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1997-2007生物化学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5


19 丙氨酸族氨基酸的共同碳架来源是乙酰胆碱。  
20 脂肪酸L-β-羟脂酰ACP时中间产物之一。  
21 赖氨酸与尿素循环没有直接关系。  
22 单链DNA结合蛋白的功能是使双链DNA解旋。  
23 大肠杆菌中使DNA链延长的主要聚合酶是DNA聚合酶Ⅰ。  
24 复制终止后,由DNA聚合酶Ⅰ切除引物。  
25 密码子不重迭,但基因可以重迭。  
26 mRNA上可以翻译成多肽的DNA序列叫内含子。  
27 真核生物的释放因子RF可识别三种密码子。  
28 原核生物RNA聚合酶Ⅰ主要负责合成rRNA前体。  
29 抗菌素利福平抑制RNA链合成的起始。  
30 操纵子的调控方式分为正调控和负调控。  
三、问答题(共40分。应届生回答1,2,4,5,6,7题,在职考生必答1,4,5,6题,在2和3中选一题,在7和8中选一题。)  
1 简述真核细胞mRNA的结构特点及功能。(6分)  
2  一个蛋白质样品,经SDS-PAGE证明有两条链,从这个实验结果能不能说:这个蛋白质样品是不纯的?为什么?(8分)  
3 酶的抑制剂有哪些类型?简述各类型的作用特点。(8分)  
4 讨论乙醛酸循环过程及生理意义。(6分)  
5 讨论三羧酸循环的调控部位。(6分)  
6 简述tRNA的转录后加工。(7分)  
7 试述肽链延长过程中,每个氨基酸进入肽链时消耗能量的步骤。(7分)  
8 简述原核生物乳糖操纵子模型。(7分) 

1999年生物化学

一、是非题(每题1分,共20分。对打勾,错打叉。)
1.  DNA和RNA中核苷酸之间的联键性质是相同的。
2.  常用酶活力单位数表示酶量。
3.  氨肽酶可以水解蛋白质的肽键。
4.  蛋白质多肽链是有方向性的。
5.  碱性氨基酸在中性PH时,带正电荷。
6.  等电点时,蛋白质的溶解度最小。
7.  用SDS-PAGE法可以测定血红蛋白四聚体的分子量。
8.  ATP具有磷酸基团转移势能,在酶促反应中可以将它的三个磷酸基团转移给ΔG0,更正的磷酸受体分子。
9.  耗能水平差异大的细胞之间,其能荷值差距也大。
10.  细胞色素C氧化酶又叫末端氧化酶,以还原型细胞色素C为辅酶的。
11.  丙酮酸激酶催化的反应是糖酵解中第二个不可逆反应。
12.  淀粉合成时的引物为3个以上α-D-葡萄糖以1,4-糖苷键相连的麦芽糖。
13.  脂肪酶氧化在胞液中进行。
14.  所有转氨酶的辅基都是磷酸吡哆醛。
15.  Leu是纯粹生酮氨基酸。
16.  E.coll中使DNA链延长的主要聚合酶是DNA聚合酶I。
17.  生成His的前体是5’-磷酸核糖。
18.  高剂量的紫外辐射可使胸腺嘧啶形成二聚体。
19.  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时,起始氨基酸为Met。
20.  代谢中的反馈调节也叫反馈抑制。
二、填空(每空1分,共30分)
1. tRNA分子的3’末端为_____,是_____的部位。
2. 真核细胞mRNA 5’末端有_____结构。
3. 蛋白质在_____nm有吸收峰,而核酸在_____nm有吸收峰。
4. 以酶的1/V为纵坐标,以1/[s]为横坐标,所得直线在纵坐标上的截距为_____。
5. 用诱导契合假设可以比较好的解释_____。
6. 碱性氨基酸有_____、_____、_____。(用单字母或三字母表示)
7. 常用于蛋白质沉淀的方法有_____、_____、_____、
8. 线粒体内膜上的电子传递链,各电子载体是按_____,由_____的顺序排列的。
9. RNA聚合酶全酶分为_____、_____。
10. 密码子共_____个,其中_____个为终止密码子,_____个为编码氨基酸的密码子。
11. 双糖与多糖合成时,葡萄糖的供体是_____,如_____。
12. 三羧酸循环中的第二个调控点是从_____至_____的反应,催化这个反应的酶是_____。
13. 糖酵解是在_____中进行。三羧酸循环在_____进行。氧化磷酸化在_____进行。
14. 在成熟mRNA中出现,并代表蛋白质的DNA序列叫做_____,那些从成熟的mRNA中消失的DNA序列为_____。
三、问答题(共50分)
1.简述DNA双螺旋结构模型。(6分)
2.测定酶活力时,通过增加反应时间能否提高酶活力?为什么?(8分)
3.线粒体的穿梭系统有哪两种类型?它们的电子供体是什么?线粒体的穿梭系统有什么生物学意义?(5分)
4.简述蛋白质一级结构与生物功能的关系。(6分)
5.简述冈崎片段的合成过程。(6分)
6.简述乙醛循环中乙醛酸的合成及去向。(6分)
7.试举一例说明可诱导操纵子。(8分)
8.简述蛋白质合成过程中氨基酸的活化。(5分)

2000年406生物化学
一、是非题(每题1分,共10分)   
1.蔗糖属于糖苷,无还原性。  
2.甘油磷脂为双亲性分子,是由于其头部带有负电荷,尾部带正电荷。
3.同一生理条件下,同一种生物膜各区域分子流动性是相同的。
4.酶促反应自由能的变化值就是反应所需要的活化能。
5.酶的底物和抑制剂在酶分子上的结合部位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6.FMN是脱氢酶的辅基,生化作用是传递一个氢原子。
7.无论氨基酸顺序如何,多肽链主链结构的连键都是相同的。
8.透析和盐析用于除盐时,前者效果会更好一些。
9.蛋白质在等电点时溶解度最小。
10.加入竞争性抑制剂,酶的Km值会增加,V max下降。
二、填空(每空1分,共40分)
1.蛋白质在_____mm下有特征吸收峰。
2.tRNA的二级结构呈_____。
3.真核细胞mRNA 5’-末端有一个_____结构,用于_____。

相关话题/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生物化学简明版习题附带答案
    1 绪论 1.生物化学研究的对象和内容是什么? 解答:生物化学主要研究: (1)生物机体的化学组成、生物分子的结构、性质及功能; (2)生物分子分解与合成及反应过程中的能量变化; (3)生物遗传信息的储存、传递和表达; (4)生物体新陈代谢的调节与控制。 2.你已经学过的课程中哪些内容与生物化学有关。 提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农业大学考研生物化学复习笔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浙江大学2008-2006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浙大2006生化考研真题 2006 1水是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描述水在生命体中的重要作用。 2描述生物膜的结构特征及其生物学功能。 3简单描述生物体内的三种DNA重组方式。 4简单描述生物体内的四种DNA修复系统。 5简单描述蛋白质合成的五个阶段。 6简单描述柠檬酸循环的八个步骤: 7非共价键在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目 录 第一章. 蛋白质结构与功能1 第二章. 核酸的结构与功能.15 第三章. 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王镜岩生物化学笔记 考研复习必备
    第一章 蛋白质化学 教学目标: 1.掌握蛋白质的概念、重要性和分子组成。 2.掌握-氨基酸的结构通式和20种氨基酸的名称、符号、结构、分类;掌握氨基酸的重要性质;熟悉肽和活性肽的概念。 3.掌握蛋白质的一、二、三、四级结构的特点及其重要化学键。 4.了解蛋白质结构与功能间的关系。 5.熟悉蛋白质的重要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202 2 复旦大学 5★ 202 3 中山大学 5★ 202 4 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202 2 复旦大学 5★ 202 3 中山大学 5★ 202 4 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1)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一、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的分类1、非极性氨基酸包括:甘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2、极性氨基酸极性中性氨基酸:色氨酸、酪氨酸、丝氨酸、半胱氨酸、蛋氨酸、天冬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2)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三、肽两分子氨基酸可借一分子所含的氨基与另一分子所带的羧基脱去1分子水缩合成最简单的二肽。二肽中游离的氨基和羧基继续借脱水作用缩合连成多肽。10个以内氨基酸连接而成多肽称为寡肽;39个氨基酸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3)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五、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1、蛋白质一级结构是空间构象和特定生物学功能的基础。一级结构相似的多肽或蛋白质,其空间构象以及功能也相似。尿素或盐酸胍可破坏次级键-巯基乙醇可破坏二硫键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