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十讲 中国古代自然观发展(考研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4

第 十 讲 中国古代自然观的发展
一、原始社会时期
原始自然观
先民努力从当时的认识水平来对自然界加以说明解释
①积极方面-神话
神话是人们运用推理和想象力对自然界做出的解释,是人们借助于幻想企图征服自然力的表现。
1)创造天地万物和人的是原始神,没有出现主宰一切的至高无上的神。他们在创造万物时离不开具体物质,反映了神话的原始性和含有一定的合理因素。“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
2)自然界每一事物各有自己的神。
3)发明创造归功于神化的英雄人物,反映了氏族社会对酋长的崇拜。燧人氏、神农氏。
4)对自然界抱着积极进取的态度“弈射十日”“精卫填海”
②消极方面-原始宗教思想
1)由于生产力低下,政府自然能力薄弱,在自然灾害面前无能为力,不得不屈从于大自然,采取对大自然顶礼膜拜的方法希冀得到自然神的保佑,产生了原始宗教。
2)由于人们不能正确理解精神现象,产生了“灵魂”一类超现实意识并与神相联系,形成了“万物有灵”观念,产生了依赖神灵保佑的原始宗教迷信思想。
3)出现“图腾崇拜”一些氏族或部落把某一动物或其他自然物看成自己氏族或部落的祖先或保护神
4)巫医不分。“巫术”人们幻想采用咒语、祈祷、祭祀等来影响自然或人的祸福的法术。
③对原始自然观的评价:
        1)原始自然观积极和消极方面都是人们幻想的产物;
        2)它是当时人们企图从自己的认识水平对自然加以说明和解释的一种成果;
        3)它并没有完全脱离自然界的实际;
        4)由于认识发展依赖于社会实践发展,这些说明解释还不能科学反映自然界本来面貌,有的还带有宗教迷信色彩;
        5)它是人类科学思维和理论科学的萌芽。

二、奴隶社会时期
天命观和阴阳五行说
①消极方面-天命观
“天命观”:
1)奴隶制国家国王自认为至高无上,要统治万民,因而在神的世界里也就有了主宰万事万物的至高无上的帝。
2)奴隶主声称:生产、人事的一切祸福都由帝支配;自然界风云雷电山川水火等现象也受帝主宰。
3)因此,事无大小,都要占卜祈求帝指示吉凶。
4)巫,以占卜为手段,作为沟通神和人的中间人。
——形成了一套宗教神学思想体系
实质:阶级社会的产物,利用了原始宗教思想,是奴隶主贵族用来进行统治和欺骗群众的工具。
发展:
商:1)对自然崇拜已经不是对一切动植物等自然物的崇拜,而只是祭祀日月风云、名山大川等自然神;
2)“万物有灵”观念被宇宙间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帝”的观念所代替。
周:1)统治者对人民力量有所认识,提出“天命靡常”等观点,透出对天命神圣性的一些怀疑;
2)并没有放弃只是修正天命观,汲取教训,强调国王要行德政,就能求得上天保佑、王位长久,实际上是讲究统治的方法。
影响:束缚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天文学与占星术,医学与巫术的长期复杂斗争。
②积极方面-早期的阴阳学说
产生背景:1)奴隶社会生产力和社会分工的发展,使人们对自然界的理性的认识能力提高;
          2)社会上的阶级斗争,主要是奴隶反抗奴隶主的斗争,给天命观一定打击,给自然观方面突破神学体系的羁绊以有力推动。
《周易》:1)战国或秦汉时期的著作,思想萌芽期大概在商周之际,一般认为反映了周代的观点;2)《周易》里用一套符号象征自然现象和人事变化。全书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64卦的卦辞和384爻的爻辞,叫《易经》,另一部分是解释卦辞爻辞的注释,统称《易传》也叫《十翼》;3)《周易》涉及的内容有关古代祭祀、战争、生产、婚嫁等方面,自然观方面反映了早期阴阳学说的基本内容。4)《易经》里朴素的唯物主义观念和辩证法思想,是先民们从自身生产斗争和生活经验里提炼出来的。
基本内容:1)选取了自然界八种东西作为世界上许多东西的根源。其中天地是总根源,雷风水火山泽是子女。这是朴素的关于万物生成的唯物主义观念。
          2)从复杂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里抽象出阴阳两个概念,分别代表积极进取刚强和消极退守柔弱等特性及事物。世界万物都受这两种对抗性的势力的推动,都在这一对矛盾的制约中。这是朴素的关于矛盾普遍性的辩证法思想。
          3)万物在阴阳两势力的推动、矛盾中滋生着、发展着、变化着,这一过程是通过交感实现的。由此可以观察万事万物的动静变化:凡是动象、有交感的象,就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时候,是吉的,有前途的;凡是静象,没有交感的象,就是事物变化停滞的时候,是凶的,没有前途的。这是朴素的关于对立统一的辩证法思想。
          4)事物的变化发展有阶段性,发展到极端会转向反面。这是朴素的关于矛盾转化的辩证法思想。
弱点:神秘地抽象地脱离了具体条件去谈变化,结果变化发展就成了人们无法驾驭的神秘力量。人们不能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不得不靠占卜问卦,仍然跳不出神学的圈子。
③积极方面-早期五行学说
基本内容:1)比较完整系统的说法见于《尚书•洪范》旧传是商代箕子向周武王陈述的话,提出帝王统治的政治经济原则“九畴”,第一项就提出“五行”:金木水火土五种基本物质是构成世界以及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并简要描述它们的性质、作用。
          2)用五种当时人们生活上不可缺少而生产上常用的物质形态来概括世界的复杂现象,是在生产斗争中,通过农业手工业技术知识对五种物质比较深入的观察和了解的基础上,对客观物质世界的一种概括。


相关话题/科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九讲 中国古代水利建筑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九讲中国古代水利建筑发展 第九讲 中国古代水利建筑交通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春秋战国之前 水利: 新石器时代,已有一定的水利设施-土、木结构水井 建筑: 远古时候:构木为巢,天然洞穴 新石器时代:干栏式房屋(把居住面架设在桩柱上),窑洞式或半地穴式;小版筑堆筑法筑城堡 夏:兴建了相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八讲 中国古代 手工业发展(考研讲义)
    第八讲 中国古代手工业发展 一、原始社会时期 生产工具制造冶炼技术: 1、石器的改进 旧石器时代早期 天然砾石加以敲击,形状不规整,一件石器兼多种用途(北京人) 旧石器时代中期 石器形制比较复杂,打制技术显著提高,加工也较精细( 丁村人尖状器) 旧石器时代晚期 已经出现穿孔和磨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七讲 中国古代物化生科学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科学篇物理学、化学、生物学 第七讲 中国古代物化生科学发展 一、原始社会时期 力学的萌芽-石器的制造和使用 化学的萌芽-使用火;陶器、冶炼铜、酿酒 生物学的萌芽-具有一定的动植物形态知识:从宰割猎物获得解剖学初步知识;原始农业、畜牧业的出现(按照自己需要应用生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六讲 中国古代地学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六讲 中国古代地学发展 第六讲 中国古代地学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地学知识萌芽 熟悉自己的活动地区和周围自然界;认识了矿物和岩石的一些性质 二、奴隶社会时期 夏商周的地学知识 1)商周由于商品交换扩大,人们来往较多,地理知识比以前大大丰富,卜辞记载地名500以上;商对直接统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五讲 中国古代算学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五讲 中国古代数学发展 第五讲 中国古代数学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数学的萌芽-事物的数量和形状 1)对具体的几何图形有一定认识2)会使用简单的画几何图形的工具3)通过织物,对形和数间的关系有一定认识 二、夏商周奴隶社会时期 概况:由于商品交换的扩大,防治洪水和开挖沟渠、建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四讲 中国古代天文学发展(考研讲义)
    第四讲 中国古代天文学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天文学的萌芽 旧石器时代:对自然界寒来暑往、月圆月缺等有一定认识 新石器时代:人们需要掌握农时,探索日照、气温、雨量、霜期等自然规律 具体表现:1)根据物候现象掌握农时;2)观测天象定方位(以每天日影最短的时候太阳的方位为依据);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三讲 中国古代医药学发展(考研讲义)
    第三讲 中国古代医药学发展 萌芽和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萌芽-1)在采集过程中,逐步认识某些植物有毒,某些能治病医伤,神农氏尝百草 2)会使用某些医疗工具,掌握一些医疗方法。最早的热熨法把烧热的石头包裹起来放在身体的某些部位能消除或减轻疼痛;灸法的开始:把干草点燃,进行局部固定的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二讲 中国古代农学和农业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二讲中国农学发展 第二讲 中国古代农学和农业的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农牧业的产生 旧石器时代-人们主要靠采集野生植物和猎取野兽生活 新石器时代-开始有意识地栽培某些可吃的植物,把野兽驯养为家畜,这是农业和畜牧业的萌芽。 意义:1)使人类食物有了更好的保障 2)它的进一步发展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一讲 中国古代科技史发展概况(考研讲义)
    第一讲 中国科技史发展概况 中国科学技术的萌芽与奠基 一、 原始社会时期(远古到至今4000多年前) 社会发展概况: 3、4百万年前-40万年前 旧石器时代早期-猿人阶段 劳动工具:打制石器、骨器,能够长期使用火和保存火种(火的使用意义重大,许多技术产生、发展都与火的利用密切相关) 社会制度:条件-工具落后,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复试内部考研复习题2
    1.简述奥氏体的形成过程?指出奥氏体转变属于哪种类型的相变? (1)、奥氏体的形成即奥氏体化过程,从铁碳相图可知,任何成分碳钢加热到Ac1以上,珠光体就向奥氏体转变,加热到Ac3或Accm以上,将全部变为奥氏体。这种加热转变共分以下四个阶段:①形核:由于铁素体和渗碳体的相界面上具备形核所需的结构起伏、能量起伏和浓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