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1997-2007生物化学考研真题(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5


4.提取RNA的关键在于_____。
5.溶菌酶活性中心两个重要氨基酸残基是_____和_____。可用单字母或三字母表示。
6.Sanger反应所使用的重要试剂是_____; Edman 降解所用重要试剂是_____。
7.取1mg酶在1分钟内催化生成1000μmol产物,那么,酶活力就相当于_____。
8.NAD+和NADP+分子结构的区别是后者有一个_____基团。
9.糖代谢三个重要交汇点是:_____、_____和_____。
10.饥饿时糖异生的主要原料是_____。
11.柠檬酸_____乙酰CoA羧化酶,_____脂肪酸合成。
12.丙酸代谢时经过生成_____进入TCA循环。
13.核糖体是由_____和_____组成的。
14.高密度脂蛋白由_____向_____运输_____。
15.酮体包括_____、_____和_____.
16.磷酸戊糖通路分为不可逆的_____和可逆的_____部分。
17.三羧酸循环中有_____步脱氢反应,_____步脱羧反应,净生成_____分子水。
18.18C的饱和脂肪酸经过_____次β氧化生成_____个FADH2和_____个NADH。
19.胸苷酸由_____来合成。
20.DNA的变性温度用_____来表示。
21.氮的总平衡指的是摄入的氮与排出的氮_____。
22.核酸的分子杂交可以制备_____杂交链和_____杂交链。
23.RNA的二级结构有_____,所以RNA也有变性作用。
24.DNA和RNA的核苷酸链的连接方式都是_____。
三、问答题(50分)
1.变性电泳和非变性电泳都可用于蛋白质研究,但基本原理和应用目的不同,讨论其主要区别。(8分)
2.以真核细胞为例,讨论细胞质中形成的NADH分子,其还原力是如何经线粒体转变为ATP的?(8分)
3.参与蛋白质生物合成的主要组分有哪些?讨论它们各自的作用。(8分)
4.讨论DNA双螺旋结构特点及其生物学意义?(6分)
5.叙述酪氨酸的主要代谢途径。(5分)
6.叙述生物遗传的中心法则及其补充。(5分)
7.讨论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的不同点。(5分)
8.叙述脂肪合成所需要的原料、能量及辅助因子全部由糖代谢途径供应的。(5分)

2001年406生物化学
一、是非题
1.酶促反应自由能的变化值就是反应所需要的活化能。
2.CoA分子中含有巯基和磷酸基团。
3.核苷酸的戊糖与碱基以N-糖苷键相连。
4.Na+,K+-ATP酶可以将Na+、K+从细胞外运至细胞内。
5.真核细胞大多数mRNA3’末端有PolyA,其相应的DN**段5’末端有PolyT。
6.蛋白质只有在280mm有光吸收,核酸只有在260mm有光吸收。
7.在进行密度梯度超离心时,RNA比DNA沉降快。
8.限制性内切酶可以有选择地切割蛋白质内部特异位置的肽链。
9.CoII比CoI多一个单核苷酸。
10.糖酵解是从葡萄糖开始的,在有氧、无氧条件下都能进行。
11.泡菜不易腐烂,是因为酒精发酵导致乳酸积累而抑制了其他细菌的活动。
12.ATP/AMP比值低时磷酸果糖激酶的活性增高,糖酵解被促进。
13.乙酰单位比CO2还原性强。
14.分子态氧不直接参与柠檬酸循环,但柠檬酸循环只有在有氧途径下才能进行。
15.NADH可以传递负氢离子。
16.生物体内有许多合成反应,是由ATP水解为焦磷酸所推动的,是因为焦磷酸水解所释放的能量可以更容易地被及时利用。
17.脂酰甘油即甘油三酯。
18.二十种常见氨基酸中,只有亮氨酸是纯粹生酮氨基酸。
19.脂肪酸氧化的每一轮都产生乙酰CoA、NAD+和FAD。
20.多酶体系是指一个酶分子由三个以上酶蛋白及其辅因子组成。
二、填空
1.β-D-葡萄糖的环状结构为_____。
2.乳糖水解可生成_____和_____。
3.tRNA的二级结构呈_____形。
4.大多数燃料分子以_____形式进入柠檬酸循环。
5.提取RNA的关键在于_____。
6.在饥饿或患糖尿病时,由于_____浓度降低,而使过多的_____转化为酮体,酮体包括_____、_____和_____。
7.甘油磷脂有_____和_____等。
8.哺乳动物体内氨基酸降解的主要场所是_____。
9.许多氨基酸的α-氨基酸都是首先在_____酶的作用下,被转移给_____而形成谷氨酸。
10.脂肪酸的活化形式为_____。
11.mRNA上的起始密码子常是_____。
12.经过脲循环所合成的脲分子中,一个氮原子来自氨,另一个氮原子来自_____,而碳原子则是由_____衍生来的。
13.柠檬酸循环,每进行一次将有_____对氢原子离开此循环,净生成_____分子水。
14.DNA的融解温度用_____来表示。
15.琥珀酰CoA是某些氨基酸碳原子进入______循环的切入点。
16.生物体内的一碳单位有多种形式,如_____、_____、_____等。
17.fMet-tRNA,即_____。
18.戊糖磷酸途径和糖酵解之间由_____酶和_____酶联系起来。
三、问答题
1.以真核细胞为例,讨论细胞质中形成的NADH分子,其还原力是如何被线粒体转变为ATP的?
2.测定酶活力时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为什么?
3.有一个低浓度、大体积的含盐蛋白质样品,要求得到高浓度、不含盐的蛋白质样品,试设计一实验方案,并讨论其可行性。
4.从分子水平讨论生物体是如何储存遗传信息,又是如何准确地向后代传递遗传信息的?

2005年406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
琼脂糖、DNA的多态性、亲和层析
二、填空题
蛋白质和核酸的质量单位
氨基酸的缩写
三、简答题
1、人在饥饿、重度饥饿、吃饱的三种情况下,体内的糖代谢、脂代谢、蛋白质代谢的异同
简述脂肪酸合成与脂肪酸分解有什么不同。
2、RNA有何功能?根据近来发展简述RNA的重要性。
3、直链淀粉与纤维素的结构单元与连键方式,并写出他们的一个单元,并说出直链淀粉与纤维素的功能。
4、在产品中提取一种蛋白质,它有强的酶的活性。请问用下列那种方法好。为什么?1) 先盐析,再用SDS-PAGE法提纯。2)先盐析,再用凝胶过滤法提纯。
5、什么是ATP?简述其生物功能。

相关话题/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生物化学简明版习题附带答案
    1 绪论 1.生物化学研究的对象和内容是什么? 解答:生物化学主要研究: (1)生物机体的化学组成、生物分子的结构、性质及功能; (2)生物分子分解与合成及反应过程中的能量变化; (3)生物遗传信息的储存、传递和表达; (4)生物体新陈代谢的调节与控制。 2.你已经学过的课程中哪些内容与生物化学有关。 提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农业大学考研生物化学复习笔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浙江大学2008-2006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浙大2006生化考研真题 2006 1水是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描述水在生命体中的重要作用。 2描述生物膜的结构特征及其生物学功能。 3简单描述生物体内的三种DNA重组方式。 4简单描述生物体内的四种DNA修复系统。 5简单描述蛋白质合成的五个阶段。 6简单描述柠檬酸循环的八个步骤: 7非共价键在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浙江大学生物化学期末考试复习资料
    目 录 第一章. 蛋白质结构与功能1 第二章. 核酸的结构与功能.15 第三章. 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0
  • 王镜岩生物化学笔记 考研复习必备
    第一章 蛋白质化学 教学目标: 1.掌握蛋白质的概念、重要性和分子组成。 2.掌握-氨基酸的结构通式和20种氨基酸的名称、符号、结构、分类;掌握氨基酸的重要性质;熟悉肽和活性肽的概念。 3.掌握蛋白质的一、二、三、四级结构的特点及其重要化学键。 4.了解蛋白质结构与功能间的关系。 5.熟悉蛋白质的重要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202 2 复旦大学 5★ 202 3 中山大学 5★ 202 4 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大学 5★ 202 2 复旦大学 5★ 202 3 中山大学 5★ 202 4 上海交通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1)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一、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的分类1、非极性氨基酸包括:甘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2、极性氨基酸极性中性氨基酸:色氨酸、酪氨酸、丝氨酸、半胱氨酸、蛋氨酸、天冬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2)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三、肽两分子氨基酸可借一分子所含的氨基与另一分子所带的羧基脱去1分子水缩合成最简单的二肽。二肽中游离的氨基和羧基继续借脱水作用缩合连成多肽。10个以内氨基酸连接而成多肽称为寡肽;39个氨基酸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医综合考研:生物化学(3)
    2017考研复习拉开序幕,考生们可结合西综生物化学复习笔记进行全面的专业课复习,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五、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1、蛋白质一级结构是空间构象和特定生物学功能的基础。一级结构相似的多肽或蛋白质,其空间构象以及功能也相似。尿素或盐酸胍可破坏次级键-巯基乙醇可破坏二硫键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