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发酵工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吉林大学研究生发酵工程专业介绍如下:

发酵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根据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方针,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出如下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树立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必要的实验技能,具备必要的社会实践经验,具有从事该领域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运用于本专业。

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

见附表一。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1、脱产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

2、在职人员的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

3、对于提前达到培养目标、成绩优良的硕士研究生,经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学院审批后报研究生院批准,可申请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由于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须提前三个月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批,研究生院批准,可延长学习年限。没有提出延长报告或申请延长期满仍未完成硕士论文工作者,均按结业处理。

4、提前或延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具体事宜详见校研院字〔2007〕2号文件《关于研究生提前或延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暂行规定》。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其学习过程中至少应修满32学分,必修课应不低于18学分(含文献阅读及开题报告各1学分)。补修课针对跨专业招收的研究生而设置。补修内容为本科生主干课程,根据专业需要及学生情况由学科及导师确定,至少补修2门,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五、文献阅读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将通过专业文献阅读了解学科前沿、掌握学科发展动态。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完成50篇本专业文献(其中至少有25篇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任务,阅读后写出阅读报告,经指导教师批阅后给出成绩,合格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

六、开题报告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硕士研究生应在教师指导下,通过文献阅读、学术调研,尽早确定论文选题范围。本专业硕士生开题报告会在第三学期内进行,本专业全体教师参加,全体与会者共同评议,开题报告通过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没有通过者需在2个月之内重新准备材料,组织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的有关材料由学院统一保存至硕士研究生毕业备查。

七、中期考核

对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工作期间必须进行一次中期考核,由各系统一组织并制定考核内容及要求,对于未通过者提出再次开题的具体要求。考核结果保存在学院,研究生院将随机抽查。凡不符合要求者,令其重做,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辩。

八、论文工作

论文工作应与课程学习交叉进行,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一般应在一学年以上。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

相关话题/阅读 论文 文献 工作 学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医医史文献
    学科简介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的研究包括多方面内容:中医古籍整理与研究,是从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等方面,对中医古籍进行整理与研究,把文献学和医学的研究结合起来,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规律。中医各家学术思想研究传承是利用古代文献对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进行总结研究。本学科基于地域优势对北京地区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科简介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将从过去的研究性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精神,我校自 2011年开始招生艺术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专业学位)考研专业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硕士授权点 2014 年正式获批,2015 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硕士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学校重点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现有教授8人,讲师1人。硕士生主要研究方向:1.版本目录学2.古籍校释学3.海外汉籍的收藏与研究4.文学文献学5.美术文献与美术史6.古籍整理与研究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1.版本目录学2.古籍校释学3.文学文献学4.美术文献与美术史5. 古籍整理与研究6.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学位)税务
    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适应我国现代税务事业发展对税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税务机关、企业、中介机构及司法部门等相关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专业学位)社会工作专业介绍本项目将依托复旦大学的既有MSW教学基础和良好专业师资,通过符合国际规范的教学和实习,打造中国内地最优秀、与国际接轨、具示范效应的MSW课程。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工作伦理素养,领悟社会工作的核心理论知识,掌握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技能,了解社会领域的方针政策、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是以临床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为主,以培养临床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身体健康,具有愿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临床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 2.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
    一、简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门类最为齐全的土建类学科,并以其培养的卓越人才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工程界享有盛誉。早在1914年同济大学就设立了土木系科,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以及1996年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先后并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工程(专业学位)
    动力工程是与能源及环境这两个重大领域相关的综合性学科,专业领域涉及能源输配、安全与应用,低温及制冷动力装置系统与设备、空气调节、建筑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洁净空调、燃气输配与应用等有关的新理论与新技术。动力工程领域的全日制工程硕士主要是培养能从事动力工程和能源工业领域内的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工业工程(专业学位)
    工业工程专业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唯一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研究目标的工程技术学科。它以系统科学与工程为学科主线,有机地应用机、电技术和管理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一种系统综合地解决问题、化解瓶颈与冲突、追求整体效应的能力。是一门非常独特的综合性的边缘学科。工业工程以系统科学为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