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六讲 中国古代地学发展(考研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4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六讲 中国古代地学发展
第六讲 中国古代地学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地学知识萌芽
熟悉自己的活动地区和周围自然界;认识了矿物和岩石的一些性质
二、奴隶社会时期 夏商周的地学知识
1)商周由于商品交换扩大,人们来往较多,地理知识比以前大大丰富,卜辞记载地名500以上;商对直接统治地区和周围其他民族活动地区的地理方位已有明确概念和了解。
2)对地形变迁也有一定认识,留下一些地震记录。
三、春秋战国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变时期 区域地理著作的出现
1、《山海经》
1)作者成书年代都没有考定,可能在战国成书,秦汉有增补;
2)由《山经》《海经》《大荒经》组成。《山经》写作时间最早,地理知识最多。
3)《山经》以山为纲展开叙述,罗列447座山,对每一山岳详略不同地记述了位置、水文、动植物、矿产已至神话传说;
4)《山经》还有不少各地自然地理特点的记述,如南方岩溶洞穴,北方河水季节性变化和潜流
2、《禹贡》
1)在地学知识和思想方面都有所进步,已经从各种地理现象中选择某些因素做标志,进行分区和区域对比;
2)文字简洁明确,主要由“九州”“导山”“导水”“五服”四部分组成;
3)“九州”根据自然条件中的河流、山脉、大海的自然分界,把所描述地区分为九区。这些区分带有自然区划思想的萌芽,大都能比较好地说明不同地区的特点;
4)“导山”部门具有更明确的山系概念。所列各山系都是从西向东伸延,西部集中东部分散,准确反映我国地形西部多高山东部多平原的特点;
5)“导水”叙述了九条河流的水源、流向、流经地区等,是我国水文地理的先河;
6)“五服”表达了作者要求大一统的政治思想。
3、《管子》里的地理学知识
1)《地图篇》专论地图
2)《地员》《度地》篇有有关土壤地理、植物地理、水文地理及地理因素间相互关系的认识等方面的内容
体系形成与完善:
四、秦汉到南北朝封建社会前期 地学的新进展
1、地图的制作-晋·裴秀“制图六体”
对地图学做了影响深远的系统总结,把它提高到相当高的理论高度,一直到清代,都是我国传统测绘地图的基本准则。
内容:分率、准望、道里、高下、方邪、迂直
基本思想:测知两地物见的水平直线距离和彼此间方位关系,按一定比例尺缩小,就可以正确反映两地物间相对位置。
《禹贡地域图》《地形方丈图》
2、地理著作的编纂
1)东汉·班固《汉书·地理志》
内容特点:①第一部用“地理”命名的地学著作;
②为我国古代地理学著作开创了一种新体制-以记述疆域政区的建置为主的疆域地理志; ③还记录了若干宝贵的地理矿藏记录,如石油最早记载、天然气早期记述。
评价:①封建大一统的中央集权政治要求下的产物,既包括自然地理知识,又包括人文地理内容,开创了我国古代特有的地理学模式;
②为后世范本,如唐《元和郡县志》等全国性地理总志,宋以后大量出现的地方志都受到它的影响; ③以《地理志》开始的这类地理学著作,积累了丰富的地理学和人文科学资料。
2)三国·桑钦《水经》和北魏·郦道元《水经注》
三国两晋南北朝,出现了专门记述水道的地理著作。以记载水道的来龙去脉为主要内容,能反映一定的自然地理状况,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成为我国古代地理学著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水经》系统叙述了全国范围水道
《水经注》
内容特点:①以水道为线索,扩展成为对比较大范围里的内容丰富的地理状况的描述,并且赋予时间的深度; ②引用大量古籍,是对古代地理知识的一次系统的综合和总结;
③全书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和以至历史上的地理面貌,为研究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地理历史情况留下了宝贵资料。
评价:①是记述水道的地理著作的典范;②文笔流畅、语言精美、生动形象。
体系形成与完善:
五、秦汉到南北朝封建社会前期 地理著作和地学知识
(一)隋唐时期地志和地图
概况:封建统治者越来越认识到地志和地图对于掌管和治理国家的重要意义;政府多次组织进行全国性地志地图的编纂绘制;私家著作也得到发展
地理著作特点:以“图经”形式出现,即把地图和说明文字结合
隋炀帝:出现最早由中央政府组织的全国性地理著作《区宇图志》等
唐:全国性地志地图著名的有贾耽的《海内华夷图》和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图志》
《海内华夷图》:师承裴秀制图六体;首创在同一幅地图上用不同颜色区别古今地名的方法。
《元和郡县图志》(后改称《元和郡县志》):是现存最早的一部全国性总地志,内容翔实,体例严整,对后世影响很大。
(二)宋元时期地志和地图
宋:
1、地志
北宋初年:政府两次组织重修天下图经
①全国性总地志:《太平寰宇记》继承唐代总地志体例,同时增加不少人物和艺文资料,内容繁杂,地理价值削弱,但对后世志书的格式体例影响很大。
《元丰九域志》内容精简,地理价值比较高。
②地方志大量涌现,内容庞杂,趋向于地志的史传化,并形成一套固定格式,为后来方志所沿袭。
2、地图
北宋初年:《淳化天下图》
现存著名的四幅石刻图:《华夷图》《禹迹图》(已知的我国最早的画方地图)《九域守令图》《地理图》(王致远)反映了宋代已经有比较高的测量和制图水平。
元:
1、地志
地方总志《大元大一统志》
2、地图
朱思远的《舆地图》,精度超过前人。
(三)域外地理著作
唐·玄奘《大唐西域记》,足迹遍及中亚和南亚110个国家和地区。
宋·周去非《岭外代答》、赵汝适《诸蕃志》
元·耶律楚材《西游录》、周达观《真腊风土记》、汪大渊《岛夷志略》


相关话题/科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五讲 中国古代算学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五讲 中国古代数学发展 第五讲 中国古代数学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数学的萌芽-事物的数量和形状 1)对具体的几何图形有一定认识2)会使用简单的画几何图形的工具3)通过织物,对形和数间的关系有一定认识 二、夏商周奴隶社会时期 概况:由于商品交换的扩大,防治洪水和开挖沟渠、建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四讲 中国古代天文学发展(考研讲义)
    第四讲 中国古代天文学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天文学的萌芽 旧石器时代:对自然界寒来暑往、月圆月缺等有一定认识 新石器时代:人们需要掌握农时,探索日照、气温、雨量、霜期等自然规律 具体表现:1)根据物候现象掌握农时;2)观测天象定方位(以每天日影最短的时候太阳的方位为依据);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三讲 中国古代医药学发展(考研讲义)
    第三讲 中国古代医药学发展 萌芽和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萌芽-1)在采集过程中,逐步认识某些植物有毒,某些能治病医伤,神农氏尝百草 2)会使用某些医疗工具,掌握一些医疗方法。最早的热熨法把烧热的石头包裹起来放在身体的某些部位能消除或减轻疼痛;灸法的开始:把干草点燃,进行局部固定的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二讲 中国古代农学和农业发展(考研讲义)
    简明中国科技史第二讲中国农学发展 第二讲 中国古代农学和农业的发展 萌芽与奠基: 一、原始社会时期 农牧业的产生 旧石器时代-人们主要靠采集野生植物和猎取野兽生活 新石器时代-开始有意识地栽培某些可吃的植物,把野兽驯养为家畜,这是农业和畜牧业的萌芽。 意义:1)使人类食物有了更好的保障 2)它的进一步发展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简明中国科技史 第一讲 中国古代科技史发展概况(考研讲义)
    第一讲 中国科技史发展概况 中国科学技术的萌芽与奠基 一、 原始社会时期(远古到至今4000多年前) 社会发展概况: 3、4百万年前-40万年前 旧石器时代早期-猿人阶段 劳动工具:打制石器、骨器,能够长期使用火和保存火种(火的使用意义重大,许多技术产生、发展都与火的利用密切相关) 社会制度:条件-工具落后,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复试内部考研复习题2
    1.简述奥氏体的形成过程?指出奥氏体转变属于哪种类型的相变? (1)、奥氏体的形成即奥氏体化过程,从铁碳相图可知,任何成分碳钢加热到Ac1以上,珠光体就向奥氏体转变,加热到Ac3或Accm以上,将全部变为奥氏体。这种加热转变共分以下四个阶段:①形核:由于铁素体和渗碳体的相界面上具备形核所需的结构起伏、能量起伏和浓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
  •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复试内部考研复习题1
    1.钢: 在铁碳二元系中,把含碳量小于2.11%的合金称为钢。 2.铸铁: 在铁碳二元系中,把含碳量大于2.11%的合金称为铸铁。 3.匀晶转变: 金属结晶时从液相结晶出单相固溶体的过程。 4.共晶转变: 指一定成分的液态合金,在一定温度下,同时结晶出两种不同的固相的转变。L+ 5.包晶转变: 在一定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
  • 2016年北京科技大学自动控制原理考研真题回忆(超详细)
    16自控真题回忆(超详细) 题型:10个填空 7个大题 细节:一、填空中考的知识点有:由时域关系写出传函、PI的输入输出关系及传递函数及相关性质、由相角关系写出传函、系统稳态误差的图像考察(重点、多处考到)、系统的稳态特性、负反馈特性及作用、最小相平面及其图像、奇点等 二、题目在极坐标下标出极点坐标(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7
  • 陕西科技大学2013学期(上)有机化学期末考试试题及答案扫描件
    陕西科技大学2013学期(上)有机化学期末考试试题及答案扫描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3
  • 陕西科技大学2012学期(上)有机化学期末考试试题及答案扫描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