4.定性评价:
5.预先考核: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确定体育教学内容应遵循哪些原则?
2.简述课外体育锻炼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3.确立学校体育目标的基本依据和基本要求有哪些?
4.何谓示范法?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应如何选择示范的位置和方向?
5.怎样上好综合课?
6.对少年儿童实施耐力训练应注意什么问题?
五、论述题:(共15分)
结合当前的教育改革,谈谈体育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六、应用题:(共10分)
请根据自己的专项和爱好,编写一份竞赛规程。
                  







《学校体育学》试题B卷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在我国周代的教育,具体教育内容为“六艺”。其中的____和____是直接用来进行军事技能和身体训练的。
2.学校体育是我国国民体育的____,是我国体育发展的_____。
3.解放后,全国最早开始实行体育教学大纲和教材的时间是_____;《九年义务体育教学大纲》颁布的时间是_____。
4.体育教师的工作特点是工作对象广泛、工作任务____和工作范围具有______。
5.动作技能的形成,大致可分为粗略掌握动作阶段、____阶段和_____阶段。
6.体育课分组教学的形式,一般分为_____和_____两种。
7.体育教师的备课,不仅要备教材教法,而且要备_____,还要备_____。
8.分析体育课的方法有_____和_____。
9.身体训练包括_____和_____两个方面。
10.          运动竞赛中的淘汰法双称淘汰制,是逐步淘汰_____,最后得出_____的一种方法。
二、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用“√”和“×”表示。每小题1分,共10分)
1.《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规定:要保证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每天有45分钟的体育活动时间。(   )
2.对少年儿童运动技术训练的要求是全面训练打好基础。(   )
3.人体生长发育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遗传因素。(    )
4.实施学校体育管理的决策人是体育组长。(   )
5.《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按百分制计分。(   )
6.体育课的练习密度越大越好。(   )
7.体育教学的主体是学生。(   )
8.学校课余体育竞赛的法规性文件是竞赛规程。(   )
9.在制定体育教学进度时,快速跑教材空选用连续排列。(   )
10.体育教师应以教学原则为指导,来设计、调节、控制教学活动。(   )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体育教学:
2.教学常规:
 
3.重复练习法:
4.课的密度:
5.竞技状态: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实现学校体育目的任务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2.体育教学中常用的讲解法有哪些,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应如何进行讲解?
3.简述体育课考试的种类及内容。
4.利用分组轮换教学应注意什么问题?
5.简述课余体育锻炼的特点及意义。
6.周期性原则的理论依据是什么?训练中应如何贯彻这一原则?
五、论述题:(共15分)
试论当前我国学校体育的现状及21世纪的发展趋势。
六、应用题(共10分)
请为某学校制定一份年度竞赛日程计划。
 

《学校体育学》试题C卷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    _____年公布的_____,正式把“体操科”改为体育课。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体育基础考研复习习题带答案(合编)
    一、单项选择题 1、 正确的健康概念应指 不但躯体健康而且心理健康 2、 对心理健康标准理解不正确的是 心理健康等于没有疾病或疾病仅限于躯体疾病 3、 适量体育锻炼减少由心脏病死亡风险 30% 4、 健康新概念,认为只有四个方面健康才算是完全的健康,下列不属于这四个方面的是 精神健康 5、 属于健康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04年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考研真题
    2004年天津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312《人体及运动解剖学》试卷A (共2页 共150学分) 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肌原纤维 内脏 体循环 颈动脉窦 四叠体 外感觉器 黄斑和****凹 脊神经节 锥体和锥体交叉 肌肉的起点和止点、 判断题:(每题1分,共1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05年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考研真题
    2005年天津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312《人体及运动解剖学》试卷A (共2页 共150学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单位膜 2、肌肉的解剖横断面和生理横断面 3、冠状循环 4、骨迷路和膜迷路 5、四叠体 6.、纵隔 7、足弓 8、腱鞘 9、运动终板 10、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06年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考研真题
    2006年天津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312《人体及运动解剖学》试卷A (共2页 共150学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细胞器 2、肌拉力线 3、肾单位 4、腱鞘 5、脊柱 6、运动终板 7、黄斑和****凹 8、联络纤维和连合纤维 9、房间隔 10、小肠绒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11年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07年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考研真题
    2007年天津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801《人体解剖学试卷》B(共2页,总分150分) 一.名词解释[每词3分,共30分] 1.肌节 2.关节运动幅度 3.腹直肌鞘 4.支气管肺段 5.心传导系 6.感觉器 7.胸骨角 8.突触 9.二尖瓣复合体 10.第一躯体感觉区 二.选择题:[单项或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09年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考研真题
    09 人体生理学 1、 电压门控通道 2、 去极化 3、 等张收缩 4、 心肌收缩的前负荷 5、 脉搏压 6、 第三心音 7、 红细胞悬浮稳定性 8、 机械性消化 9、 血脑脊液屏障 10、 明适应 简答 1、 红细胞比容如何测定?其正常值如何 2、 试简述肌肉收缩中的钙触发和钙释放 3、 影响每博量的因素有几 4、 肺活量如何测定?它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天津体育学院人体和运动解剖A考研真题
    A人体和运动解剖 1、 骨单位 2、 联合关节 3、 肌腱袖 4、 肾段 5、 心传导系 6、 壶腹嵴 7、 骺软骨 8、 反射弧 9、 锥体外系 10、 神经 简答 1、 简述泌尿系统的组成和功能 2、 叙述心房及左、右心室的表面分界标志的名称及标志内的重要结构 3、 叙述人体骨骼肌的配布规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天津体育学院人体和运动解剖考研真题
    B人体和运动解剖 1、 细胞 2、 运动系统 3、 上呼吸道 4、 关节唇 5、 肝门 6、 侧枝循环 7、 复关节 8、 骨单位 9、 二尖瓣复合体 10、 神经节 简答 1、 简述上皮组织的分类 2、 简述胸廓、胸腔和胸膜腔的不同点 3、 简述骨骼肌的辅助构造及各部分的机能 4、 简述肾的构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体育教育训练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体育大学 5★ 106 2 武汉体育学院 5★ 106 3 福建师范大学 5★ 106 4 上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