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2002-2010学硕新闻(传播)史论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4

2002年

新闻理论

一、名解: 信息量 硬新闻 大众化报纸 信息反馈 两级传播理论

二、简答:

1.新闻事实和普通事实的关系怎样 2.新闻为什么必须经过新闻媒介的传播

3.社会责任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4.麦克鲁汉的媒介理论有那些主要观点

三.论述:

1.试论新闻工作者的权利和义务 2.试论新闻媒介的合理竞争

新闻史

一.名解: 宋代小报 报章文体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 三“S”

二.简答

1.黄远生对我国近代新闻事业最大的贡献是什么?他的新闻活动有什么特色?

2.成舍我早年在北京,南京,上海等地主要创办过哪几份报纸?各有何特色?

3.简述1944年夏“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采访延安的过程和影响?

三.论述:

1.试论中国党报史上的几次改革

2.概述国际新闻传播的几种主要方式,类型和发展历程

2003年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5’×6=30)

1、群体传播 2、信息量 3、新闻选择

4、《察世俗每月统记传》 5、《申报》 6、中国新闻社

二、简答题:(10’×6=60)

1、新闻是否必须经过新闻媒介传播? 2、网络传媒的特点。

3、新闻事业的客观性原则。 4、清末的新闻法规。

5、成舍我的办报经过。(02也考过)

6、《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制订于哪一年?修改过几次?其基本内容有哪些?

三、论述题:(30’×2=60)

1、传播过程中,受众与新闻传播媒介的关系。

2、论“韬奋精神”。

2004年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解

新闻接近性、 李普曼、 东西洋每月统计、

敦煌进奏院状 语言符号 新闻法律关系

二、简答:

1.新闻传播中为什么要进行新闻选择

2.新闻传播产业经营管理要坚持那些基本原则

3.在接受新闻传播时,受众有那些心理

4.时务文体是怎样发展的?有何特色?



5.《解放日报》改版为党报当时以及现在产生了哪些影响?

三、论述:

1.试论述你对新闻传播中大局意识的认识

2.论述我国早期新闻学的发展

2005年

新闻史论

一、名解

东西洋考每月统计传, 非语言符号, 美国之音,

路透社, 博耶“客观报道六要素”

二、简答题

1、新闻与信息的关系

2、受众研究的发展

三、论述题

1、有关“新闻选择”。

2、成舍我对我国现代新闻事业和新闻教育事业的贡献

2006年

新闻传播史论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6题,30分)

1.信息量 2.约翰*斯图尔特*穆勒(John Stuart Mill) 3.新闻法律关系

4.明*清《京报》 5.《中国的西北角》 6.延安新华广播电台

二 简要回答问题(每题10分,共5题,50分)

1.信号(sigh)与符号(symbol)有何区别?

2.报纸的传播手段有哪些特征?

3.建党初期,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创办了哪些刊物,这些刊物有哪些特点?

4.鲁迅曾在《新青年》上发表的白话文小说主要有哪几篇?其中心思想是什么?

5.1942年4月延安《解放日报》改版后,与以前相比,版面有哪些变化?

三 论述题 (每题35分,共2题,70分)

1.怎样评价西方新闻界所倡导的新闻报道客观性原则?

2.评述中共产党报史上的几次重要改革.

2007年

新闻史论

一、 名词解释

1、组织传播 2、非语言符号 3、短期预期传播效果

4、《申报》 5、 “五四”前后的四大副刊 6、 中国新闻社

二、 简答题

1、 为什么说新闻传播事业是人类社会性生产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2、 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受众主要有哪些权利?

3、 网络传播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4、 延安《解放日报》整风发生在哪一年?主要有哪些改革内容?

5、 赵超构《延安一月》是在什么背景下写的?

三、 论述

1、 在新闻传播过程中,传播者采用哪些传播策略达到传播效果?

2、 论述1956年全国新闻工作的改革。

2008年

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6题、30分)

1. 信息量 2. 语言符号 3. 长期预期传播效果

4. 《申报》 5. “红中社” 6. “左叶事件”

二、 简要回答问题(每题10分,共5题、50分)

1. 怎样评价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原则?

2. 新闻报道应如何体现人文关怀?

3. 何谓新闻法律关系,其主要内容包括那些方面?

4. 20世纪30年代初《申报?自由谈》的革新主要有哪些举措?

5. 范长江早期西北采访活动中的代表作是什么?有何特色?

三、 论述题(第一小题30分,第二小题40分,共70分)

1. 结合新闻传播的实例,谈谈你对新闻正义美的看法。

2. 论述中国近、现代新闻史上“文人论政”的办报传统。

2009年

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

1.新闻价值 2.博耶六要素 3.《论出版自由》

4.《东西洋考每月统纪传》 5.苏报案 6.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二、简答题

1. 新闻批评舆论监督的关系

2. 新闻报道策划的内容

3. 五四时期的新闻改革

4. 成舍我创办的报纸

5. 斯诺延安采访的时间,他的著作是怎样流传的?

三、论述题

1. 反客里空运动的经过和意义

2. 胡锦涛说“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手段”。目前的新闻改革应该如何体现?

3. 论述灾害报道中舆论引导的价值导向

4. 解放日报改革对新闻理论的影响。

2010年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5选4)

1.拟态环境 (传播概论) 2.社会责任论 (新闻概论) 3.《纽约时报》(外新史) 4.葵丑报灾(中新史) 5.

二、简答题(每题10分,5选4)

1.简述新闻价值与宣传价值间的异同(新闻概论)

2.简述网络新闻传播的特点(网络传播)

3.简述于右任的办报活动(中新史)

4.简述八年抗战初期上海新闻事业的发展情况(中新史)

5.简述CBS记者爱德华*默罗的新闻报道活动特点(不确定是“新闻报道”还是“新闻采访”)(外新史)

三、论述题(每题25分,3选2)

1.“受众即市场”的观点对吗?结合现实情况谈谈你对此的看法。(传播概论)

2.试论中国近现代新闻史上“文人论政”的几个阶段。(中新史)

3.试论工业革命后科技的发展对美国等国报业发展的影响。(外新史)

四、分析题(40分)

试针对某一具体网络热点事件谈谈当前中国的舆论态势和传播现象。(大意)(网络传播·传播特点 新闻概论·新闻与舆论)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暨南大学 2011年学硕 新闻传播史论 考研真题
    2011年新闻传播史论(学硕卷)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6选5)1.新闻价值(新闻概论) 2.公共领域(新闻概论) 3.媒介融合(新闻概论)4.路透社 (外新史) 5.《申报》(中新史) 6.新闻事业体制(新闻概论)二、简答题(每题10分,4选3)1.简评观点的自由市场理论 (新闻概论)2.简述公共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暨南大学2014新闻传播实务考研真题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开放式提问(采) 2、预测性新闻(写) 3、视觉冲击中心(编) 4、新闻评论的依据(评) 5、速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理论考点总结(新闻学考研必备)
    新闻 硬新闻与软新闻(1999新闻) 根据新闻内容的性质特征,传统上形成的一种对新闻进行比较宽泛划分的方法。题材较为严肃、着重于思想性、指导性和知识性的政治、经济、科技新闻,称之为硬新闻。人情味较浓、写得较活泼轻松、易于引起收受者感官刺激和阅读收听兴趣的新闻,称之为软新闻。就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新闻学简答题题库
    JA 1、简介孙樵《经纬集》开元杂报篇的内容和目前的评价。P279 唐代开元年间孙樵所著《经纬集》中有《开元杂报》篇。对于开元杂报篇,现在有文章认为不是一种历史记载,而是作者咏古怀史;不是信史,而是笔记体小说之类。孙樵以进士的身份,对唐代官方报纸并不陌生,没有必要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新闻学论述题题库
    三、论述题(21道)(要比简述题长,占答题纸的一半。400-500字) LA 1、试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的报纸批评运动。P303 1950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赋予报纸刊物对党政人员腐败和渎职批评的权力,并且凡是被批评的人员必须在报刊上回复如何改正的。1951-1953年,人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新闻学名词解释题库
    考点分类: 1. 历史上的重要报刊、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传播媒介 2. 历史上的杰出的新闻传播工作者 3. 历史上的重大的新闻传播事件 答题要点: 1. 名词解释关键词组句,4-5句即可 2. 点明几要素年月日、人、地点、性质、意义、写作风格、代表作、宣传特点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中国人民大学2008-2006新闻传播史论考研试题
    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 名词解释(40分) 1. 东西洋考每月统纪传 2. 中东通讯社 3. 新闻价值 4. 宣传 5. 使用与满足理论 6. 媒介素养 7. 公共产品 8. 数据库营销 二、 简答题(40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105分) 1、公民新闻----------------------新闻理论 2、邸报----------------------------中国新闻史 3、新闻法治----------------------新闻理论 4、巴西环球集团----------------外国新闻史 5、时代华纳----------------------外国新闻史 6、创新扩散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公民新闻 2.文化帝国主义 3.万国公报(上海) 4.默多克 5.微内容 二、简答题 1.简析新闻法制和新闻法治的关系 2.简要论述人际网络在创新的扩散中有何作用 3.简要叙述1949年以前中国广播业的发展历程 4.分析CCTV、BBC与英国《太阳报》这三个传媒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5年完整版新闻学概论复习资料
    2015年完整版新闻学概论复习资料 课程内容 :新闻的内涵、特性、要素、类别 新闻媒介、种类、特点、功能、变革 新闻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新闻记者的伦理、原则、方法 新闻体制、新闻法 第一讲 绪论 新闻学的形成与发展 一、西方 (1)诞生:德国(十七世纪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