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教程》郭庆光版课后答案1-11章(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8


3、谈谈组织内非正式传播渠道的作用。
对一个组织来说,能否充分发挥非正式传播渠道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非正式渠道恰恰能弥补正式渠道的缺陷和不足。非正式渠道的传播具有自由性和平等性,使人们更倾向于说真话,许多在正式渠道不便表明的观点和态度,都能够以某种方式表达出来;同时,非正式传播渠道中有大量充满人情味的内容,是组织成员的相互沟通感情的重要纽带。它能在组织内部营造一个积极、健康、活跃的人文环境,能够增进成员的一体感和向心力,使他们在组织中的行为更加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而每个成员的良好精神状态和积极性的发挥,也将对组织目标的实现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4、试述组织的信息输入活动的作用和意义。
信息输入,是组织为进行目标管理和环境应变决策而从外部广泛收集和处理信息活动。它提供的是准确的实际数据,可信性远远高于概率性的问卷或市场调查或市场评估的结果。还有它提供的是最新数据和实时信息,最能反映市场的现况极其变化。意义:建设具有快速反映机制的高性能信息采集和处理系统,是传播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信息化对包括企业在内的一切组织提出的时代要求,不能满足这个要求的组织体,最终的是不能成功的。
5、企业组织的信息输出活动主要有哪些类型?各有什么作用?
1)公关宣传。与其所处的社会环境建立和保持和谐关系而进行的各种宣传活动。使外界公众了解组织的宗旨、目的和社会意义,树立良好组织形象以及防止和解决组织与周围公众发生的矛盾和冲突等
2)。广告宣传。是社会组织尤其是企业组织广泛采用一种信息输出方式。广告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和商品的知名度,扩大企业影响,而且具有直接的促销效果。
3)企业标识系统宣传。利用普遍接触和重复记忆机制来系统塑造企业形象的宣传活动,效果非常显著。
第七章  大众传播
第一节
1、什么是大众传播?与其他类型的传播相比,大众传播有哪些特点?
所谓大众传播,就是专业化的媒体组织运用先进的传播技术和产业化手段,以社会上一般大众为对象而进行的大规模的信息生产和传播活动。
大众传播的特点:1 传播者是从事信息生产和传播专业化媒介组织;2 运用先进的查技术和产业化手段大量生产 复制和传播的信息活动;3 它的对象是社会上一般大众,用传播学术语来说既是"受众";4 大众传播的信息既具有商品属性又具有文化属性;5 从传播过程的性质来看,大众传播属于单向性很强的传播活动;6 大众传播是一种制度化的社会传播。
2、 大众传播的基本社会功能是什么?
环境监视功能;社会协调功能;社会遗产传承功能。
环境监视;解释与规定;社会化功能;提供娱乐。
社会地位赋予功能;社会规范强制功能;作为负面功能的“麻痹作用”。
3、简述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关于大众传播功能的观点。
社会地位赋予功能。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认为,这种地位赋予功能,会给大众传媒支持的事物带来一种正统化的效果。
社会规范强制功能。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指出,大众传播的这项功能主要来自于它的公开性。
作为负面功能的“麻醉作用”。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认为,现代大众传播具有明显的负面功能。
第二节
1、大众报纸(廉价报纸)的特点是什么?
(1)内容以新闻、信息和社会事件报道和娱乐为主,贴近普通大众生活。
(2)发行量大,一般为几万到几十万份。
(3)读者不限于特定的阶层或群体,而是面向“分散的、异质的、不定量多数的一般大众”。
(4)广告收入成了报纸经营的主要财源。
2、你认为大众传播时代到来的标志是什么?
以19世纪30年代大众报刊的出现为标志。
3、电报、电影、广播在大众传播的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电报本身并不是大众传媒,但它为大众传播提供了快速有效的通信手段,而作为现代重要
传播媒介的通讯社,也是在电报技术发明之后才出现和发展起来的。与电报不同,电影一开始就是作为传播大众文化的媒介登上历史舞台的。早期的电影内容良莠不齐,但到第二次世界大站结束后,电影很快发展成为包括生产、发行和放映在内的大规模产业,成了艺术、娱乐、大商业和现代技术的融合。电影虽然创造了新的大众文化,但它并没有进入一般的家庭。广播是在无线电通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于军事通信和电波管理的需要,广播事业一开始就处于各国政府的严格控制之下。二次大站以后,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收音机越来越趋于小型化,便携化,价格越来越低廉,成为现代人获得信息和娱乐的便利媒体。
4、试析电视的媒体特性。
电视集视听觉手段于一体,通过影像、画面、音声、字幕以及特技等多方面地传递信息,
给受众以强烈的现场感、目击感和冲击力;它不仅是人们获得外界新闻和信息手段,而且是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娱乐的主要提供者。
第三节
1、  简述关于大众传播社会影响的两种观点。
一种是“基于乐观主义期待”的肯定态度,另一种是“怀疑主义“的忧虑态度,这两种态度一直延续到今天的传播学研究当中。
2、试论大众传播时代人与环境的互动关系。
人与环境的关系包括着四个基本要素:一是客观环境本身,二是人对环境的认知,三是人的行为,四是人的行为对客观环境的反馈或影响。大众传播是以传达信息,提示外部环境变化为基本职能的社会信息系统,但由于这个系统的内部组织结构和活动规律的制约,它向人们提示的环境并不能简单的等同于客观环境本身,而是环境的再现,或者叫信息环境。
3、什么是信息环境?理解这个概念应注意那些方面?
所谓信息环境,指的是一个社会中由个人或群体接触可能的信息及其传播活动的总体构成的环境。
理解:
一、构成信息环境的基本要素是具有特定含义的语言、文字、声音、图画、影像等信息符号;
二、一系列信息符号按照一定的结构相互组合便构成具有完整意义的讯息,大部分讯息传达的并不仅仅是信息或知识,而且包含这特定的观念和价值,它们不仅仅是告知性的,而且是指示性的,因而对人的行为具有制约作用;

相关话题/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714考研试题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714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新闻选择 2、媒介融合 3、媒介的铺垫作用(priming) 4、时务体 5、《观察》周刊 二、简答题 1、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新闻出版自由的观点 2、何谓新闻职业道德,如何理解我国新闻从业者遵守新闻职业道德的必要性 3、大众媒介的新闻来源是如何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334考研真题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334】 一、名词解释: 1、广告主 2、编者按 3、闭合式提问 4、报网 5、网络媒体炒作事件 二、简答题: 1、特稿的写作特点 2、新闻评论专业化的趋势 3、为什么新闻发言人姚熟悉新闻规律和媒体特点 三、论述题 1、微媒体时代新闻评论的发展趋势; 2、新媒体背景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硕621考研真题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硕621 一、名词解释 1、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2、一带一路 3、ISIS、沪港通 4、Instagram 5、埃博拉 6、Buzzfeed 7、刻板印象(sterotype) 8、Data Journalist 9、媒介极化多元主义 二、简答题 1、简述乔姆斯基的舆论同化理论; 2、以媒介融资为框架,评价一家传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文化研究导论(深圳大学传播学考研媒介文化笔记)
    文化定义 文化既是静态的,又是动态的;既是结果,又是过程。最广泛的意义:自然的反义词,一切不是自然生成的事物都叫文化。总而言之,文化是人类所创造财富总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爱德华泰勒) 雷蒙德 威廉斯关于文化的三个定义 真题连线:13年简答题 作为文化研究的三大先驱之一 威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详细经验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详细经验2012年 记得在这多半年的复习中,论坛上的学姐学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如今我也希望可以帮助到学弟学妹或是有考研意向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科为普通二本,物流管理专业,报考12年武汉大学传播学专业下设媒介经营管理方向研究生,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近些年来,由于不考数学的巨大优势,新闻传播学成为众考生报考和跨考的一个热门专业之一,鉴于有些板油比较频繁的询问有关专业课的答题技巧问题,特在此开贴介绍一下本人的答题方法,仅供大家参考,如有不足,请指正!不断更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答题方法,在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历年考研真题(1999-2016)
    厦 门 大 学 新闻传播学院 《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年真题》 (1999-2016) 2016年8月 厦门大学199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新闻学 考试课程:中国新闻传播史 研究方向:传播学、广告学 一、填空题(每格2分,共40分) 1、 中国的报纸开始出现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郭庆光的《传播学教程》笔记最终版本
    郭庆光的《传播学教程》笔记 目 录 第一章 传播学的对象与基本问题 第一节 从传播的定义看传播学的研究对象 第二节 传播学是研究社会信息系统及其规律的科学 第三节 马克思主义精神交往理论与传播学 第二章 人类传播活动的历史与发展 第一节 从动物传播到人类传播 第二节 人类传播的发展进程 第三节 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09年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真题达人之2009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涵盖以下十一所高校试题 复旦、人大、中传、华科、武大、浙大、川大、北大、南大、暨大、 汕大 2009年复旦大学新闻学考研试题 基础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时务体: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报刊政治家继承王韬报刊政论的传统,在政论写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