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复习讲义(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5


传播学作为一门学科,孕育于20世纪上半叶,形成于20世纪下半叶,首先诞生在美国。
1、政治:美国的政治生活;两次世界大战。
2、经济:广告的发展;大众传播业的发展。
3、社会:正面影响;负面影响。
4、学术:社会学、心理学、新闻学、政治学、符号学、语言学等;三论: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
 
传播学的四大先驱
1、政治学家拉斯维尔:五W模式;传播的三大社会功能;内容分析法。
2、心理学家卢因:团体动力论;“把关人”;实验法。
3、社会学家拉扎斯菲尔德:两级传播论;哥伦比亚学派;调查研究法。
4、社会心理学家霍夫兰:态度说服理论;耶鲁学派;实验法。
 
传播学的鼻祖和创建者:威尔伯·施拉姆(1907~1987)
      ▲对前人的传播研究加以系统化、正规化、完善化,创立了传播学。
      ▲一生写了30多部传播学论著:《报刊的四种理论》、《大众传播媒介与国家发展》、《男人、女人、讯息和媒介:人类传播概览》(《传播学概论》)等
      ▲大力推进传播学教育,创立了四个传播研究机构,形成了“施拉姆学派”。
 
传播学的发展:1、麦克鲁汉的奇谈怪论;2、传统学派的发展;3、批判学派的理论
 
思考题:
      ▲如何理解传播?
      ▲人类传播历史的演进过程是怎样的?有何规律?
      ▲传播学为何在20世纪的美国诞生?
      ▲传播学的四大先驱对传播学做了哪些贡献?
      ▲施拉姆为何被称为“传播学之父”?
 
第二讲
信息,符号,与讯息
            I、信息
信息是两次不确定性之差,或者说,信息是能够减少或消除不确定性的东西。
信息是传播的客体,是传播的基本内容。
 
一、理解信息
1、信息和物质、能量一起,是这个客观世界的基本构成要素。
维纳说:“信息就是信息,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信息是和物质、能量的抽象程度相同的一个概念。
2、信息是事物运动、变化、联系、差异的表现。
3、人们借助信息可以认识客观世界。传播学所研究的信息是人类的精神创造物。
 
一个重要的概念:熵
▲热力学第二定律:“热量不能自动地从低温物体传向高温物体”,即“在孤立系统中实际发生的过程,总是使整个系统的熵的数值增大,它是不可逆的。”这就是熵增加原理。
▲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中,熵是无序状态的量度,而信息就是一种负熵。
 
二、信息的特征:
1、客观性和主观性的统一;2、普遍性;3、表达性;4、流动性
5、共享性;6、载体性
片断性、时效性、可积累和可衰减性……
 
三、基本分类:
              社会信息(传播学的研究对象)
信息
              自然信息
 
四、信息的传送过程
   
 
 
 
 
 
 
 
 
 

其他几个重要概念
▲噪音:传播过程中的干扰即噪音。
▲冗余信息:即信息中不影响信息完整的、不容信源自由选择的那一部分。
▲反馈:“在人类传播中,指接收者对传播者发出的讯息的反应。传播者可以根据反馈检验传播的效果,并据此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施拉姆
▲前馈:“指的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使用大众媒介时,事先通过调查研究等方式了解传播对象的需要,以改进传播节目的制作,增强传播效果。”——施拉姆
 
五、信息革命与信息化社会
1、信息爆炸:知识老化的速度加快,新的知识层出不穷。
2、地球村和地球都市形成:信息和媒介技术的发展使得人类联系更加紧密。
3、信息成为人类最重要的资源:信息已经取代了物质和能源成为人类生产的核心。
 
            II、符号
符号是用来指称或代表其他事物的象征物。
符号是传播者和接受者之间的中介物,它承载着交流双方向对方发出的信息。
 
一、符号的结构
1、能指:符号的物质形式。如:人、human、      、……
2、所指:符号所指代和表示的意义。如:红色代表着热情、喜庆、革命、鲜血、国旗……
符号的意义又包括:辞典意义、引申意义
 
二、符号的特性
1、指代性:符号与它所指代的事物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这种指代是人们约定俗成的一种联系。
2、社会共有性:社会共有的一般是辞典意义和一部分引申意义。很多引申意义是在小群体中形成的。
3、发展性:人们不断赋予旧的符号以新的意义,并创造出新的符号和符号体系。
   
 

三、符号的分类

 

 

 

 

 

 

 

 

 

 

 

 

 

相关话题/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