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理论考点总结(新闻学考研必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1

新闻
“硬新闻”与‘软新闻”(1999新闻)
根据新闻内容的性质特征,传统上形成的一种对新闻进行比较宽泛划分的方法。题材较为严肃、着重于思想性、指导性和知识性的政治、经济、科技新闻,称之为硬新闻。人情味较浓、写得较活泼轻松、易于引起收受者感官刺激和阅读收听兴趣的新闻,称之为软新闻。就实际的新闻而言,往往既包含着硬新闻的成分,同时也包含软新闻的要素,新闻实质是软硬结合的新闻。
正面、负面、中性新闻
根据新闻内容的性质特征,对新闻进行划分的方法。能给主体带来正面效应的(正价值)的新闻事实称为正面事实,带来负面效应的事实称为为负面事实,正负效应不明显或无所谓(零价值)的事实,称为中性事实。对相应事实的报道所形成的新闻就是正面新闻、负面新闻和中性新闻。同时,有人用新闻的传播效果,诸如正面效果、负面效果和中性效果,将新闻相应地分为正面新闻、负面新闻和中性新闻。但这种基于新闻传播效果、而非新闻自身的分类方法,其恰当性有待进一步思考。
新闻信息
所谓新闻信息,指新近发生的为公众所关注的具有新闻价值的社会信息。
公民新闻
公民新闻产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美国,伴随着今天Web2.0时代的到来而兴盛。对公民新闻还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公民(非专业新闻传播者)通过大众媒体、个人通讯工具,向社会发布自己在特殊时空中得到或掌握的新近发生的特殊的、重要的信息。或者把它称之为来自业余新闻工作者的第一手新闻报道。
简单地说,公民新闻,指从新闻的采访,写作,到最后的编辑发布,都不假手于专业记者或编辑,完全由读者自己采写的新闻,而这些读者则被称为公民记者。
新新闻主义
美国新闻界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一种主张。认为传统的真实报道新闻事实的的原则是墨守成规、原始主义,应该用写小说的方法报道新闻,可以虚构,主观想象的东西才是真实的,用艺术手法创造出来的新闻才是高于真实的作品。这种主张受到了美国严肃的新闻工作者的反对,但这种思潮仍有一定影响。
调查新闻学
19世纪70年代首先在美国提出,因其倡导调查报道而得名。背景是当时《华盛顿邮报》两名年轻记者对“水门事件”成功报道。认为,新闻记者的社会使命就是要主动而勇敢地去发现、捕捉重大社会黑幕丑闻,进行深入系统地调查报道,揭示背后的社会根源。推动社会的正常运行。19世纪80年代后调查报道逐渐减少。
发展新闻学
发展中国家的新闻学者在20世纪70年代首先提出的一种要求从正面报道他们国家发展状况的新闻学理论。作为回应,西方新闻界在20世纪80年代也开始探讨这种理论,试图找出一种新的方法,既能弥补西方新闻界对发展中国家新闻报道的片面和偏颇,又使西方收受者对相关报道感兴趣。核心内容是国家的发展尤其是经济发展是一切发展中国家的首要任务,新闻媒介必须服从、服务、促进国家发展尤其经济发展。从这一核心内容出发,发展中国家的媒体都程度不一地和政府保持一致,宣传政府的施政纲领;都十分重视新闻媒介的守望、整合、教育功能。
简述精确新闻报道的特点和功能。(1999传播)
精确新闻学在60年代美国出现的,精确新闻是指记者在采访新闻时,运用调查、实验和内容分析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来收集资料、查证事实,从而报道新闻。
其特点是用精确的数据、概念来分析新闻事件,尽可能避免主观的、人为的错误,从而使新闻报道更加客观、公正、令人信服。
功能在于新闻传播者运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民意测验、抽样调查、实地实验、参与观察等方法进行信息采集,的确有助于纠正偏见、减少失实新闻,有助于增强社会敏感性和新闻事件真实性,提高媒介组织的权威性和可信度。
新闻职业规范范畴
有偿新闻(2005)/评“有偿新闻”。(1994)
有偿新闻,是新闻工作者采取不正当手段向被采访报道对象索取物质报酬的活动。有偿新闻还包括故意隐匿和扣押新闻的活动。有偿新闻,其实质就是编辑部或记者编辑个人,将国家和社会赋予的新闻机构传播新闻的权利,作为个人和团体的私有商品非法出卖,权利和金钱进行了非法交易。这种行为应叫做“金元新闻”、“受贿新闻”。
有偿新闻出现的根本原因是编辑部与经营部混岗和商业利益的驱动。当编辑部门实际上有权利用自己掌握的版面或播出时间来与广告商交换的时候,所谓有偿新闻就不可能被避免。
有偿新闻是一种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是新闻界的不正之风,它的存在和蔓延,是新闻行业的耻辱。其危害性可以从三个方面剖析:
一是破坏了的真实性、客观性、公正性的原则。因为有偿新闻出于以提供信息服务来获取利益的不正当方式。不少有偿新闻为了达到某些个人或者集团的利益不惜夸大,歪曲事实,混淆黑白,颠倒是非,严重损害了公众利益。
二是降低了新闻报道的质量。我们知道,大众传媒判断信息的取舍在于新闻价值。有偿新闻选择标准是为了其服务对象需要的宣传效益,将一些毫无新闻价值或者新闻价值不高的东西充塞版面和节目,挤占了真正有新闻价值报道的时间和空间,从而影响了新闻宣传报道的质量。
三是腐蚀了新闻工作队伍。有偿新闻使一些新闻工作者腐化堕落,蜕化变质,既是个人的沦丧,也使所在媒体的公信力遭到破坏。
媒介审判
,媒介审判是指新闻媒介超越司法程序,抢先对涉案人员做出定性、定罪、定刑以及胜诉或败诉等结论。媒介审判是对法院的审判权和犯罪嫌疑人的公民权利的双重侵犯。在没有强调法治的时期,报到程序通常为:抓捕——声讨——公审——处决——大快人心。讲法治的年代,报到程序应该是:侦破——检控——审理——判决——公正评论。媒介审判的出现,很大程度是因为媒体报道时人习惯采用以前的程序。进一步讲,是因为媒介没有形成无罪推定的现代理念。
新闻专业主义
主要指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意识以及围绕职业意识的一套新闻传播专业的操作要求。包括:
1.专业(行业)意识:监测社会环境的责任意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新闻学简答题题库
    JA 1、简介孙樵《经纬集》开元杂报篇的内容和目前的评价。P279 唐代开元年间孙樵所著《经纬集》中有《开元杂报》篇。对于开元杂报篇,现在有文章认为不是一种历史记载,而是作者咏古怀史;不是信史,而是笔记体小说之类。孙樵以进士的身份,对唐代官方报纸并不陌生,没有必要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新闻学论述题题库
    三、论述题(21道)(要比简述题长,占答题纸的一半。400-500字) LA 1、试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的报纸批评运动。P303 1950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赋予报纸刊物对党政人员腐败和渎职批评的权力,并且凡是被批评的人员必须在报刊上回复如何改正的。1951-1953年,人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新闻学名词解释题库
    考点分类: 1. 历史上的重要报刊、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传播媒介 2. 历史上的杰出的新闻传播工作者 3. 历史上的重大的新闻传播事件 答题要点: 1. 名词解释关键词组句,4-5句即可 2. 点明几要素年月日、人、地点、性质、意义、写作风格、代表作、宣传特点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中国人民大学2008-2006新闻传播史论考研试题
    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 名词解释(40分) 1. 东西洋考每月统纪传 2. 中东通讯社 3. 新闻价值 4. 宣传 5. 使用与满足理论 6. 媒介素养 7. 公共产品 8. 数据库营销 二、 简答题(40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105分) 1、公民新闻----------------------新闻理论 2、邸报----------------------------中国新闻史 3、新闻法治----------------------新闻理论 4、巴西环球集团----------------外国新闻史 5、时代华纳----------------------外国新闻史 6、创新扩散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公民新闻 2.文化帝国主义 3.万国公报(上海) 4.默多克 5.微内容 二、简答题 1.简析新闻法制和新闻法治的关系 2.简要论述人际网络在创新的扩散中有何作用 3.简要叙述1949年以前中国广播业的发展历程 4.分析CCTV、BBC与英国《太阳报》这三个传媒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5年完整版新闻学概论复习资料
    2015年完整版新闻学概论复习资料 课程内容 :新闻的内涵、特性、要素、类别 新闻媒介、种类、特点、功能、变革 新闻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新闻记者的伦理、原则、方法 新闻体制、新闻法 第一讲 绪论 新闻学的形成与发展 一、西方 (1)诞生:德国(十七世纪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8
  • 《中国新闻传播史》结构脉络图
    中国新闻传播史(理论框架梳理) 上古 甲骨、金属铸件(金文)、岩石是最早的文字传播载体 集市贸易、经济广告、3000年以前的上古时代 两汉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两汉时代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4
  • 世界新闻史笔记考研复习分享
    第一章 现代传播探源 从洪荒时代到文艺复兴 新闻事业 一种有组织、有规模、有目的的新闻传播活动,新闻事业的突出标志是媒介组织,包括人和物两个方面,比如记者与报纸。从时间上讲,新闻事业是伴随现代文明的生成而兴起的,新闻事业在文艺复兴时代的意大利显露晨曦,随后在工业化进程中日趋兴旺,最终在现代文明的浪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4
  • 《中国新闻传播史》考研复习重点
    《中国新闻传播史》复习重点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略) 注意了解一下官报、邸报、小报,开元杂报,敦煌进奏院状 中国近代报刊的产生与初步发展 1.《察世俗每月统记传》,《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蜜蜂华报》,《北华捷报》(即《字林西报》),林乐知《万国公报》(前身《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