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新闻史论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中央民族大学200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新闻史论)
一、 解释下列词语(每小题5分,10个小题,共50分)
1、报房
2、露布
3、客里空
4、史量才之死
5、新闻价值
6、舆论
7、报业集团
8、三社四边协定
9、美国之音
10、印度报业托拉斯
二、 填写下列空白(每空1分,共40分)
1、 1883年8月1日在广州创办了我国境内第一个汉文近代化报刊________,它的创办者是普鲁士人________。
2、 __________是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派最早的机关报。它的创办和发起人是资产阶级著名的革命活动家______和他的好友________。
3、 我国著名的报刊活动家和政治家于右任一生共创办过四个报纸,除<神州日报>外,还有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三个报纸史称_______。
4、 维新变法期间,康有为向光绪皇帝上奏折63份,其中关于新闻事业的有三折,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1910年3月创办于伊犁惠城的<_______>以汉____、______、满4种文字出版,是我国新疆地区辛亥革命时期唯一的少数民族文字的革命报纸,由______主编。
6、 使新记大公报成名的三要素是___、_____、______。
7、 何光烨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以_________的人。
8、 新闻在近代和现代新闻事业中有三种含义_____、______、_____。
9、 资产阶级争取新闻自由的斗争大约可分为三个阶段_____、______、_____。
10、 持______,倡导______,是社会主义主流媒体从事经营的正确方向。
11、 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同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出版等事业一样,虽然各有发展规律,但是它们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组成部分,都是要为____为______。
12、 形成于19世纪80年代初的美国的_______,是世界上第一个报团。
13、 路透社于1851年由____国人朱利叶斯。路透在伦敦创办的。(填国籍)
14、 1704年4月_____创办美国第一张连续发行的报纸<________>。
15、 当今美国三大新闻周刊是_____、_____、______。
16、 _______,1959年4月成立,是古巴国家通讯社,由古巴共产党中央革命指挥部领导。
17、 费加罗报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报纸,创办于______年,1866年改为日报。
18、 <______>1947年创办于汉堡,是德国最有影响的周刊。
三、 回答下列问题(共60分)
1、 简述美国新闻史学者莫特对普利策办报特点的评价。(10分)
2、 舆论导向关系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败,是新闻工作中重大的原则性问题,请就如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谈谈你的看法(10分)
3、 中国历史上的记者节确定在何时?当前为何把11月8日确定为记者节?(15分)
4、 黄远生认为新闻记都应具备“四能”的素质,请说出“四能”的内函,并联系实际谈谈做为一个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应俱备哪几方面的素质?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史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