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新闻传播学硕及专硕复试

/2015-04-10

 北京大学传播学——新闻传播学硕士

  一、复试科目:15分钟面试+英语听力

 

  二、注意事项:注重英语能力;注重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灵活应对能力。

  三、现场回顾:所有复试考生在一个教室内候场,而后按照顺序进行复试。基本上是6位老师复试1位学生. 先问英语题,后问中文题。

  四、调剂:可往本校其他院校调剂如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也可向其他学校调剂。

  中央民族大学传播学——新闻传播学硕士

  初试和面试所占分值比重:总分=初试+复试(各占50%)。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方式:范围包括专业课知识和英语知识。

  一、英语口语

  英语口语主要是自我介绍,一般不难。

  二、笔试

  靠考生的平常积累,但是考生也可以有针对性的突击一下,比如新闻学理论和传播学的一些宏观的知识和名词解释等。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

  复试一共包括三大部分: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英语听力口语考试。

  一、专业课笔试

  每个方向复试科目都是不同的,满分100分。

  01新闻实务:新闻实务

  02媒介市场调查与分析:基础统计学

  03国际新闻与传播:国际新闻与传播实务

  04电视新闻采编:电视新闻采编实务

  05新媒体采编实务:新媒体采编实务

  06口语传播实务:播音主持理论与实践

  07品牌营销传播:广告与品牌营销传播基础

  以04方向为例:

  04方向复试参考书目是叶子老师著的《电视新闻:与事件同步》,近两年的《现代传播》(期刊)。

  13年的复试真题一共有三道,分别是:

  1、谈谈你对央视的“你幸福吗”报道的看法。

  2、谈谈柴静的采访风格。

  3、对央视2013年改版的看法。

  由题目可以看出,复试题目都是比较灵活,考察考生对近期热点的看法。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除了要看指定的书目外,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认真看《现代 传播》,没必要每篇文章都看,但和自己领域相关的一定要看,吸收消化大师们的观点,除此之外,要关注近期热点,这个可以通过多看杂志期刊来实现,比如《电 视研究》《新闻与写作》《新闻战线》《新闻记者》《传媒观察》

  二、英语

  英语的准备主要就是平时多听听力、朗读一些课文,可以用新概念三来练习,一般英语都能得70以上

  三、专业课面试

  专业课面试很关键。030405方向属于电视学院的,还要准备一张自己光盘,里面刻录自己拍摄或编辑的片子。面试流程主要就是先自我介绍,然后阐述一下自己的科研设想,接下来会抽题目来回答。最后,老师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问一些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

  复试时间一般在复试线公布两周后,复试一天,上午笔试,下午面试。总成绩等于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复试比例150%—200%。复试总分为 300分,包括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三部分。专业笔试180分,专业面试120分 。凡笔试成绩低108分、面试成绩低于72分者,不予录取。

  一、专业课笔试

  备考策略:关注热点新闻,关注新媒体最新动态,了解编辑知识。

  历年笔试题目:作为新浪网的编辑,以学雷锋为主题,编写编辑创意。

  参考答案:页面共分四个板块。页面左上侧,主题“雷锋纪念馆”,滚动图片;右上侧雷锋头像下方主题“献花留言”;左下侧,主题“雷锋记忆”,列上几篇雷锋成长道路的文章;右下侧主题“纪念词”。

  答案解析:把一个网站的页面叙述清楚,每个板块的主题要写明。

  二、专业课面试

  面试一般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抽题回答,如果抽到自己非常不熟悉的题目,可以要求重新再抽一次。第二个环节,老师提问。一般先做自我介绍,建 议准备五六份个人简历附带证书奖励复印件,方便老师翻阅。老师喜欢问平时喜欢阅读什么类型的书籍,专业课除了教材之外的与专业课相关的书籍是否阅读过?建 议阅读导师著作、论文,看《传播学史》《帝国与传播》《传播的偏向》《娱乐至死》《童年的消逝》等书籍。不要紧张,从容大方,如果老师问到的问题不是很熟 悉,最好将老师的思路引到你熟悉的领域。

  历年面试题目:是否看过除了专业课教材之外其他非教材类的书籍?

  参考答案:罗杰斯《传播学史》

  答案解析: 叙述课本框架,典型代表人物。

  三、外语听力和口语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不太重视英语成绩,并且不计入总分,只是作为参考成绩,所以不用紧张。不管面试是否严格控制,考生对下面几个问题一定要认真准备,并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表达框架:

  一是自我介绍,如来自哪里,毕业学校、所学专业、毕业论文课题、业余爱好、家庭基本情况等信息;

  二是做好用英语定义和解释自己所学专业的准备。口语测试时,老师有可能就本专业展开话题,考查考生用英语讲述事物的能力。

  因此考生对此要有所准备,先用一些自己比较熟悉的句型和词汇将答案组织起来,再用一些更精确的不经常用的句型和词汇来替换,提高语言质量,让考官感觉表述地道,有利于获得好成绩。

  四、小结

  考生较为保险的复习策略是在面试中突出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如本科期间有没有发表过学术论文,是否跟老师做过课题,有没有重要的实践经验等。同时,要全面复习本科重要基础课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基本方法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历年总结(专业基础14-04年)
    2014真题新闻传播基础(714) 一、名词解释(8ˊ3) 新闻要素 信息娱乐(infotainment) 《二十世纪之支那》 二、简答题(123) 1、《传媒的四种理论》 2、因为群体具有影响社会的力量,所以时常在传播过程中起到中介作用,请简要说明群体影响传播过程的机制与方式。 3、简述北洋军阀统治时期 ...
    本站小编 复旦大学 2015-04-09
  • 陕西师范大学2007-2014新闻传播考研真题集合部分有答案
    05年名词解释: 信息污染:信息污染是指媒介信息中混入了有害性、欺骗性、误导性信息元素,或者媒介信息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的信息元素超过传播标准或道德底线,对传播生态、信息资源以及人类身心健康造成破坏、损害或其他不良影响。传播技巧的实质:传播技巧是传播理论的集中体现,是传播者高度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文化 ...
    本站小编 陕西师范大学 2015-04-08
  •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824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黄远生 2增格时间 3新闻话语权 4镜中我 5协同效应 二简答: 1民国(1912-1916)政党报纸大发展的背景 2试述事实和真相的联系与区别 3电视新闻传播的媒介事件,举例阐述 4报刊是不是双边市场?为什么? 三论证: 1新闻的生产方式,接收方式随时代变化而改变,而人们对新闻的需求是永恒的解释这句话 2传媒组织扩张的动力有哪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7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考研真题
    334综合 一、简答 1国学分类,介绍其中一种 2媒介怎样构建现实 二、论述,新媒介素养,大学生具备新媒介素养意义 三、评论 440基础 一、简答 把关 文化帝国主义 接种免疫理论 舆论领袖 从众现象 二、简答 受众观念发展过程。扣一起二思领而就玲骑吧 三、论述 结合传播实例,论述选择性定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7
  • 2013年山东大学新闻与传播基础真题(史上最详细版)
    2013年山东大学新闻与传播基础真题(史上最详细版) 1、 34岁破格晋升教授,38岁成为博士生导师,41岁当选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42岁晋升海军少将军衔;专业技术一级,一等功荣立者;在世界上最早提出电力集成理论 今年50岁的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一直在科技强军的路上领跑。 破解世界级难题 有人形象地把动力系统比作现代舰船的心脏,马伟明就是这个心脏的研究专家。 由于舰艇体积重量有严格限制,怎样提供高品质、大容量的交直流电力,一直是世界各国海军攻关的课题。经过研究论证,马伟明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电力集成的技术思想,即用一台电机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6
  • 2012年山东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硕士考研试题 回忆版
    1、分析大众媒介在文化传承中的消极影响 30分 2、分析传统报纸和手机报的区别 40分 3、我国媒体应该是事业单位还是其他性质,分析我国每天天的角色。 40分 4、一段关于茶水发炎的报道(记者去医院暗访) (1)材料中的记者是否违背职业道德,说明原因。(10分) (2)暗访时应注意哪些法律问题 20分 1、一段文章(山西贴签疫苗) (1)写一篇500字的消息,包括电头,用倒金字塔结构。30分 (2)拟三层复合标题 10分 (3)写200字编者按,角度自拟。(10分) 2、一段材料写一篇作文,大意是东莞要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建文化名城,全面惠及城市居民。东莞理工学院文学院院长提出ZF要有气度养一批仰望星空的文化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5
  • 北京印刷学院2014新闻传播学复试题目
    2014年新闻传播学笔试题目 1、社会化媒体兴起的意义?社会化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影响?(30分) 2、用媒介依赖理论分析马航失联事件中的传播现象。(30分) 3、说明电子书与纸书如何共同协进。40分 2014年面试题目(部分) 1.结合实际谈谈手机阅读的发展趋势。 2.微信与微博的区别 3.传统书店会死掉么? 4.自媒体,你如何看待? 2015年热点问题 1.手机抢红包,传播学理论进行分析? 2.微信构建的虚拟平台,你怎么看? 议阅读书目: 1.新闻、传播方向:《老庄传播思想散论》、《数字传播论要》魏超 2.出版方向:《数字出版产业理论与实践》张新华、《数字出版产业创新模式研究》陈丹、《数字出版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5
  • 2014年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考研真题(学术)
    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5分/个 1、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2、德国新闻社(DPA) 3.、公报 4、第三次全国广播工作会议 5、四级办方针 6、焦点访谈 7、循环日报(王韬) 二、简答题10分/个 1、论述当前美国对广播电视的管理措施 2、互联网对新闻传播的生产制作流程的改变 3、德国在一次大战中的新闻宣传 4、我国当前电视剧发展的状况及问题 5、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是如果对大中城市的私营广播进行管理和改造的 6、狄楚青的一段话,是关于时报的(原话忘了) 三、简述题15分/个 1、日本在明治维新时报纸大众化的进程 2、改革开放后我国广播电视新闻的改革 四、综合题25分 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活动并对此进行评价 一、名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2
  • 上海大学历届考研试题(最完整版)(新闻传播学)
    上海大学历届考研试题(2001~2009) 2001年传播学理论考研试题 一、填空题 1.对传播一词的定义大体可以分为三类,即共享说.劝服说()。 2.()在其名著《舆论》中用铅版一词阐述了传播与我们头脑中的图象之间的关系。 3.传播的实现必须具备四个最基本的条件,即传播者、信息、()和受传者。 4.()是社会上相当数量的人对某一特定问题表示的个人意见.态度和信念的汇集。 5.()理论认为,自由是伴随着义务的.享有特权地位的报刊对社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6.《大众传播模式论》一书的作者是()和凯文温德尔。 7.传播者是传播过程的控制者,所以对传播者的研究在国外也叫()。 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1
  • 2014上海大学新闻传播考研真题
    2014上海大学考研真题 新闻专业基础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 1、全媒体 2、非线性编辑 3、电视新闻声画主体 4、白平衡 二、简答,每题10分 1、微薄对传统媒体新闻生产的影响和改变 2、新闻采编与媒介经营的防火墙选择 3、现场报道出镜记者应具备的素质 4、未来10年记者应必备的5种技能。 三、一篇电视新闻消息稿40分四新闻采访策划书(50分) 新闻传播实务 一、名词解释 1、主流媒体 2、媒介审判 3、we media 4、办报方针 5、新闻策划 6、新闻主体 7、特写 二、简答 1、公民新闻现象及对主流媒体影响 2、解读上海报业合并 3、新闻政策和新闻专业主义的联系 三、法拉奇采访实例技巧分析 四、老人跌倒诬陷三小孩新闻的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