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教程》郭庆光版课后答案1-11章(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8


2)人内传播虽然与人的生理机制密切相关,但他的本质是社会实践活动的反映,具有鲜明的社会性和实践性
3)人内传播不是对外部世间的消极的被动的反映,而是积极主动的反映
4)人内传播是其他一切传播活动的基础。
2、试述人内传播过程中的主要环节或要素。
环节:1 接受刺激;
2 产生感觉和引起心理活动;
3 产生意识。
要素:1)感觉---人内传播的出发点
2)知觉---对事物感性信息属性的综合认知
3)表象---记忆中保存的感觉和知觉信息在头脑中的再现
4)概念---对同类事物的共同的一般属性的认识
5)判断---对事物之间的联系或关系进行定性的思维活动
6)推理---从已知的事物属性和关系中推导出未知的属性和关系的活动
3、简述米德的“自我与客我”理论
人的自我是在"主我"和"客我"的互动中形成的,有是这种互动关系的体现。自我可以分解成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两方面:一方是作为意愿和行为的主体的
“主我”,它通过个人围绕对象事物从事的反应具体体现出来;另一方是作为他人的
社会评价和社会期待之代表的“客我”,它是自我意识的社会关系性的体现。
4、简述布鲁默的“自我互动”理论。
人能够与自身进行互动,人是拥有自我的社会存在,人在把外界事物和其他人作为认识对象的同时也把自己作为认识对象。这个过程中,人能够认识自己,拥有自己的概念,与自己进行沟通与传播,并对自己采取行动。
5、为什么说"内省式思考"的过程也是一个社会过程?
内省式思考的过程并不是封闭的,而是与周围的社会环境,与周围的他人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个过程特使一个重新构筑自我与他人关系的过程。因此,内省式思考过程也是一个社会过程。
第二节
1、什么是人际传播?它的特点是什么?
人际传播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信息传播活动,也是由两个个体系统相互连接组成的新的信息传播系统。特点:1 渠道多,方法灵活;2 传播信息意义更丰富和复杂;3 双向性强,反馈及时,互动频率高;4 属于一种非制度化传播。
2、简述库利的"镜中我"理论。
因为人的自我是在与他人的联系中形成的,包括:关于他人如何"认识"自己的想象;关于他人如何"评价"自己想象;自己对他人的这些"认识"和"评价"的情感。前两项只有在与别人的接触中,透过别人的态度才能够获得。库利认为"镜中我"也是"社会我",传播特别是初级群体中的人际传播,是形成"镜中我"的主要机制。
3、为什么说人际传播是"真正意义上的多媒体传播"?
人际传播在本质上是个人之间相互交换精神内容的活动,而精神传播需要物质载体,精神内容交换的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媒体(符号载体)。媒体既是任何能够传播信息的渠道和手段。人际传播是一种高质量传播活动时,一个重要理由就是他的传播渠道广,手段多。所以,人际传播,是真正意义上的多媒体传播。
4、试述姿态的传播功能。
1 强调语言;
2 补充语言;
3 代替语言;
4 控制语言;
5 表达超语言意义。
5、谈谈社会价值规范对自我表达的制约。
自我表达是以他人为对象和在特定的社会 文化环境里进行的,如果不顾及他人和社会规范,一味以自我为中心,不但不会受到好的效果,相反会招致误解和造成个人的社会孤立。因此,自我表达应符合一个社会普遍认可的真善美的价值尺度。
第六章  群体传播与组织传播
第一节
1、试述群体的社会功能。
将个体与社会相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群体帮助个人完成社会化过程,训练和分配社会角色,形成社会规范和准绳,调节和控制人行为。维持社会秩序,使其连续性得到保持。
2、什么是群体意识?它是怎样形成的?
所谓群体意识是指参加群体的成员所共有的意识。
群体意识是在群体信息传播和互动过程中形成的。
3、群体规范在群体传播中具有什么功能?
1 协调成员活动 规定成员角色和职责以促进群体目标的达成;
2 通过规范的共有来保证群体的整体合作;
3 通过共同的行为方式以维持群体的自我同一性;
4 为成员的个体提供安全的决策依据。
4、什么是群体暗示和群体感染?
暗示是一种传播方式,是通过间接的示意使人接受某种观点或从事某种行为。而集合行为中的暗示更接近催眠,集合行为的参与者通常处于昂奋 激动的精神状态,这种状态使他对周围的信息失去理智的分析批判能力,表现为一味的盲信和盲从。
群体感染:是某种观念 情绪或行为在暗示机制的作用下以异常的速度在人群中蔓延开来的过程。
5、谈谈集合行为中信息流与传播机制。
集合行为中的主要信息形式是流言。流言是一种信源不明,无法得到确认的消息或言论,通常发生在社会环境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而正常的传播渠道不畅通或功能减弱的时期。传播机制:是"循环反应",即一方的刺激成为另一方的反应,而另一方的反应又反过来成为这一方的刺激的反复循环的过程。它导致了"回流"现象,同一个流言在经过若干人的传递后,又重新传回他的发布者那里,而这是由于流言已经添加了许多新的内容,连发布者也难辨认它的原貌,于是往往会把他作为新的信息加以接受。集合状态下的流言传播,往往伴随着这样一种恶性循环机制。
第二节
1、试述组织传播及其功能。
组织传播指的是组织所从事的信息活动。它包括两方面,一是组织内传播,二是组织外传播,这两方面都是组织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保障。
功能:1内部协调
2指挥管理
3决策应变
4形成共识
2、组织内传播过程具有什么样的结构特点?
组织内传播形式可分为两种,即横向传播和纵向传播。横向传播双向性强,互动渠道畅通;纵向传播则有单向流动的性质,因而,根据信息的流向,纵向传播又区分为下行传播和上行传播。1。下行传播,即有关组织目标,任务,方针,政策的信息,自上而下得到传达贯彻的过程。2。上行传播,指的是下级部门向上级部门或下向上司汇报情况,提出建议,愿望与要求的信息传达活动。3。横向传播,指的是组织内同级部门或成员之间互通情况,交流信息的活动,其目的是为了互相之间的协调和配合。

相关话题/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714考研试题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基础714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新闻选择 2、媒介融合 3、媒介的铺垫作用(priming) 4、时务体 5、《观察》周刊 二、简答题 1、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新闻出版自由的观点 2、何谓新闻职业道德,如何理解我国新闻从业者遵守新闻职业道德的必要性 3、大众媒介的新闻来源是如何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334考研真题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334】 一、名词解释: 1、广告主 2、编者按 3、闭合式提问 4、报网 5、网络媒体炒作事件 二、简答题: 1、特稿的写作特点 2、新闻评论专业化的趋势 3、为什么新闻发言人姚熟悉新闻规律和媒体特点 三、论述题 1、微媒体时代新闻评论的发展趋势; 2、新媒体背景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硕621考研真题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硕621 一、名词解释 1、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2、一带一路 3、ISIS、沪港通 4、Instagram 5、埃博拉 6、Buzzfeed 7、刻板印象(sterotype) 8、Data Journalist 9、媒介极化多元主义 二、简答题 1、简述乔姆斯基的舆论同化理论; 2、以媒介融资为框架,评价一家传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文化研究导论(深圳大学传播学考研媒介文化笔记)
    文化定义 文化既是静态的,又是动态的;既是结果,又是过程。最广泛的意义:自然的反义词,一切不是自然生成的事物都叫文化。总而言之,文化是人类所创造财富总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爱德华泰勒) 雷蒙德 威廉斯关于文化的三个定义 真题连线:13年简答题 作为文化研究的三大先驱之一 威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详细经验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详细经验2012年 记得在这多半年的复习中,论坛上的学姐学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如今我也希望可以帮助到学弟学妹或是有考研意向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科为普通二本,物流管理专业,报考12年武汉大学传播学专业下设媒介经营管理方向研究生,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近些年来,由于不考数学的巨大优势,新闻传播学成为众考生报考和跨考的一个热门专业之一,鉴于有些板油比较频繁的询问有关专业课的答题技巧问题,特在此开贴介绍一下本人的答题方法,仅供大家参考,如有不足,请指正!不断更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答题方法,在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历年考研真题(1999-2016)
    厦 门 大 学 新闻传播学院 《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年真题》 (1999-2016) 2016年8月 厦门大学199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新闻学 考试课程:中国新闻传播史 研究方向:传播学、广告学 一、填空题(每格2分,共40分) 1、 中国的报纸开始出现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郭庆光的《传播学教程》笔记最终版本
    郭庆光的《传播学教程》笔记 目 录 第一章 传播学的对象与基本问题 第一节 从传播的定义看传播学的研究对象 第二节 传播学是研究社会信息系统及其规律的科学 第三节 马克思主义精神交往理论与传播学 第二章 人类传播活动的历史与发展 第一节 从动物传播到人类传播 第二节 人类传播的发展进程 第三节 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09年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真题达人之2009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涵盖以下十一所高校试题 复旦、人大、中传、华科、武大、浙大、川大、北大、南大、暨大、 汕大 2009年复旦大学新闻学考研试题 基础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时务体: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报刊政治家继承王韬报刊政论的传统,在政论写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