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新闻实务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中央民族大学200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新闻实务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 编辑方针
2, 新闻特写
3, 消息
4, 通栏标题
5, 线条
6, 内参
二, 问答题(每题15分,共45分)
1, 何谓新闻敏感?怎样增强新闻敏感?
2, 报纸编辑怎样编发新华通讯社的电讯稿?
3, 新闻评论与一般议论文有何区别?
三, 论述题(30分)
以 深入采访,精心写作为题,论述新闻采访与新闻写作的关系
四, 技能题(15分+30分=45分)
1, 为下面一则消息制作标题并撰写200字以内的编后(15)分
本报讯(记者冯瑞)记者今天上午从国家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韩国等28个国家的63名优秀青年大学生将在上海和北京角逐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大赛。国家汉办副主任张国强介绍,中国的崛起,世大的市场与国际影响力正在引发新一轮中文热,据保守估计,目前全球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500万人,全球85个国家2300多高校开办了中文课程,中文正成为仅次于英文的全球强势语言。
据张国强介绍,在国内目前有395所高校招收外国留学生,外国留学的总人数达到了8。5万多人,其中七成以上的外国学生是学习中文专业。在世界各地举办的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已遍布34个国的82个城市,年增长率在33%左右。
中文热潮兴起使得我国的中文教师人才严重不足,目前我国有资格教授外国人学中文的教师人数4000多人,这与全球的需求相比是杯水车薪,公印度尼西亚一地今年中文教师的缺口就高达10万人。据张主任介绍,现在国家汉办正在积极寻找对策,诸如开发远程多媒体课件,放宽教师资格条件,选拔志者到国外教书等。目前我国已经开放了多个版本的汉语学习课本,包括供外国大学生使用的《当代中文》,《新实用汉语》,高中生使用的《跟我学汉语》以及初中生使 用的《快乐汉语》等教材。张主任说:”汉语不再成为少数人的消遣,正慢慢成为全球各国国民教育的组成部分,成为今后获得全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工具。”
第二届汉语桥中文比赛的主题是新世纪的中国,旨在宣传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的发展变化。不同肤色,国籍的大学生在全球各地踊跃参加了好几轮预选赛,他们在比赛中使用一种语言--------汉语,表达了他们热爱汉语,热爱中国的共同心声。比赛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通过决赛后,获奖选手将分别获得汉语言使者的称号以及来华留学金等奖励。明年汉语桥的比赛主题是文化灿烂的中国。
2, 为光明日报撰写一篇短评(30分)
温家宝总理2003年12月7日首次访美。关天中美关系问题,温总理在一次讲话中引用了孔子的名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请以此为《光明日报》撰写一篇800到1000字的短评,标题自拟。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