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发酵工程复习资料试题及参考范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一、    概念题
1、发酵工程:利用微生物特定性状好功能,通过现代化工程技术生产有用物质或其直接应用于工业化生产的技术体系,是将传统发酵与现代的DNA重组、细胞融合、分子修饰和改造等新技术结合并发展起来的发酵技术。
2、富集培养:在发酵菌种分离过程中通过对采样样品实施理化作用使目的菌株在种群中占优势,使筛选变得可能。
3、菌株分离及筛选:将样品中混杂的各种微生物通过分离技术区分开的过程,再从多株具备一定特征菌群中选择出符合标准的菌株的过程。
4、维持消耗:指维持细胞最低活性所需消耗的能量,一般来讲,单位重量的细胞在单位时间内用于维持消耗所需的基质的量是一个常数。
5、双酶法水解:利用а-淀粉酶作用成糊精及低聚糖,称“液化”;利用α-糖苷酶(糖化酶)进一步水解成为葡萄糖,称“糖化”。此法也称。
6、发酵培养基:指为发酵过程设计的符合不同阶段菌种代谢要求的营养基质的组合和理化指标设置 。
7、前体物质:指某些化合物加入到发酵培养基中,能直接彼微生物在生物合成过程中合成到产物物分子中去,而其自身的结构并没有多大变化,但是产物的产量却因加入前体而有较大的提高。
8、产物促进剂:指那些非细胞生长所必须的营养物,又非前体,但加入后却能提高产量的添加剂
9、实罐灭菌:将配制好的培养基放入发酵罐或其他装置中,通入蒸汽将培养基和所用设备加热至灭菌温度后维持一定时间,在冷却到接种温度,这一工艺过程称为实罐灭菌,也叫间歇灭菌。
10、种子扩大培养:将处休眠状态的生产菌种活化后,再经过逐级扩大培养,最终获得一定数量和质量的纯种过程。
11、菌体生长速率:指单位体积、单位时间里生长的菌体量;
12、菌体比生长速率:菌体浓度除菌体的生长速率或菌体浓度除菌体的繁殖速率。
13、分批培养:将发酵培养基一次性投入发酵罐,接种发酵后再一次性地将发酵液放出的一种间歇式发酵操作方式。
14、补料分批培养 :在分批培养过程中补入新鲜的料液,以克服营养不足而导致的发酵过早结束的缺点。在此过程中只有料液的加入没有料液的取出,所以发酵结束时发酵液体积比发酵开始时有所增加。在工厂的实际生产中采用这种方法很多。
15、连续培养: 发酵过程中一边补入新鲜料液一边放出等量的发酵液,使发酵罐内的体积维持恒定。达到稳态后,整个过程中菌的浓度,产物浓度,限制性基质浓度都是恒定的。
16、发酵热:发酵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净热量。在发酵过程中产生菌分解基质产生热量,机械搅拌产生热量,而罐壁散热、水分蒸发、空气排气带走热量。发酵热引起发酵液的温度上升。发酵热大,温度上升快,发酵热小,温度上升慢。
17、比耗氧速度:单位时间内单位体积重量的细胞所消耗的氧气,mmol O2•g菌-1•h-1。
18、染菌率:总染菌率指一年发酵染菌的批(次)数与总投料批(次)数之比的百分率。
二、选择题
1、发酵菌种大规模表达产物的特点之一是(   )。
   A、无需前体物质参与合成     B、同步合成
C、无副产物                 D、通过序列反应合成
2、现代发酵工艺需要过程保持纯培养条件是要求发酵过程应该在(  )条件下进行。
        A、确定性菌种要求        B、生产环境要求无菌
 C、培养系统严格无菌      D、严格的单一纯菌
3、流加补料发酵要求在发酵过程中添加的营养物质(   )。
      A、必须是碳源            B、必须全程流加
      C、限定一定浓度          D、必须成分单一
4、“发酵”一词应用在发酵工程上是指 (   )。
A、生物能量代谢的一种方式
B、应用生物细胞进行生物产物的生产过程
C、描述微生物液体培养过程中液体冒泡翻腾的现象
D、微生物合成的一种代谢产物类型
5、代谢控制发酵是指发酵过程中所选用的菌种(  )。
    A、必须是代谢受控制菌株    B、必须是抗反馈突变株
    C、必须是组成酶突变株      D、必须是营养缺陷型
6、代谢控制发酵技术的产生使人们可以利用( )手段进行氨基酸、核苷酸和部分有机酸的发酵生产。
    A、纯培养  B、诱变育种  C、基因克隆  D、同步培养
7、次生代谢产物是很多微生物产生的一类具有重要作用的发酵产品,下列( )就是其中之一。                      
    A、糖化酶   B、丙酮   C、异戊醇   D、链霉素         
8、流加补料培养并在发酵结束将部分发酵液留下作为下批发酵种子的发酵操作方式称之为(  )。
   A、分批操作                 B、反复分批操作
   C、反复半分批操作           D、连续操作
9、灭菌常数K值反映了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的(   )。
    A、耐热温度                 B、耐热时间
    C、传热能力                 D、比热


相关话题/发酵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发酵工程期末复习必考知识点
    发酵工程期末复习(必考) 1.发酵工程:是一门以微生物、动植物细胞为生物作用剂进行产品工业化生产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包括发酵工艺和发酵设备两大部分。主要研究内容有菌种选育与构建、大规模培养基和空气的灭菌、大规模细胞培养过程、细胞生长和产物形成动力学、生物反应器的优化设计和操作、生物反应过程的参数检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发酵工程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江南大学 5★ 41 2 华南理工大学 5★ 41 3 南京工业大学 4★ 41 4 四川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农业大学专业介绍:发酵工程
    本专业培养从事工业微生物发酵、现代酿酒技术、微生物酶技术、生物产品分离分析技术研究,并适应市场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食品科技人才。该专业导师组现有教授、副教授5人,均有博士学位。承担国家十一五攻关、省级科研课题9项,并与企业联合进行研究的课题6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发酵工程
    吉林大学研究生发酵工程专业介绍如下:发酵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根据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方针,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出如下要求: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四川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发酵工程
    发酵工程研究方向现代发酵技术、酶工程及应用、生物质综合利用、环境生物技术。主干课程:数理方法、数值分析、蛋白质化学、现代生化分离理论与技术、高等有机化学发酵代谢与调控理论、细胞工程、环境生态材料、微生物发酵生理及遗传学、代谢工程、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化学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福州大学专业介绍:发酵工程
    培养目标: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2.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食品科学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较宽的知识面,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技能。掌握一门外国语。熟悉现代实验技术和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发酵工程
    发酵工程硕士点是福建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工科硕士点之一,依托福建省“211”重点学科“发酵工程学”,“福建省现代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福建省发酵技术科研平台”。研究方向:(1)工业微生物:产有用代谢产物(包括氨基酸、有机酸、维生素、核酸、抗生素等)的微生物分离、育种、高密度培养、代谢产物的分离纯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发酵工程
    本学科于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5名,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另有副教授5名。拥有北京市生物加工过程重点实验室。在生物催化技术、微生物发酵平台技术、生物材料及生化分离技术等研究领域有较高水平。近年在环境生物技术及新型生物能源上有较大突破。本学科和食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华南理工大学854 发酵工程2012年,2013年复试考研题目
    2012复试 1.名词解释 流化床反应器 DNA的变性与复性 真空冷冻干燥 浓差极化 空消、实消、连消 GRAS微生物 2.机械搅拌发酵罐中,搅拌器的作用及其可能对发酵的影响? 3.酶蛋白活力测定是酶学研究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建立一个快速、简便、定量的测活方法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4.以酒精发酵为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0
  • 华南理工大学2012年854发酵工程研究生初试试题及答案
    华南理工大学 201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一、填空题(每个空 1分,共 20 分) 1.Escherichia coli 肽聚糖的四肽尾是由 L-Ala、D-Glu、DAP 和D-Ala 四种氨基酸连 接而成,而 Staphylococcus aureus 肽聚糖的四肽尾则是由 L-Ala、D-Glu 、 L-Lys和D-Ala四种氨基酸连接而成。 2.按照对氧的要求,梭状芽孢杆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