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传播理论考点(详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4

传播理论考点(详细版)

年份

辨析(名解)

简答

论述(操作)

分析

1999

1、大众传播;

2、态度;

3、把关人;

4、类语言;

5、完形趋向

1、拉斯韦尔传播模式及影响?

2、媒介的正面功能和负面功能?

3、麦克卢汉关于媒介的主要观点?

1、根据大众传播的特点和功能,论述大众传媒的重要性。

2、“议程设置”理论在客观实际中的运用。

 

2000

 

1、新闻学与传播学有何不同?

2、制约传播效果的主要因素?

3、语言符号与非语言符号在传播过程中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4、谈谈“学习论”和“一致论”在态度研究上的差异?

1、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掌握和运用“使用满足论”。

2、谈谈“经验派”和“社会批判学派”在传播学研究中的差异。

 

2001

 

1、论述非语言符号及其在传播过程中的作用。

2、谈谈“使用满足理论”的特点和缺陷。

3、谈谈“霍夫兰”及其“耶鲁研究”

你认为INTERNET将对现有的传播方式和传播理论产生哪些影响?(40分)

 

2002

1、阿尔及尔宣言

2、塔罗瓦尔宣言

3、大众传播

1、媒介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2、大众传媒的公共性与公益性。

3、简述“民主参与理论”。

4、在大众传播过程中,受众享有哪些权利?

5、简述麦克卢汉的主要理论观点。

谈谈你对“世界信息秩序”论争的认识与理解。

 

2003

1、观念的自由市场

2、沉默的螺旋

3、文化帝国主义

1、大众传播的社会功能。

2、“受众即市场”观点的理论基础和缺陷。

3、经验学派和批判学派在方法论、社会观以及传播观上的分歧。

1、传播模式经历了直线模式-循环模式-系统模式。试从传播的发展模式角度,论述传播思想的进步和变迁。

2、麦克卢汉用“延伸”来反映媒介技术与人类的关系。请论述传播技术的进步,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影响。

“把关”理论和“培养”理论,请分别对这两个理论的基本内容进行阐述,其中“把关”题目还要谈及其缺陷。

2004

1、拟态环境

2、知识沟

3、知情权

4、可信性研究

5、大众文化

1、社会责任理论产生的社会背景。

2、人际传播的社会功能。

3、为什么说电视是娱乐导向性媒介?

1、谈谈跨文化传播的发展对民族文化的影响。

2、谈谈公信度对大众媒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新题型:操作题)

 

假设你受某组织之托对一个贫穷的小山村的大众传播状况进行调查,该村人口约200户,1000人左右,目的是揭示我国农村大众传播与农村发展的关系。

请问 :

1、调查的主要内容,所要解决的问题;

2、抽样方法,调查方法;

3、列出调查的具体内容。

麦奎尔于60年代在英国所做的关于公众观看政党节目的动机的实验调查。他先在小样本中使用开放式问卷调查公众的目的,以这些问卷的结果作为选项在更广泛的人群中再次调查并进行分析。

请问这一实验是根据什么理论进行的?这一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该理论在传播学研究中有何意义?

2005

1、单向度的大众传播发出的信息能够强烈改变人们既有态度倾向。

2、在现代社会,选择性接触和选择性理解机制是不能改变的。

3、电视节目中充斥的暴力镜头能够增加人们对现实的不安全感。

4、随着媒介发展,受众市场越来越分化

1、拉斯韦尔为什么被称为传播学先驱?

2、简述民主参与理论提出的背景和内容。

3、为什么说传播媒介是从事环境再构成作业的机构?

4、霍尔的3种受众解读模式及理论意义。

1、结合传媒文化实际,评述早期法兰克福学派的文化工业理论。

2、施拉姆的一个观点,大概是说媒介构成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产业,让结合我国媒介和产业化发展谈谈对这个观点的看法。

给了一个大表,内容是央视1套节目改版后的节目单,让你根据传播学理论分析节目的构成,并结合构成分析谈谈对电视媒介特征的看法。

(解析要点:大众传播定义,大众传播的社会功能,电视媒体的特性。)

2006

1、大众传播的受众就是大众。

2、在对公共领域的论述中,哈贝马斯提出:“公共领域是我们的社会生活的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中,像公共意见这样的事物能够形成”,并批评文化工业使得大众传媒塑造出一个公共领域的假象。请结合传播媒介的社会功能对哈贝马斯的这一观点予以辨析。

3、“观点的公开市场”等思想得到了一些人的青睐,有观点认为新闻传播应该享有全面的自由,而无需受到任何强制规范。请根据媒介制度的规范理论对这些观点进行评析。

1、“沉默的螺旋”理论假设是如何定义大众媒介作用的?

2、为什么说大众传媒是社会公共服务机构?

3、鲍德里亚关于消费社会的相关命题及其理论价值。

4、便士报的意义。

1、试论哈贝马斯“公共领域理论”中公共领域的重建及其内在矛盾。

2、在传媒效果研究的三个时期,受众理论发生了明显的阶段性的变化。试从媒介环境变迁的角度论述受众理论的发展演进。

“超级女声”等娱乐节目的火爆,引起了学者和业界人事的高度关注和反思。崔永元语出惊人,称“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崔永元说:“将收视率作为评判标准不科学,不能以理服人。”据我所知,某些收视率数据并不准确,比如,央视十套的社教类节目格调高雅……

谈谈你对“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看法。

2007

1、大众传媒传播的信息具有商品属性,所以大众传媒的价值要通过市场来实现。

2、传播效果是指传播主体的传播行为对受传者和社会产生的有效效果,制约传播效果的主要因素是传播主体的传播技巧。

3、麦克卢汉提出“媒介即讯息”,指出媒介本身就是具有意义的讯息。

 

1、请论述由法兰克福学派学者提出的“文化工业”的基本特征。

2、请论述“议程设置功能理论”的基本观点,并结合新媒介的技术特点,论述该理论在现代媒介环境下面对的挑战及其不足。

3、请论述“知沟”、“信息沟”理论的基本观点,并结合当前国际传播的信息秩序问题论述这个理论的应用价值及其意义。

4、请论述霍尔的编码解码理论的传播学意义及其带来的启示。

材料:湖南卫视《变形记》(略)

结合传播学有关理论,谈谈你对这类纪实节目的看法,以及对媒介创造“拟态环境”的认识。

2008

1、在传播过程中,传播者收到受传者的信息称之为反馈,噪音也是一种反馈。

2、在人类传播中,传播的目的是为了沟通不同国家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因此无国界的信息传播是当今国际传播的首要责任。

3、受传者是一种由多种社会属性组成的客观实在。

1、简述麦克鲁汉“地球村”时代电子传播的基本特征及其社会影响。

2、如何理解大众传媒舆论是社会控制的机制。

3、简析女权主义对《达拉斯》的研究观点。

1、传播权、知晓权、传媒接近权是受众的一项基本权利。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受众观,它的产生背景或起源是什么?

2、鲍德里亚对电视媒介特性的分析及现实意义。

材料:网络传播的发展,博客、播客、维客的兴起,某记者说“网络传播开始走向上流社会”。

结合材料,分析网络传播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以及对社会产生哪些方面的重要影响。

2009

1、人类传播是有目的的行为,对传播效果的研究贯穿着传播学的研究。传播效果研究在百年研究历史的各个阶段呈现出明显的差异,这是传播技术的时代变迁导致的变化。

2、受众成员的媒介接触活动是一种满足个人基础需求的活动。

3、在传播行为中,传者通过符号来传达意义,大众媒介创作和生产以语言为代表的象征符体系,实现了对社会其他成员的强制约束和规范。

1、人际传播的特点,对大众传播过程与效果的影响。

2、霍尔的三种受众解读模式及其对受众研究的启示。

3、为什么说寻求知识的动机是缩小知识沟的关键因素。

1、有学者认为,媒介对新闻的内容、背景、及其中心议题的构建比带有偏见的报道更有力量。结合传播理论和媒介传播实践,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理解。

2、论述传播学批判学派的批判立场和方法。

请分析大众媒介在国家形象传播中扮演的角色,并请运用传播学批判学派的理论观点谈谈你对大众媒介的宣传功能的理解和认识。

2010

1、在集合行为中,流言和谣言都是人为制造的消息和言论。它们的信源不明,无法得到确认,是操纵人群的有效方法,会对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规范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2、“观点的自由市场”是社会责任理论的重要原则。它强调传播者和作为公众的受传者的权利,要求保证不同观点在“公开的市场”上进行自由竞争,这是大众传播媒介对社会和公众承担责任和义务的最好方式。

1、请简要回答什么是信息主权,以及如何理解信息主权的重要性?

2、麦克卢汉与鲍德里亚两位学者都使用了“内爆”概念描述传播技术发展带给人类社会的影响,请简要回答如何理解两位学者“内爆”概念的差异?

1、请论述如何认识传播效果的概念?“培养分析”作为一项综合的系统研究,分为不同研究阶段和三个方面,请论述它如何从不同层面发现大众媒介的传播效果,从而形成“培养理论”?

2、请论述如何认识葛兰西的霸权理论对文化研究的影响?它对于我们理解资本主义大众媒介的功能具有什么启发意义?

传统媒体正以积极的姿态探索新的报道方式及商业运作模式。然而,新媒体颠覆传统媒体议程设置功能,扩大信息沟等现象也让人们担忧,传统媒体的战略转型是否以牺牲大众媒介的公共责任为代价。

请结合新媒体的传播特点,运用相关的大众传播学理论,谈谈你对微博客等新媒体社会功能转型的认识,以及如何认识新媒体中受众媒介参与行为的社会影响。

2011

1、“使用与满足理论”的前提是受众的选择和使用行为是理性的,受众有自身特定的需求。因此受自身动机的驱使,受众的媒介选择和使用行为具有必然性。

2、传播学主流范式秉持多元主义社会观,认为不存在阶级对立与阶级压迫,只要实现多元利益的协调与平衡就能消除社会矛盾。所以说,传播学主流范式总是主张在体制内寻找问题的对策,是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研究范式。

 

请论述大众社会理论的媒介观及对当代社会的意义。(20分)

材料:媒体广为宣传校园暴力行为,媒介大量的信息和画面都充满暴力,以至于有人进行模仿,甚至一群人都模仿,以表达对社会的恨或表达自己。运用传播学研究效果理论,分析大众传媒对个人行为的影响及其引发的社会效应。如何应对?

2012

人的自我并不是封闭和孤立的,而是在与他人的社会联系中逐步形成的,因此,自我的社会性和互动性体现了人内传播的社会性和互动性。

1、为什么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社会的“环境双重性”特征就越突出。

2、阐释影响大众传播效果研究的“社会科学理论”。

给出一段与“使用与满足”有关的材料,分析受众多重社会属性与“积极参与者”的关系。

给出一段有关微博高速发展的材料,分析微博传播模式对传统传播学理论的冲击和影响。

2013

1、人际传播是社会传播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制度化的传播系统。

2、大众传播是一种单向性很强的传播活动,这种单向传播的性质赋予了它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论述社会制度以及制度性因素对传播媒介及其活动的制约和影响。

以郭美美和微笑哥等事件为例,分析网络事件中的公众参与。

2014

1、大众文化已经是过时的说法了,现在的社会精英和普通大众的区别不那么明显,“面向大众的文化”的说法也不够恰当了。

2、人们接受信息的目的就是要消除传播中的不确定性。

媒介全球化就是经济全球化,它没有使得全球文化走向多元化,反而变得同质化。

论述在新媒体语境下沉默的螺旋理论的新变化特点和趋势。

 

 

 


相关话题/传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导师论文1
    论文1 新闻侵权相关的法律 - 2 - 《论我国舆论监督的性质和存在的问题》陈力丹 - 2 - 《对新闻价值的再认识》黄旦 - 3 - 《从新闻来源失实看媒体承担的有限法律责任》强月新 - 6 - 《隐私权与知晓权:冲突及平衡》单波 - 7 - 《重建新闻客观性原理》单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导师论文2
    论文2 《公共新闻:发展中的理论与探索中的实践》蔡雯 - 2 - 《从公共新闻到公民新闻》蔡雯 - 3 - 《公民新闻的兴起与传统媒体的应对》蔡雯 - 4 - 《论新闻事实的确立与意见的生成》秦志希 - 5 - 《网络传播的后现代特性》秦志希 - 6 - 《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暨南大学2014新闻与传播综合能力卷考研真题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与传播综合能力卷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新闻鼻(采) 2、比较性导语(写) 3、版面要素(编) 4、记者型主持人(广电实务) 5、爱德华m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暨南大学2002-2010学硕新闻(传播)史论真题
    2002年 新闻理论 一、名解: 信息量 硬新闻 大众化报纸 信息反馈 两级传播理论 二、简答: 1.新闻事实和普通事实的关系怎样 2.新闻为什么必须经过新闻媒介的传播 3.社会责任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4.麦克鲁汉的媒介理论有那些主要观点 三.论述: 1.试论新闻工作者的权利和义务 2.试论新闻媒介的合理竞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暨南大学 2011年学硕 新闻传播史论 考研真题
    2011年新闻传播史论(学硕卷)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6选5)1.新闻价值(新闻概论) 2.公共领域(新闻概论) 3.媒介融合(新闻概论)4.路透社 (外新史) 5.《申报》(中新史) 6.新闻事业体制(新闻概论)二、简答题(每题10分,4选3)1.简评观点的自由市场理论 (新闻概论)2.简述公共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暨南大学2014新闻传播实务考研真题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开放式提问(采) 2、预测性新闻(写) 3、视觉冲击中心(编) 4、新闻评论的依据(评) 5、速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传播学概论部分内容笔记
    九、传播媒介的性质与作用 (一)作为技术手段和工具的传播媒介 (载体,其属性决定着信息的物理形式、时空范围、速度快慢和量的规模) A、麦克卢汉的媒介理论(媒介自身的作用和影响) 1、媒介的双重含义是什么? 信息传递的载体。传媒机构 2、为什么要研究传媒的载体含义? 媒介的发展与社会的演化变革紧密的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人民大学2008-2006新闻传播史论考研试题
    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 名词解释(40分) 1. 东西洋考每月统纪传 2. 中东通讯社 3. 新闻价值 4. 宣传 5. 使用与满足理论 6. 媒介素养 7. 公共产品 8. 数据库营销 二、 简答题(40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105分) 1、公民新闻----------------------新闻理论 2、邸报----------------------------中国新闻史 3、新闻法治----------------------新闻理论 4、巴西环球集团----------------外国新闻史 5、时代华纳----------------------外国新闻史 6、创新扩散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公民新闻 2.文化帝国主义 3.万国公报(上海) 4.默多克 5.微内容 二、简答题 1.简析新闻法制和新闻法治的关系 2.简要论述人际网络在创新的扩散中有何作用 3.简要叙述1949年以前中国广播业的发展历程 4.分析CCTV、BBC与英国《太阳报》这三个传媒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