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复习讲义(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5



 

 

 
实际上,人类的传播符号经常是混合使用的。
例如:沟通双方相互理解=语调(38%)+表情(55%)+语言(7%)——爱伯特·梅热比
 
            III、讯息
            讯息就是传达一个具体内容的一组信息符号。讯息是人类传播内容的具体单位。
 
思考题:
      ▲如何理解信息?它和讯息、符号的关系如何?
      ▲信息有什么特性?
      ▲符号的结构如何?
      ▲符号有什么特性?
      ▲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符号有哪些种类?我们未来从事的工作使用的符号有哪些种类?
 
第三讲
传播的基本类型
            I、自我传播
又称内向传播、自身传播,是发生在一个人体内的一种信息交流活动。
自我传播实际上就是人的心理活动的内在和外在表现,它是心理学研究的范畴。
 
            II、人际传播
人际传播是在两者或两者以上之间进行的,面对面的或凭借简单媒介如电话、书信等非大众传播媒介的信息交流活动。人际传播是一种符号互动。
一、人际传播的符号互动过程
文本框: 个人生活经验文本框: 个人生活经验

 

 

 

 

 

 

 

 

 

 

 

 

 

 

 

二、如何进行良好的人际传播
1、掌握尽可能多的符号及意义,熟练进行编码、解码;2、注意生活经验的不同;3、注意传播情境的制约
 
三、人际传播的形式和使用的符号
1、面对面:口语、类语言、身体语言、人际距离、穿着、实物符号等
2、借助听觉媒介如电话:口语、类语言等
3、借助视觉媒介如书信、网络的即时交流工具等:书面语、绘画语言等
有效率的人际传播,应当综合运用各种媒介和符号。
 
四、人际传播的特点     1、直接性;2、随意性强;3、保密性强;4、反馈迅速;5、可控性强
 
五、人际传播的动机/功能
1、罗洛夫认为,人际传播是一种社会交换,社会交换的主要是六种资源:物品、金钱、服务、信息、地位、爱。人际传播交换的主要是后三种资源。
2、马斯洛的五个层次需要理论
自我实现
尊重的需要
社交的需要
安全的需要
生理的需要

自己了解
 

自己不了解
 
3、约哈里之窗
 
   
 
 
 

 

 

 

 

 

 

4、总而言之,人际传播的动机如下:
(1)认识自我;(2)建立人际关系;(3)控制周围环境;(4)进行情感沟通
 
六、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
1、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等其他传播形式共同构成了社会信息的交互网络。大众传播是人际传播的规模化延伸,人际传播是大众传播的重要补充。并不能简单判定谁的效力更大,只能说两者各有所长。
2、大众传播主要传递基本信息,而人际传播的劝服能力更强。
3、人际传播是大众传播获取信息和反馈信息的重要手段。
4、在大众媒介上呈现人际传播和人际关系,丰富了大众传播的制作手段和节目样式。
 
            III、组织传播
组织传播就是各种相互依赖关系结成的网络为了应付环境的不确定性而创造和交流信息的过程。
具体而言,组织传播就是组织内部成员间、组织之间以及组织与环境之间的信息交流过程。
 
一、组织就是“各种相互依赖关系结成的网络”。
1、专业化的部门分工。2、职务分工和岗位责任制。3、组织系统的阶层制或等级制。
 
二、组织传播的方向。1、自上而下;2、自下而上;3、水平;4、内外之间
 
三、组织传播的形式:正规的和非正规的
     1、自上而下:布置工作、发布命令和指令、召开会议等
     2、自下而上:汇报工作、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等
     3、水平:工作交流、信息协作等
     4、内外之间:                     信息输入与输出
            输入:DSS决策支援系统、MIS战略信息系统、POS销售/服务数据系统
            输出:CIS企业识别系统、广告、公关宣传
 
四、组织传播的手段
1、文字。包括文件、报告、信件等。2、会议。3、电话。4、组织内部的公共媒体,如内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5、内部网络。
 
五、组织传播的功能
1、内部协调,形成整体。2、控制环境,决策应变。3、形成共识,进行情感交流。4、鼓舞士气。

相关话题/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