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新闻史论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中央民族大学2005年
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319新闻史论
(答案请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无效)
一、 解释下列词语(每小题5分,共40分)
1、 敦煌邸报
2、 竖三民
3、 苏报案
4、 查布察尔报
5、 新闻价值
6、 人际传播
7、 普利策
8、 “三社四边”协定
二、 填写下列空白(每空一分,共30分)
1、〈〈 〉〉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近代化汉文商业报刊。其前身是〈〈香港船头货价纸〉〉,是于( )年底以英文〈〈 〉〉晚刊的名义创办的。
2、梁启超在〈〈 〉〉一文中,首先提出了“耳目喉舌”说,以后在〈〈 〉〉里再次加以强调。由其担任主笔的〈〈 〉〉是这一时期资产阶级改良派的主要机关报。
3、最早的中国人自办的通讯社是( )年在广州创办的中兴通讯社,其发行及编辑人是(   )。
4、〈〈       〉〉是内蒙古地区第一张省(区)级蒙古文报刊。该报创刊于1947年元旦,自该年( )月1日起正式成为中共内蒙古地区党委机关报。
5、(    )通讯社,1937年11月7日创办与江西瑞金。1937年一月迁往延安后更名为(    )通讯社。它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根据地创办的第一个通讯社。
6、(    )社1851年创办于(    )是世界上资格最老的通讯社之一。
7、1900年12月24日,第一份全俄政治报〈〈火星报〉〉在(    )创办,从该报创办的全过程看,(         )起着主导作用。
8、1777年元旦,法国历史上第一张日报〈〈     〉〉诞生。创办人是后来大革命时期吉伦特派领袖之一的(     )。
9、日本全国性报纸有5家,除〈〈产业经济新闻〉〉外,还有〈〈     〉〉,〈〈 
〉〉,〈〈    〉〉,〈〈    〉〉,〈〈    〉〉。
10、(      )、(     )、(      )是新闻批评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11、新闻事业的主要功能是(     )、(     )、(      )、(      
 )、(     )。
三、 回答下列问题(共三题,共80分)
1、 试述元朝蒙古族的新闻传播。(20分)
2、 试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自由的主要观点。(25分)
3、 试述新中国第一次新闻工作改革的目的、成果及其意义与影响。(35分)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史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