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1997-2007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5

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生物化学试题

1997年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 操纵子  
2 反馈抑制  
3 密码子的简并性  
4 蛋白质四级结构  
5 盐析  
6 碱性氨基酸  
7 Z-DNA  
8 ATP  
9 核苷磷酸化酶  
10 磷酸果糖激酶  
二、填空(每空1分,共28分)  
1 DNA损伤后的修复主要有共修复、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三种方式。  
2 DNA,RNA和肽链的合成方向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3真核生物mRNA前体的加工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在含有完整的线粒体系统中,加入解偶联剂后,能进行_____________,但不能发生 ____________________作用。  
5 果糖1,6-二磷酸可在____________________的作用下,裂解生成2分子三碳糖。  
6  ____________________氧化脱羧,形成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一过程是连接糖酵 解和三羧酸循环的纽带。  
7氨基酸降解的反应主要有三种方式,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和_______________反应。  
8  高等绿色植物体内,在___________________酶和___________________酶的共同作用下 ,可以将氨和α-酮戊二酸合成为谷氨酸。  
9  蛋白质的平均含氮量为______________,它是___________法测定蛋白质含量的计算基 础;蛋白质溶液在____________nm有特征吸收峰,该波长是固_______________法测定蛋白质含量所采用的波长。  
10 米氏方程的表达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它表达了__________________关 系,其中的________是酶的特征常数。  
11  用凝胶过滤法分离蛋白质是基于蛋白质_________________不同进行的,而离子交换柱层析则是基于蛋白质________________不同进行的。  
三、问答题(共42分)  
1 讨论呼吸链的组成及电子传递顺序。(7分)  
2 生物体内脱氧核苷酸是怎样合成的?(7分)  
3  什么是酶的专一性?指出两种酶作用专一性的假说,并说明其中一种的重要观点。(7 分)  
4  在PH3左右,氨基酸混合液(酸性、碱性、中性三类),经强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被洗脱分离,指出这三类氨基酸被洗脱的先后顺 序,并说明为什么。(6分)  
5 为什么DNA的复制能保持高度的忠实性?(7分)  
6 简述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的主要过程。(8分)  

1998年生物化学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0 分。)  
1 测定多肽链N-末端的常用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________等。
2蛋白质二级结构的类型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 。  
3 氨肽酶可以水解____________键,限制性内切酶可以水解_____________________键。  
4 DNA双螺旋的直径为_____________,螺距为_______________。  
5 目前普遍接受的生物膜结构模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在糖酵解过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最重要的控制酶,另外_____________ 和___________________也参与 糖酵解速度的调节。  
7 鱼藤酮能专一地阻断呼吸链上电子由______________流向____________________。  
8 线粒体的穿梭系统有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两种类型。  
9 黄嘌呤核苷酸转变为__________核苷酸时需要氨基化,其氨基来自_________________ 。  
10 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中,蛋白因子IF-2与___________________结合并协助其进入核糖体的____________位。  
11 RNA聚合酶全酶由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组成。  
12密码子共______个,其中_________个为终止密码子,_____________个为编码氨基酸的密码子,起始密码子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是非题。(每题1分,共30分)  
1 在PH7时,谷氨酸带负电荷。  
2 旋光性不同的物质,分子构型也不同。  
3 酶蛋白和蛋白酶两个概念完全不相同。  
4 “锁钥学说”是用于解释酶的高效率的一种学说。  
5 别构酶的Km的单位和底物浓度单位一致。  
6 天然蛋白质都具有四级结构。  
7 蛋白质变性程度不同,共价键的破坏程度也不一样。  
8 盐析和透析用于蛋白质溶液除盐时,后者效果好一些。  
9 RNA属于多聚核糖核苷酸。  
10 氨基酸都是L-构型。  
11 生物膜中脂质是生物膜功能的主要体现者。  
12 所有三羧酸循环的酶类都存在于线粒体的衬质中。  
13淀粉合成酶不能催化支链淀粉中α-1,6糖苷键的形成。  
14 ADPG是糖与氨基酸结合的产物。  
15 如果某一生物化学反应的平衡常数是1000,其标准自由能变化为正值。  
16 氧化磷酸化必须依赖呼吸电子传递过程。  
17 解偶联剂不抑制电子传递,但阻止ATP的产生。  
18 饱和脂肪酸从头合成时需要NADPH作还原剂。  


相关话题/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生物化学简明版习题附带答案
    1 绪论 1.生物化学研究的对象和内容是什么? 解答:生物化学主要研究: (1)生物机体的化学组成、生物分子的结构、性质及功能; (2)生物分子分解与合成及反应过程中的能量变化; (3)生物遗传信息的储存、传递和表达; (4)生物体新陈代谢的调节与控制。 2.你已经学过的课程中哪些内容与生物化学有关。 提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农业大学考研生物化学复习笔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浙江大学2008-2006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浙大2006生化考研真题 2006 1水是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描述水在生命体中的重要作用。 2描述生物膜的结构特征及其生物学功能。 3简单描述生物体内的三种DNA重组方式。 4简单描述生物体内的四种DNA修复系统。 5简单描述蛋白质合成的五个阶段。 6简单描述柠檬酸循环的八个步骤: 7非共价键在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目 录 第一章. 蛋白质结构与功能1 第二章. 核酸的结构与功能.15 第三章. 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王镜岩生物化学笔记 考研复习必备
    第一章 蛋白质化学 教学目标: 1.掌握蛋白质的概念、重要性和分子组成。 2.掌握-氨基酸的结构通式和20种氨基酸的名称、符号、结构、分类;掌握氨基酸的重要性质;熟悉肽和活性肽的概念。 3.掌握蛋白质的一、二、三、四级结构的特点及其重要化学键。 4.了解蛋白质结构与功能间的关系。 5.熟悉蛋白质的重要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202 2 复旦大学 5★ 202 3 中山大学 5★ 202 4 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202 2 复旦大学 5★ 202 3 中山大学 5★ 202 4 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1)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一、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的分类1、非极性氨基酸包括:甘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2、极性氨基酸极性中性氨基酸:色氨酸、酪氨酸、丝氨酸、半胱氨酸、蛋氨酸、天冬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2)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三、肽两分子氨基酸可借一分子所含的氨基与另一分子所带的羧基脱去1分子水缩合成最简单的二肽。二肽中游离的氨基和羧基继续借脱水作用缩合连成多肽。10个以内氨基酸连接而成多肽称为寡肽;39个氨基酸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3)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五、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1、蛋白质一级结构是空间构象和特定生物学功能的基础。一级结构相似的多肽或蛋白质,其空间构象以及功能也相似。尿素或盐酸胍可破坏次级键-巯基乙醇可破坏二硫键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