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伍荣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伍荣生,气象学家,主要从事大气动力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1934年1月17日生于浙江瑞安。195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中国气象学会名誉理事长。

在大气动力学理论等方面取得了系统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首先在理论上提出了大地形的北坡有利于大气扰动的发展及波动在北坡移动较快的结论,从而解释了实际观测中所发现的现象;与合作者首次建立了四力平衡的大气边界层动力学模型,利用地转动量近似,完整处理了惯性力对边界层的作用,为理解边界层动力学特征提供了新的动力学框架;将地转适应过程与锋面动力学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了锋生动力过程的认识。

在人才培养方面,他长期在教学工作第一线,编著出版了多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培养出40余名气象学硕士和博士,先后担任国家教育部大气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多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曾任第25届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为我国气象事业大气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著作有《动力气象学》、《大气动力学》、《现代天气学原理》《大气科学中的数学物理问题》和《锋面过程与中尺度扰动》。2006年获教育部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相关话题/大气 科学 过程 气象 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