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考研新闻学简答题题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1

JA
1、简介孙樵《经纬集》“开元杂报”篇的内容和目前的评价。P279
唐代开元年间孙樵所著《经纬集》中有《开元杂报》篇。对于“开元杂报”篇,现在有文章认为不是一种历史记载,而是作者“咏古怀史”;不是信史,而是笔记体小说之类。孙樵以进士的身份,对唐代官方报纸并不陌生,没有必要使用“杂报”、而不用“报”、“报状”等当时通用的概念。但文学也是社会生活的反映,倘若当时没有唐代的进奏院状,则孙樵也不可能杜撰出“开元杂报”,所以证明了当时有类似报纸的背景。
2、简述新华社形成的历史过程和后来的发展。P299、302;综合P267-268、170、182、188、197、199
1931年11月7日,党在瑞金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了迅速创建和发展根据地的新闻事业,初步形成人民政权下的新闻系统,在临时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同一天,红色中华通讯社(简称“红中社”,是新华社的前身)成立,每日发稿一二千字,主要发布临时中央政府文告、宣传、红军战报和根据地建设消息。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红中社停止工作。长征结束后,红中社于1935年11月恢复工作。1937年1月,为团结抗日,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红中社改名新华通讯社,简称“新华社”。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在所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出版了大量报刊,新华社的分社遍布各地,有数百个。
1946年中共中央提出了“全党办通讯社”的口号,对新华社和当时解放日报社实行报社合一、以通讯社为主的体制,新华社的军事宣传作用进一步被加强。
1947年3月《解放日报》停刊,新华社暂时成为党中央唯一的中央级传媒,通过电讯稿的播出传达党中央的声音。1948年3月,新华总社分批向党中央所在地河北平山转移。
新华社于1949年进京,1950年3月被宣布为统一集中的国家通讯社,在首都北京设立总社。战争时期以新华社分社名义活动的多数分社的人员归并到当地党报内,剩下的约30个分社基本以大区、省为活动区域,分社的通讯稿上传到总社统一外发。新华社驻外分社,随着中国外交关系的扩大逐渐增多。
1953年3月,新华社召开编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成为“信息总汇”的总任务和国并重的方针,业务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20世纪50年代中期,新华社在强化国家通讯社职能的同时,开始建设世界性通讯社。1983年经党中央批准,新华社加快了建设世界性通讯社的步伐。
2000年,新华社建立了新华网。而今,新华社已经由一个单一的新闻发布机构发展为拥有报纸、刊物、信息网、出版社、新闻学研究、新闻教育和其他多种经营的综合性的新闻媒体集团。
3、简述英国19世纪50年代以后如何形成高级报纸和大众报纸,它们的各自特点。 P43;综合P225、250
1853年广告税被废除,1855年印花税被废除,1861年最后一项知识税——纸张税被废除,使结束了沉重负担的英国报业活力倍增,内容较为严肃的报纸(如《泰晤士报》)在很短的时间内失去了独霸报坛的地位,多种廉价的大众报纸相继涌现。
之后,20世纪伊始,英国的“三每”报(《每日邮报》、《每日镜报》、《每日快报》)称雄报界,开创了新世纪报业大众化的风貌。晚报的兴起,进一步推动了英国报刊大众化的进程。20世纪中期,当时的大众化报纸提供的新闻内容全面丰富,文字简洁,标题生动但不煽情,编排精美易读。直到20世纪60年代,富于视觉冲击和内容更为煽情的新兴大众报纸如星期日报纸《世界新闻报》和日报《太阳报》,对英国传统报纸风格产生了冲击,也对原有的报纸严肃风格提出挑战,使得英国的报纸出现了大众报纸和高级报纸的区别。
高级报纸和大众报纸的区别主要在报纸的风格和内容等方面。沿袭传统的严肃风格的所谓“高级报纸”,以国内外新闻报道和评论为主,版面严谨,文风庄重,发行量一般保持在每天几十万份,但因其提供的信息有较大的参考价值通常被视为国家的代表性报纸。代表性报纸有《泰晤士报》、贝瑞主持的改版后的《每日电讯报》、《卫报》、《金融时报》等。而在便士报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谓“大众报纸”,内容不求全面正统,力争易读有趣,注重人情味和轰动效应,并大量使用图片、漫画以及标新立异的版面编排,发行量巨大,但因格调相对低下往往被社会上层和知识界看不起。最典型的大众报纸是《太阳报》,此外还有《每日镜报》、《每日快报》、《每日星报》、《星期日镜报》等。
4、简述19世纪末英国和美国出现的两个世界上最早的报团的基本情况。 P44、174;综合P234
(1)英国第一个报团是哈姆斯沃思的报团,因为他于1905年被封为北岩勋爵,这个报团通常被称为“北岩报团”。北岩报团形成于1908年。北岩17岁开始从事新闻工作,1888年创办《回答》周刊,专门回答读者来信提问,获得成功。他于1896年创办《每日邮报》,1903年创办《每日镜报》,1905年收购了老牌的星期日报纸《观察家报》,1908年控股《泰晤士报》,使其起死回生,这时期还收购了英国的许多地方报刊,并在20世纪初将这些报纸进行整合,从而成为英国第一个报业集团老板,开创了富有英国特色的大众化报刊的事业,开始了英国报业的垄断化进程。北岩去世后,北岩报团逐步瓦解,其弟继承了该报团的大部分报刊,称为罗瑟米尔报团。
(2)美国最早的报团是由爱德华•斯克利普斯于19世纪末创建的,后与霍华德合作,所以称“斯克利普斯-霍华德报团”。该报团形成于1885年。爱德华出身于一个报业家族,19岁起从事新闻工作,1878年首创《新闻报》,后开始收买其他报纸,到1892年形成拥有5家报纸的小报团。到1914年与其同母异父的弟弟麦可雷合作在15州拥有23家报纸,同年麦可雷退出。后合众社经理霍华德加盟其报团,形成其克里普斯•霍华德报团。直至1940年,该报团控有20多家报纸,包括《世界电讯报》(纽约),在二战之后衰落。
(背景:19世纪末,随着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的过渡,报业资本迅速集中,出现了报业垄断组织“报团”,由此形成了媒介产业化的格局。媒介产业化的基本特征是:报业跨地区(以后是跨国界)经营,形成若干规模庞大的垄断集团;金融资本介入报业,通过控制新闻资源控制市场和价格,从而获得高额利润。上个世纪之交,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垄断报团,如美国的斯克利普斯报团、赫斯特报团,英国的北岩报团,法国的普鲁沃斯特报团等。)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新闻学论述题题库
    三、论述题(21道)(要比简述题长,占答题纸的一半。400-500字) LA 1、试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的报纸批评运动。P303 1950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赋予报纸刊物对党政人员腐败和渎职批评的权力,并且凡是被批评的人员必须在报刊上回复如何改正的。1951-1953年,人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新闻学名词解释题库
    考点分类: 1. 历史上的重要报刊、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传播媒介 2. 历史上的杰出的新闻传播工作者 3. 历史上的重大的新闻传播事件 答题要点: 1. 名词解释关键词组句,4-5句即可 2. 点明几要素年月日、人、地点、性质、意义、写作风格、代表作、宣传特点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中国人民大学2008-2006新闻传播史论考研试题
    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 名词解释(40分) 1. 东西洋考每月统纪传 2. 中东通讯社 3. 新闻价值 4. 宣传 5. 使用与满足理论 6. 媒介素养 7. 公共产品 8. 数据库营销 二、 简答题(40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105分) 1、公民新闻----------------------新闻理论 2、邸报----------------------------中国新闻史 3、新闻法治----------------------新闻理论 4、巴西环球集团----------------外国新闻史 5、时代华纳----------------------外国新闻史 6、创新扩散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公民新闻 2.文化帝国主义 3.万国公报(上海) 4.默多克 5.微内容 二、简答题 1.简析新闻法制和新闻法治的关系 2.简要论述人际网络在创新的扩散中有何作用 3.简要叙述1949年以前中国广播业的发展历程 4.分析CCTV、BBC与英国《太阳报》这三个传媒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5年完整版新闻学概论复习资料
    2015年完整版新闻学概论复习资料 课程内容 :新闻的内涵、特性、要素、类别 新闻媒介、种类、特点、功能、变革 新闻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新闻记者的伦理、原则、方法 新闻体制、新闻法 第一讲 绪论 新闻学的形成与发展 一、西方 (1)诞生:德国(十七世纪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8
  • 《中国新闻传播史》结构脉络图
    中国新闻传播史(理论框架梳理) 上古 甲骨、金属铸件(金文)、岩石是最早的文字传播载体 集市贸易、经济广告、3000年以前的上古时代 两汉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两汉时代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4
  • 世界新闻史笔记考研复习分享
    第一章 现代传播探源 从洪荒时代到文艺复兴 新闻事业 一种有组织、有规模、有目的的新闻传播活动,新闻事业的突出标志是媒介组织,包括人和物两个方面,比如记者与报纸。从时间上讲,新闻事业是伴随现代文明的生成而兴起的,新闻事业在文艺复兴时代的意大利显露晨曦,随后在工业化进程中日趋兴旺,最终在现代文明的浪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4
  • 《中国新闻传播史》考研复习重点
    《中国新闻传播史》复习重点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略) 注意了解一下官报、邸报、小报,开元杂报,敦煌进奏院状 中国近代报刊的产生与初步发展 1.《察世俗每月统记传》,《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蜜蜂华报》,《北华捷报》(即《字林西报》),林乐知《万国公报》(前身《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
  • 未知大学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2013考研试题参考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