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科技史试题合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4

科学技术史试题集合
  1.请写出下列科学理论、试验发现或技术发明的原创者。(每题2分,共30分)
(1)浮力定律  阿基米德发现的
(2)光的电磁波理论   麦克斯韦
(3)原子的有核模型  卢瑟福
(4)光发射和吸收的量子论   光的量子理论的初步思想是由M.普朗克于1900年提出来的。到1905年由A.爱因斯坦发展为完整的理论。
(5)共价键理论  Heitler 和 London
(6)核裂变的发现   莉泽•迈特纳(Lise Meitner)和奥多•哈恩(Otto Hahn)
(7)细胞学说 德国植物学家施莱登 (Matthias Jakob Schleiden) 和动物学家施旺 (Theodor Schwann)
(8)细菌水平上的免疫学原理  微尔和
(9)染色体上的基因连锁现象   摩尔根
(10)大陆漂移学说  魏格纳
(11)宇宙膨胀的发现  哈勃
(12)群论  伽罗瓦
(13)形式系统的不完全性定理  哥德尔
(14)电话   贝尔
(15)青霉素   弗莱明
 
  2.请写出下列科技成就或科技著作的创作者。(每题2分,共20分)
 (1)都江堰  李冰
(2)龙骨水车  马钧
(3)候风地动仪  张衡
(4)水运仪象台  苏颂
(5)简仪  郭守敬
(6)《伤寒杂病论》  张仲景
(7)《齐民要术》 贾思勰
(8)《梦溪笔谈》 沈括
(9)《天工开物》  宋应星
(10)《本草纲目拾遗》 赵学敏
 
  二下面六题中任选四题作答。(每题25分)
 1.从哥白尼到牛顿的天文学革命是如何逐步突破托勒密的天文学体系的?新天文学所需要的力学基础又是如何逐步建立的?试围绕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笛卡尔和牛顿的工作来回答这一问题。
托勒密的地心体系即地心说。
哥白尼(Mikolaj Kopernik),十六世纪波兰牧师兼天文学家,提出了只需15个参数的日心说,同样可以解释所有天文现象。为了不得罪教会,他小心地指出日心说并非真理,只是在计算地心说中行星运动的一种简便算法。即便如此,他的论文《天体运动论》的出版推迟了十三年,直到1543年,在临死前才发表。
开普勒,开普勒使用哥白尼的模型,进行了复杂的数学计算,并于1609年给出了一个结论: Kapler’s law 1:各个行星的运动轨迹是一个椭圆,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
这个定律揭示了行星和太阳间的位置的关系,同时开普勒用两个参数:长半轴a和偏心率e来描述椭圆的形状。并计算出了火星的轨道。他发现了行星的运动速度不是稳定的,从而否定了托勒密的模型;同时还发现了在近日点的速度要比远日点大,而且结果显示速度的比值和距离的比值成反比,如果在这两特殊点的速度和到太阳的距离的乘积是一定的,
Kapler’s law 2:在相同的单位时间内,太阳与一颗行星之间的连线扫过的面积是一定的。
即便是在今天计算椭圆内扇形的面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在没有微积分的年代里,开普勒所做的工作是不断地画格子,用格子的面积来逼近真实值,使它的误差达到肉眼分辨率的极限。这两个定律完全建立了一个太阳系的模型,它有16个参数:6个轨道的偏心率,5个轨道长半轴(天文单位),5个轨道上的特定的参照点速度。 
Kapler’s law 3:轨道半长轴的立方与轨道周期平方的成正比。 根据这个定律可以计算出轨道的平均速度,从而可以得到一个参照点的速度,16个参数就可以缩减为11个参照点了。 伽利略,1590年左右在比萨大学完成了一系列运动实验,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一些观点。1609年左右,伽利略自己制造了天文望远镜,并发现了木星及其卫星。证实了开普勒的一些观点。
牛顿可以称为近代伟大天文学家。他制作了反射式望远镜,这种望远镜能反射较广光谱范围的光而无色差,容易获得较大的口径,同时对球差也有校正。这样牛顿为现代大型天文望远镜的制造奠定了基础。牛顿在天文学上的另一重要贡献是对行星的运动规律进行了全面考察,特别是对开普勒等人的学说进行过系统的研究。他认为天体可以按照质点处理并证明了开普勒的行星运动的椭圆形轨道以及彗星的抛物线轨道。牛顿还进一步发展了自己的理论,认为行星都由于自转而使两极扁平赤道突出,还预言地球也是这样的球体。由于地球不是正球体,牛顿就指出,太阳和月球的引力摄动将不会通过地球中心,因此地轴将作一缓慢的圆锥运动,这便出现了二分点的岁差现象。对于潮汐现象,牛顿也作出了解释,他认为这是太阳和月球引力造成的。
 
  2.达尔文的进化论与拉马克的进化论有何异同?加拉帕戈斯群岛等地的考察对他的思想有何影响?为什么说他的自然选择理论需要新的遗传学的支持?
拉马克的学说是用进废退,比如长颈鹿,由于总是够高处的树叶,所以脖子越长越长。达尔文的理论是自然选择,仍用长颈鹿为例,长颈鹿祖先的后代有的脖子长,有的脖子短,脖子长的在采食方面更具优势,生存下来的几率大,所以经过长期选择,长脖子的形状就保留下来。
达尔文于1835年中在加拉帕戈斯群岛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考察研究.通过对比该群岛物种与南美大陆物种的相似与差异性,最终得出了举世闻名的"进化论",打破了欧洲教廷延续了数千年的"上帝造人"说.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就已经充分肯定了变异在进化中的作用,但限于当时科学水平尚不发达,没有可能去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随着遗传学的迅猛发展,逐步发现了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基因重组,它们就是变异在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上的体现,这些发现为进化论找到了众多切实的证据,使进化论具有了更强的说服力。
群体遗传学与进化论的关系最为密切,“适应度”是群体遗传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是指具有不同基因型的个体对后代基因库的贡献的大小。它取代了“生存竞争,适者生存”这个传统的概念,使变异和选择再不是“生存或死亡”;“有或无”的那种二元概念,而是把它进一步的量化了。


相关话题/科技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十一讲 西方科学技术的移植与中国近现代科技的起步
    第十一讲 西方科学技术的移植与中国近现代科技的起步 第十一讲 西方科学技术的移植与中国近现代科技的起步 前言 中国近现代科学史的分期 中国近现代科学史实际上是西方科学技术向中国的移植、在中国的本土化以及中西科学思想融合、发展的过程。 中国近现代科学史上限:16世纪末17世纪初 标志: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给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十讲 中国古代自然观发展(考研讲义)
    第 十 讲 中国古代自然观的发展 一、原始社会时期 原始自然观 先民努力从当时的认识水平来对自然界加以说明解释 ①积极方面-神话 神话是人们运用推理和想象力对自然界做出的解释,是人们借助于幻想企图征服自然力的表现。 1)创造天地万物和人的是原始神,没有出现主宰一切的至高无上的神。他们在创造万物时离不开具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九讲 中国古代水利建筑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九讲中国古代水利建筑发展 第九讲 中国古代水利建筑交通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春秋战国之前 水利: 新石器时代,已有一定的水利设施-土、木结构水井 建筑: 远古时候:构木为巢,天然洞穴 新石器时代:干栏式房屋(把居住面架设在桩柱上),窑洞式或半地穴式;小版筑堆筑法筑城堡 夏:兴建了相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八讲 中国古代 手工业发展(考研讲义)
    第八讲 中国古代手工业发展 一、原始社会时期 生产工具制造冶炼技术: 1、石器的改进 旧石器时代早期 天然砾石加以敲击,形状不规整,一件石器兼多种用途(北京人) 旧石器时代中期 石器形制比较复杂,打制技术显著提高,加工也较精细( 丁村人尖状器) 旧石器时代晚期 已经出现穿孔和磨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七讲 中国古代物化生科学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科学篇物理学、化学、生物学 第七讲 中国古代物化生科学发展 一、原始社会时期 力学的萌芽-石器的制造和使用 化学的萌芽-使用火;陶器、冶炼铜、酿酒 生物学的萌芽-具有一定的动植物形态知识:从宰割猎物获得解剖学初步知识;原始农业、畜牧业的出现(按照自己需要应用生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六讲 中国古代地学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六讲 中国古代地学发展 第六讲 中国古代地学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地学知识萌芽 熟悉自己的活动地区和周围自然界;认识了矿物和岩石的一些性质 二、奴隶社会时期 夏商周的地学知识 1)商周由于商品交换扩大,人们来往较多,地理知识比以前大大丰富,卜辞记载地名500以上;商对直接统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五讲 中国古代算学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五讲 中国古代数学发展 第五讲 中国古代数学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数学的萌芽-事物的数量和形状 1)对具体的几何图形有一定认识2)会使用简单的画几何图形的工具3)通过织物,对形和数间的关系有一定认识 二、夏商周奴隶社会时期 概况:由于商品交换的扩大,防治洪水和开挖沟渠、建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四讲 中国古代天文学发展(考研讲义)
    第四讲 中国古代天文学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天文学的萌芽 旧石器时代:对自然界寒来暑往、月圆月缺等有一定认识 新石器时代:人们需要掌握农时,探索日照、气温、雨量、霜期等自然规律 具体表现:1)根据物候现象掌握农时;2)观测天象定方位(以每天日影最短的时候太阳的方位为依据);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三讲 中国古代医药学发展(考研讲义)
    第三讲 中国古代医药学发展 萌芽和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萌芽-1)在采集过程中,逐步认识某些植物有毒,某些能治病医伤,神农氏尝百草 2)会使用某些医疗工具,掌握一些医疗方法。最早的热熨法把烧热的石头包裹起来放在身体的某些部位能消除或减轻疼痛;灸法的开始:把干草点燃,进行局部固定的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二讲 中国古代农学和农业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二讲中国农学发展 第二讲 中国古代农学和农业的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农牧业的产生 旧石器时代-人们主要靠采集野生植物和猎取野兽生活 新石器时代-开始有意识地栽培某些可吃的植物,把野兽驯养为家畜,这是农业和畜牧业的萌芽。 意义:1)使人类食物有了更好的保障 2)它的进一步发展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