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复试真题

本站小编 陕西师范大学/2015-04-10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5年出版硕士入学考试业务课复试试题

一、请依据下述材料写3则该书宣传广告。(30分)

Snap7.gif
《大数据时代—— 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英]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著,周涛 译,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ISBN: 9787213052545,261页。
《大数据时代》是国外大数据系统研究的先河之作,本书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被誉为“大数据商业应用第一人”,拥有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个互联网研究重镇任教的经历,早在2010年就在《经济学人》上发布了长达14页对大数据应用的前瞻性研究。
维克托〃尔耶〃舍恩伯格在本书中前瞻性地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并用三个部分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
维克托最具洞见之处在于,他明确指出,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这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大数据时代》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大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前所未有的可量化的维度。大数据已经成为了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书中展示了谷歌、微软、亚马逊、IBM、苹果、facebook、twitter、VISA等大数据先锋们最具价值的应用案例。
答案要点:每个广告10分,要求文字实事求是,符合教材实际。文字精练,表现形式恰当。
二、撰写选题报告(35分)
结合自己工作,在下面三题中任选一题,根据提供的选题情况,撰写选题报告。
1. 2013年初发生在北京的李天某等涉嫌强奸案,让教育界和出版界陷入深思。某教育出版社认识到生理与心理教育分离是造成我国青少年性犯罪的主要原因之一,准备以现有初中生理卫生教材和思想品德教材为基础,组织出版一套少年性教育丛书,教育青少年正确地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请根据这一设想撰写一份1000字左右的选题报告。
2. “转基因大豆”、“黄金大米”、“61名院士联名上书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等问题,让“转基因”这一科学术语迅速成为社会问题的关键词。某科技出版社计划组织科学学、社会学、农学、食品工程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领域专家,编写一套系统探索转基因食品、转基因作物及现代农业等问题的大型学术丛书。请撰写一份1000字左右的选题报告。
3.在我们利用网络充分发表意见、享受言论自由的同时,一些利用网络诽谤他人、传播谣言、诈骗钱财的现象也层出不穷。某出版社总编认为,我国的《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规范》,规定了新闻工作者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道德准则和规范,但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新闻传播进入自媒体时代,每一个手机都是一个媒体,每一位公民都是记者、编辑,必须在加紧新闻立法的同时,着力进行公民媒介素养及新闻传播伦理道德教育。尽快组织编写这方面的普及读本。请撰写一份1000字左右的选题报告。
答案:
选题报告至少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选题名称
(2 )提出选题的原因、依据及目的
(3 )选题价值
(4 )选题形成的过程及其内容和形式设想
第2/3页
(5 )读者对象
(6 )拟请的作者
(7 )与同类出版物的比较
(8 )时间安排
(9 )效益预测
(10)市场营销建议
(11)落款正确、齐全
三、写作题(50分)
民国时期,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出版机构网罗了大量优秀的人才。当时的商务印书馆名人聚集,张元济、王云五、茅盾、郑振铎等都为商务印书馆的成长壮大作出了贡献。商务印书馆等出版机构之所以能留住一批优秀的人才,与其领导层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培训的发展理念相关。1920 年,商务印书馆董事会就曾制定《储才办法》,确定人才选用的标准。
请联系当前出版业实际,就“出版机构如何网罗人才”这一主题写一篇文章。
具体要求:1、运用相关理论,联系实际;2、字数不少于1000字;3、文字通顺,用词得体,结构合理。
 


相关话题/陕西师范大学 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陕西师范大学MTI面试问题
    2015山西师范大学MTI面试问题 主要侧重理论方面 1.翻译的定义,你自己对翻译的理解 2.严复的信达雅,你自己怎么理解 3.许渊冲的三美是什么 4.什么是直译,意译,二者的区别 5.翻译理论有什么。例如功能对等 6.翻译技巧有哪些,重复repetition, 省略 omission,正反译 negation ...
    本站小编 陕西师范大学 2015-04-10
  • 2015陕西师范大学MTI复试真题
    2015年陕西师范大学复试真题 复试真题考英美文学,以基础为准,不怎么难 一、 单选,共20个 只记得几个,1.百年战争的领导者 2.美国航天总局在哪里(休斯顿)Houston 3.好莱坞位于美国哪个城市? 二、改错,10个 其中一个是,美国五大湖中有几个与加拿大相连? 三、人物介绍,10个,主要介绍人物点的生平,国籍,因 ...
    本站小编 陕西师范大学 2015-04-10
  • 2011陕西师范大学MTI复试考研真题
    陕师大11复试 大家好,我是去年的笔译硕士,今年研一。我把我知道的有关复试信息给大家说一下,以往可以帮助大家。口笔译复试情况没有太大差异,所以我放在一起说。 1.复试线,去年第一批录取最低录取线在360左右,具体我记不清了,第二批录取线就是国家线。所以第一批没被录取的同学不要灰心丧气,继续准备复试,只要上了 ...
    本站小编 陕西师范大学 2015-04-10
  • 2013陕西师范大学MTI考研真题
    陕师大MTI真题 1. 翻译硕士英语 单选题30道,20道词汇题,10道语法题。个人感觉不是很难。有六级的词汇量基本都可以对付。 阅读题共六篇。其实并不难,但是要好好审题。 我就是因为没仔细阅读错了四道本不该错的,太可惜了。 考试快结束的时候,我把每篇阅读的问题抄了一个在准考证上,方便回来对答案。问题如下,大家 ...
    本站小编 陕西师范大学 2015-04-10
  • 专业课:南京大学新闻专业课高分分享
      一般而言,专业课的复习是花费时间最多的,因为专业课的参考书最多,那么南京大学的新闻专业,有6本参考书。如何才能得高分超越竞争者?  1.先理解再记忆,不留盲点。  开始看书的时候先不要背,而是理解,将所有内容理解一遍。这个过程可能花费时间比较多,但是这是必须的。看书的时候如果效率较高,可以一本一本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0
  • 2015考研新闻传播学硕及专硕复试
     北京大学传播学新闻传播学硕士   一、复试科目:15分钟面试+英语听力   二、注意事项:注重英语能力;注重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灵活应对能力。  三、现场回顾:所有复试考生在一个教室内候场,而后按照顺序进行复试。基本上是6位老师复试1位学生. 先问英语题,后问中文题。  四、调剂:可往本校其他 ...
    2015-04-10
  •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历年总结(专业基础14-04年)
    2014真题新闻传播基础(714) 一、名词解释(8ˊ3) 新闻要素 信息娱乐(infotainment) 《二十世纪之支那》 二、简答题(123) 1、《传媒的四种理论》 2、因为群体具有影响社会的力量,所以时常在传播过程中起到中介作用,请简要说明群体影响传播过程的机制与方式。 3、简述北洋军阀统治时期 ...
    本站小编 复旦大学 2015-04-09
  • 陕西师范大学2007-2014新闻传播考研真题集合部分有答案
    05年名词解释: 信息污染:信息污染是指媒介信息中混入了有害性、欺骗性、误导性信息元素,或者媒介信息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的信息元素超过传播标准或道德底线,对传播生态、信息资源以及人类身心健康造成破坏、损害或其他不良影响。传播技巧的实质:传播技巧是传播理论的集中体现,是传播者高度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文化 ...
    本站小编 陕西师范大学 2015-04-08
  •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824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黄远生 2增格时间 3新闻话语权 4镜中我 5协同效应 二简答: 1民国(1912-1916)政党报纸大发展的背景 2试述事实和真相的联系与区别 3电视新闻传播的媒介事件,举例阐述 4报刊是不是双边市场?为什么? 三论证: 1新闻的生产方式,接收方式随时代变化而改变,而人们对新闻的需求是永恒的解释这句话 2传媒组织扩张的动力有哪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7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考研真题
    334综合 一、简答 1国学分类,介绍其中一种 2媒介怎样构建现实 二、论述,新媒介素养,大学生具备新媒介素养意义 三、评论 440基础 一、简答 把关 文化帝国主义 接种免疫理论 舆论领袖 从众现象 二、简答 受众观念发展过程。扣一起二思领而就玲骑吧 三、论述 结合传播实例,论述选择性定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