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新闻实务(采、写、编、评)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中央民族大学2005年
招收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422新闻实务(采、写、编、评)
(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无效)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5分)
1、 责任编辑
2、 新闻评述
3、 基本栏
4、 开张
5、 冷落编排
6、 人物专访
7、 现场观察
二、 问答题(每题15分,共45分)
1、 新闻标题的特点与功能是什么?
2、 记者职责有哪些?
3、 党中央提出新闻报道要“三贴近”,请问何谓“三贴近”?其意义是什么?
三、 论述发挥题(25分)
论选稿的新闻评价与社会评价,要求字数在千字以上。
四、 技能题(20分+25分,共45分)
1、 阅读2004年1月1日〈〈北京晚报〉〉编发的这则通讯。要求制作标题并撰写一篇200—300字的编者按语。
本报湖南专讯 2003年12月31日,随着湖南省平江县五峰私塾老先生朱执中的一声“封馆弃教”,私塾——这一传统教学方式永远的成为了历史;自孔子创立似学到朱执中“封馆弃教”,经历了2500多个春秋的私塾教育从此走下中国历史的舞台。
向孔子“辞职”
12月30日下午3时,五峰私塾。朱执中翻开手中一本已经发黄、破旧的线装〈〈大学〉〉,开口诵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独到兴奋处,朱执中合上课本,背起双手,微闭双眼,摇头晃脑地在学堂里面边踱边背诵起来。身旁坐者的8个门生也背起双手,晃动着脑袋跟着背诵起来。突然朱执中停了下来,慢慢正开眼睛,望了一眼他所有的门生,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我已经决定封馆弃教了,今天是我给你们上的最后一堂课。”此话一出,下面一片哗然。朱执中摇摇头接着道:“老啦!教不动啦!我都83岁啦!”
“大家都收拾一下,回家去吧!明天就不要来学堂。”面对孔子画像;朱执中不禁思绪万千,拱手给孔子深深作了一个揖,抬头时,已是老泪纵横。
历史在这里做了一个“结”
朱老先生把私塾取名为五峰私塾,原因在于私塾位于五座小山峰的包围之中。私塾非常简陋—三间用土砖切成的老房子,前两间是老先生的客厅与卧室,客厅里仅有一张小饭桌、一把竹椅和几件炊具;后一间就是学堂。朱老先生的老伴去年过世了,现在他独守此处。
面对空荡荡的学堂,朱执中不胜感慨:“我从19岁开始教古书,没想到这一晃就是60余年矣!” 朱执中说他教古书只是一个偶然:1939年的一天,教了他12年的私塾老先生突然病倒,品学优良的他只好暂时接替老先生的位置,没想到他却一直教了下来,知道历史在他这里做了一个“结”。
一个业余古文学校在筹划中
平江,一个地处湘鄂赣三省边界的小县,地理环境相对闭塞,保留下来比较多的传统生活方式和习俗。能写一手好毛笔字、能作诗对、能主持各种活动典礼的人,受到乡亲们的广泛爱戴和尊重。因此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义务教育还未完全普及的平江县曾一度涌现出十多个私塾。但近几年来,随着从事私塾教学的老先生的年老或去世,在当地半私塾的只剩下朱执中一人。平江县教育局一位副局长总结道:“朱执中封馆了,中国最后一个私塾也就消失了。”
面对私塾在当地的消失,有关认识认为,除去那些老先生年老或去世的原因,平江县近年的经济发展和与外面信息交流的增加也是促使其消失的重要原因。现在平江县几乎村村通了公路,九年义务教育得到了普及,初中、高中生的升学几率大大增多,青年农民也往往外出打工,这从生源上断掉了私塾发展的道路。
平江县民办教育办公室主任吴籍珍认为,私塾的存在反映了农村老百姓对文化知识的渴求,它的存在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保持良好的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私塾教育冲击了现代教育,先前有的那些老先生收的那些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学生,甚至要求他们天天上课,打乱了义务教育的秩序;同时老先生教授的仅仅是“四书五经”一类的古文知识,完全没有数理化的概念,这对于培养现代公民意识和传播科技知识是不利的。
最后一个私塾封馆了,吴籍珍透露,针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私塾的积极意义,该县正筹建一所古文学校,让传统文化和当地优良的社会风俗继续流传下去。但吴籍珍强调:这个学校将是个业余学校,该校可能会采用夜校或者节假日上课的形式。 (申延宾)
2、 阅读新华社2003年9月26日的电讯稿和新华社向社会做出承诺的短消息。要求(1)为电讯稿制作标题,(2)就此两篇撰写一篇短评,字数600至800字,题目自拟。
新华社讯 11名新闻记者在采访山西繁峙“6.22”特大事故中因受当地有关负责人及非法矿主送的现金、金元宝,最近受到纪检检查部门的查处。
2002年6月22日山西省繁峙县义兴寨发生金矿爆炸事故后,当地负责人和金矿矿主为隐瞒真相,分别对采访事故的一些新闻单位记者送了现金和金元宝,其中,新华社山西分社记者鄯宝红、安小虎分别收受现金2万元、价值约2400元的金元宝一个。记者王东平、潭旭各收受价值约2400元的金元宝一个。2002年7月10日,安小虎想太原市廉政帐户上交20800元。
新华社街道群众举报后,高度重视,要求严肃查处。中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和社监察局立即成立调查组,对四名记者的违纪问题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决定给予鄯宝红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安小虎开除留用查看处分,分别给予王东平、潭旭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悉,在采访事故前后,〈〈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法制报〉〉和〈〈山西生活晨报〉〉3家新闻单位的7名新闻记者收受矿主杨治兴等人送的现金共4.5万元,其中:〈〈山西经济日报〉〉记者苏勇收受8000元,〈〈山西法制报〉〉驻祈洲记者站站长刘玉柱收受8000元,〈〈山西法制报〉〉驻祈洲记者站记者白建芳收受7000元,〈〈山西法制报〉〉驻祈洲记者站记者阎珍寿收受7000元,〈〈山西生活晨报〉〉记者魏停收受5000元,〈〈山西生活晨报〉〉记者樊武杰收受5000元,〈〈山西生活晨报〉〉记者郭龙收受5000元。目前,山西省纪检监察部门根据党纪法规的要求,将对以上7名记者作出处理。
以违纪记者为警示
新华社向社会作出承诺
新华通讯社以山西繁峙矿难中记者违纪案件为警示,近日向社会作出承诺:坚持报实情、讲真话、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公正性;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坚决抵制有偿新闻、虚假报道,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新华社4名记者的严重违纪行为,在新华社上下引起强烈震动,新哈负责人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新华社记者、编辑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社会各界均可向新华社举报、投诉。新华社的举报电话是:010-63074267,电子邮箱是xh4267@xinhua.org,通信地址是:北京宣武门西大街57号,邮政编码:100803。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