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新闻史论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一, 解释下列词语(每小题5分,共40分)
1. 大众专播
2. 报业集团
3. 癸丑报灾
4. 违检
5. 新生事件
6. 《参考消息》
7. 掏烘运动
8. 白虹贯日事件
二, 填写下列空白,(每空1分,共30分)
1. 1833年8月1日,在---------创办的--------------是我国境内的第一份汉文近代报刊,其创办人是----------------。
2. 1872年4月30日,英国商人----------和伍华特,普希亚,麦基洛集资在上海创办的----------,它是一张较为完备的报纸,既有---------------。---------------,又有-----------------,--------------------,各阶层人等都可阅读。
3. 1925年6月4日,在五卅运动中创办的------------------,是中共中央创办的第一家日报。该办由-------------主编。
4. 1925年5月在北京创办的---------------是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少数民族 政治性期刊。1947年元旦在王爷庙创办的-------------是由中国共产党主办的最早的省级少数民族文字报纸。
5. 世界上第一份马克思主义日报,是由马克思,恩格斯于1848年在---------创办的------------。
6. 英国现代新闻事业的创办人是----------------,他于1896年在伦敦创办的-----------的成功,标志着英国现代资产阶级报业的开端。
7. 朝鲜半岛上最古老的两家朝文日报是:1920年3月5日创刊的-------------和1920年4月1日创刊的--------------。
8. 1920年11月2日,美国西屋电器公司在---------建立的------------电台,是美国第一家,也是世界第一家正式办理了执照的广播电台,一般认为,1920年是---------------的开端。
9. 资产阶级争取新闻自由的斗争分为----------,--------------,-------------,三个阶段。
10. 坚持---------------与----------------相统一的原则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经营媒介的基本原则。
11. 广告是---------------的产物,也是--------------的产物,是一种具有广泛社会意义的文化现象。
12. 引导舆论的功能,也就是大众传播学所说的大众传播的--------------和------------。的功能
三.回答下列问题,(共3题,共80分)
1, 简述范长江西北采访的成果和意义?(25)
2, 耳目喉舌说,最早由谁提出的,?结合康有为,梁启超的办报活动,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的办报活动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办报活动,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35)
3, 试述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的概况。(20)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史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