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历年真题2000-2016生理学考研真题(无08)(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0-07



4.肺的有效通气量是指( )。

A.每分通气量 B.肺泡通气量C.最大通气量 D.肺活量

5.下列属于等长练习的是( )。

A.手倒立 B.推举杠铃C.引体向上 D.俯卧撑

6.贫血主要是指血液中的( )。

A.白细胞减少 B.血小板减少C.血浆量减少 D.血红蛋白含量减少

7.心肌不产生强直收缩的原因是( )。

A.心肌具有自动产生节律性兴奋的能力

B.心肌有效不应期特别长

C.心肌细胞外液钙浓度较低

D.心肌为机能合胞体

8.如果影响血压的其他条件不变而心率增加,则主要是( )。

A.收缩压增加 B.舒张压增加C.收缩压和舒张压都增加 D.收缩压和舒张压都减小

9.消化管对食物的机械性消化是( )。

A.通过消化管肌肉的收缩活动实现

B.通过消化腺分泌的消化液完成


C.通过消化道细菌的发酵作用完成

D.使食物透过消化道粘膜进入血液循环

10.人体单位时间内的基础代谢率( )。

A.与身高成正比 B.与体重成正比C.与体表面积成正比 D.与身高和体重的乘积成正比

11.感受直线变速运动的感受装置是( )。

A.腱器官 B.肌梭C.视网膜 D.囊斑

12.关于眼的感光功能,错误叙述的是( )。

A.感光细胞分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

B.视锥细胞与色觉有关

C.视杆细胞与弱光下视力有关

D.视锥细胞的功能与维生素A的营养有关

13.在激烈运动或情绪紧张等应激状态下,糖皮质激素的分泌( )。

A.受抑制 B.增多C.减少 D.影响不大

14.幼年时期若缺乏生长素将导致( )。

A.呆小病 B.甲低病C.甲亢 D.侏儒症

15.评价人体有氧工作能力的指标是( )。

A.最高心率 B.每分通气量C.最大吸氧量 D.心输出量

16.大脑皮层神经过程灵活性和快肌纤维百分组成,可以影响短跑运动员( )。

A.步长 B.步频C.步长和步频 D.协调性

17.超长距离跑时,机体的机能水平处于何种状态?( )

A.稳定状态 B.真稳定状态C.假稳定状态 D.进入工作状态

18.发展800M跑运动员专项素质的训练常用( )。

A.大强度高血乳酸间歇训练法

B.高强度重复训练法

C.中等强度持续训练法

D.低强度低血乳酸变速训练法

19.儿童安静时的心率较成年人( )。

A.快 B.慢C.相等 D.近似

20.比赛前由于兴奋过度进而引起超限抑制,此状态为( )。

A.准备状态 B.起赛热症 C.起赛冷淡 D.非稳定状态

二.判断题

1.引起组织兴奋所需要的阈强度越低,表明组织的兴奋性越低。( )

2.肌肉生理横断面积越大,肌肉的力量也越大。( )

3.快肌纤维无氧代谢能力强,而慢肌纤维则有氧代谢能力强。( )

4.耐力训练导致安静时心率增加、每搏输出量增加。( )

5.运动后尿蛋白阳性率及尿蛋白量与运动强度有关,而与运动项目无关。( )

6.正常人的眼球折光系统的折光能力,能够随物体的移近而相应的增强。( )

7.减压反射对突然上升、下降的血压以及对持续性血压变化均有调节作用。( )

8.静力性运动时,主要表现为舒张压的升高。( )

9.胆汁中含大量消化酶,因而参与脂肪、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 )

10.CP可作为人体运动时的直接能源。( )

11.前庭器是内耳迷路的一部分,是维持身体姿势和平衡的位觉感受装置。( )

12.在运动技能的学习中,大脑皮质兴奋性越高,越有利于提高学习的效果。( )

13.运动可使人体各器官生理功能明显增强,中断运动后已增强的生理功能将出现可逆性下降。( )

14.在一定范围内,肌肉活动量愈大,消耗过程愈剧烈,超量恢复愈明显。( )

15.运动员的体脂是愈低愈好。( )

三.填空题

1.快肌纤维的生理特征表现为:收缩速度_____、收缩力量_____、抗疲劳能力______。

2.肌肉运动时血液循环功能的变化表现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肌肉微循环的变化。

3.心室收缩时动脉血压达到的最高值称______;心室舒张时动脉血压达到的最低值称______

4.血液运输O2有两种形式,即______和_____。

5.胃液中完成化学性消化的主要成分是______和______。

6.运动时能源物质动用的影响因素有:______及______的影响;________的影响。

7.中学体育教学负荷阈的生理学基础是:______和______。

8.赛前状态的反应类型有:______、______、______。

四.简述

1.测定乳酸阈或通气阈值在运动实践中有何意义?(6分)

2.试述提高速度素质的训练。

3.试述运动时循环系统的适应性变化与调节

4.何谓姿势反射,结合所报考专业的运动项目,举例说明运动中如何利用姿势反射完成动作 2004

一、 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肾糖阈 2、视力(视敏度)

3、绝对肌力 4、食物的热价

5、基础代谢 6、中枢延搁

7、超等长练习(超等长训练) 8、肺总容量

9、有效滤过压(肾小球有效滤过压)

10、机能节省化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1、肾上腺髓质除分泌肾上腺素外,尚分泌 ___________。

2、抽机棱的机能主要是古籍肌肉_______的变化。

3、人体血浆PH的正常值在_____________之间。

相关话题/体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体育学院2000-2006运动生理学考研真题
    2006年上体运动生理学真题 一 判断题 1 神经调节作用迅速而广泛体液调节作用缓慢而精确,且较持久。错 2 以基强度的刺激作用于组织引起兴奋所需的最短作用时间称为时值。 错 3 兴奋沿有髓神经纤维的传导是跳跃式的,不衰减的。 对 4 肌肉收缩前的初长度愈长,收缩力量也愈大。 错 5 快肌纤维的肌球蛋白ATP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体育概论考研复习资料
    体育概论复习资料 绪论 1体育概论研究对象: (1)从宏观上整体上综合研究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体育学院一门专业理论课程。 (2)从整体上揭示体育的本质特点及发展规律。 2体育概论学科性质: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作为自己方法论的基本原理,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考博专业课试题(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2004-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试题 (包括教育学、训练学、运动生理 ) 英语 由于北体的往年英语试题拿不到,所以一开始对于考试的题型完全不懂,后来通过多 条渠道才了解到(这里感谢体育考博群的不死鸟友情提供) 。 现在的英语题型有 词汇题(20 道,10 分) , 完形填空(20 道,10 分) , 阅读理解(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2004-2011考研真题
    2004年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业务课试题 业务课1-运动生理学试题(150分)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共30分) 1.氧脉搏 2.渗透压 3射压分数 4.心力储备 5.运动后过量氧耗 6.氧热价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影响无氧耐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上海体育学院2009教育学考研真题
    2009上海体育学院考研真题 《教育学》 一. 名词解释 1. 教育目的 2. 学科课程 3.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4. 教室专业发展 二. 论述题 1. 埃福加德尔说以前经济先发展,然后教育才发展,现在是教育先于经济发展,有人疑问是不是教育决定物质生产而不是社会物质生产决定教育了。谈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
  • 上海体育学院2009生理学考研真题
    《生理学》 一. 判断 1. 正常人体的所有心肌都具有兴奋性和传导性. 正 2. 体内氧化某种供能物质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体积与同一时间内所消耗的氧体积之比,称为呼吸商. 正 3. 最大摄氧量是反映有氧耐力的生理学指标,而无氧阈是反映无氧耐力的生理学指标. 4. 慢肌收缩慢,能持久,所含线粒体体积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
  • 上海体育学院2009体育运动概论考研真题
    《体育运动概论》 1.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体育取得了哪些重要成绩 2. 如何看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金牌总数排列第一 3. 美国体育体制有哪些特点?怎样认识这些特点? 4.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你认为中国体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是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
  • 上海体育学院《学校体育学》试题
    《学校体育学》试题A卷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学校体育管理过程包括________、_______、检查和总结四个基本环节。 2.循环练习法的主要特点是能增大_____和______。 3.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具有______和 _____特点。 4.体育教学应以______为主导______为主体______为主线。 5.体育教学大纲的结构一般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9
  • 体育基础考研复习习题带答案(合编)
    一、单项选择题 1、 正确的健康概念应指 不但躯体健康而且心理健康 2、 对心理健康标准理解不正确的是 心理健康等于没有疾病或疾病仅限于躯体疾病 3、 适量体育锻炼减少由心脏病死亡风险 30% 4、 健康新概念,认为只有四个方面健康才算是完全的健康,下列不属于这四个方面的是 精神健康 5、 属于健康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04年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考研真题
    2004年天津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312《人体及运动解剖学》试卷A (共2页 共150学分) 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肌原纤维 内脏 体循环 颈动脉窦 四叠体 外感觉器 黄斑和****凹 脊神经节 锥体和锥体交叉 肌肉的起点和止点、 判断题:(每题1分,共1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