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1997-2007生物化学考研真题(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5



2006年406生物化学 (问答题部分)

1、羟磷灰石柱层析结合调节层析温度为何可以分离不同DNA?简述原理
2、结合RNA研究的最新进展简述RNA的生物功能。
3、画图简述酶的反应初速度,并结合图说明为何不能通过延长反应时间来加快酶的最大催化速度
4、物质跨生物膜的主动运输和被动运输有什么主要区别?
5、蛋白免疫印记法的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操作
6、简述DNA复制起始复合体的形成
7、简述脂类代谢受血糖浓度调节的机制
8、简述戊糖磷酸途径与糖酵解之间的协调关系
9、简述大脑利用酮体作为燃料的意义
10、简述为何一般的编码AUG不作为起始位点

2007年402生物化学(大题部分)
一、名词解释  
1、生物固氮  2、一碳单位  3、别构作用  4、磷氧比   5、底物水平磷酸化
6、能荷   7、主动运输   8、糖异生   9、外显子  10、DNA超螺旋结构
二、问答(7选做6)
1、说明真核生物原核生物核糖体识别起始密码子的过程
2、 尿素循环的过程及其意义
3、 什么是蛋白质变性、复性,通过蛋白质变性、复性试验说明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关系。
4、 氧化磷酸化重组试验的内容意义
5、 食物中缺乏维生素B1,为什么会导致人血中丙酮酸,a—酮戊二酸浓度上升
6、 结束冈琦片段合成过程
7、 简述RNA合成中两类终止子。

2007年406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
糖的有氧氧化 氨基酸的活化 外显子和内含子 半保留复制 反转录酶 转换和颠换
二、填空
1.苯丙氨酸转化为酪氨酸需要(   )酶,若缺少则导致(   )积累,会产生(   )病。
2.  酪氨酸代谢生成(   )和(   ),再生成糖和酮体。
3.蛋白质与代谢有关的功能是(   ),(   ), (   ) 。
4.RNA多聚酶由 (   )和 (   ) 组成。
5.脱氧核糖核苷酸是由(   )合成
6.12碳饱和脂肪酸进行B氧化生成 (   ) 个乙酰辅酶A, (   )个FADH2, (   ) 个NADH, (   )个ATP。
7.人体内的饱和脂肪酸有(   )和(   )。
8.丙酮酸生成PEP需要(   )个ATP。
9.大脑在饥饿时利用酮体,在轻度饥饿时用(   )%,在中毒饥饿时(   ) %。
10.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起始AA是(   ) 。
三.简答
1.简述人体在进食后,轻度饥饿,重度饥饿情况下,大脑,肝脏,肌肉,脂肪组织中三大营养物质代谢。
2.简述病毒基因重叠。
3.简述六磷酸葡萄糖在体内的代谢。
4.简述原核和真核生物的启动子。
5.简述蛋白质合成的起始
6.把WYTSPNE用中文名表示,指出哪些是酸性氨基酸,哪些是碱性氨基酸。
7.画出普通酶和别构酶初始速度和底物浓度间的动力学曲线,并分别加以说明。
8.简述生物膜的流动性,并简述磷脂中脂肪酸对于流动性的作用,以及胆固醇对于膜流动性的影响,用试验证明蛋白质的流动性。
9.某蛋白质样品经过PAGE,,SDS-PAGE和凝胶过滤得到一个纯的样品,在进行PAGE在100KD处聚集,进行SDS-PAGE在50KD处聚集,经过桑格法分析,经层析后得到两种不同氨基酸,试分析试验结果,并推测蛋白质的天然结构。
10.向呼吸链中加入ADP,PI,琥珀酸,氧化磷酸抑制剂,DNP,CN等,分别得出以下两图,试分析两个结果。简述呼吸链与氧化磷酸化间的关系,简述DNP的作用。
 


相关话题/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生物化学简明版习题附带答案
    1 绪论 1.生物化学研究的对象和内容是什么? 解答:生物化学主要研究: (1)生物机体的化学组成、生物分子的结构、性质及功能; (2)生物分子分解与合成及反应过程中的能量变化; (3)生物遗传信息的储存、传递和表达; (4)生物体新陈代谢的调节与控制。 2.你已经学过的课程中哪些内容与生物化学有关。 提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农业大学考研生物化学复习笔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浙江大学2008-2006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浙大2006生化考研真题 2006 1水是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描述水在生命体中的重要作用。 2描述生物膜的结构特征及其生物学功能。 3简单描述生物体内的三种DNA重组方式。 4简单描述生物体内的四种DNA修复系统。 5简单描述蛋白质合成的五个阶段。 6简单描述柠檬酸循环的八个步骤: 7非共价键在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目 录 第一章. 蛋白质结构与功能1 第二章. 核酸的结构与功能.15 第三章. 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王镜岩生物化学笔记 考研复习必备
    第一章 蛋白质化学 教学目标: 1.掌握蛋白质的概念、重要性和分子组成。 2.掌握-氨基酸的结构通式和20种氨基酸的名称、符号、结构、分类;掌握氨基酸的重要性质;熟悉肽和活性肽的概念。 3.掌握蛋白质的一、二、三、四级结构的特点及其重要化学键。 4.了解蛋白质结构与功能间的关系。 5.熟悉蛋白质的重要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202 2 复旦大学 5★ 202 3 中山大学 5★ 202 4 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202 2 复旦大学 5★ 202 3 中山大学 5★ 202 4 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1)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一、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的分类1、非极性氨基酸包括:甘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2、极性氨基酸极性中性氨基酸:色氨酸、酪氨酸、丝氨酸、半胱氨酸、蛋氨酸、天冬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2)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三、肽两分子氨基酸可借一分子所含的氨基与另一分子所带的羧基脱去1分子水缩合成最简单的二肽。二肽中游离的氨基和羧基继续借脱水作用缩合连成多肽。10个以内氨基酸连接而成多肽称为寡肽;39个氨基酸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3)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五、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1、蛋白质一级结构是空间构象和特定生物学功能的基础。一级结构相似的多肽或蛋白质,其空间构象以及功能也相似。尿素或盐酸胍可破坏次级键-巯基乙醇可破坏二硫键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