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语法:can与could的用法要点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6

  在2016考研英语的备考中,情态动词的用法要点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需要考生下功夫来“琢磨”。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can与could的用法要点,希望考生们日积月累,能开出最美的花朵。

情态动词 用法 例句
can/could 表示能力 I could carry ten-kilogram-weight rice, but I cannot now.

  

  过去我能扛动10千克大米,但是现在不行了。

在肯定句中,表示客观可能性,并不涉及具体某事会发生,常用来说明人或事物的特征,要表达具体某事实际发生的可能性时,不用can,需用could, may,might。 As a human being , anyone can make a mistake.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Tom may stay at home this afternoon.

  汤姆今天下午可能待在家里。

  Tom might give us a ride on his car.

  汤姆可能用他的车捎我们议程。

  It will be sunny in the daytime, but it could rain tonight.

  白天挺晴的,但是晚上可能要下雨。

表示请求和允许。表示请求,口语中常用could代替can,使与其更委婉。 Any police officer can isist on seeing a driver’s license.

  

  警察可以随时要求查看死机驾照。

  In soccer,you can’t touch ball with your hands.

  足球比赛中,你不能用手碰球。

  I wonder if I could just ask you a question.

  不知道能否请教你一个问题。

表示对现在的动作或状态进行主观的猜测,主要用在否定句和疑问句中。 It can’t be easy preparing the final examination . 准备期末考试不会很容易。

  

  Can the man over there be our head master?

  那边的男人使我们的校长吗?

表示惊异、怀疑、不相信等态度,主要用在否定句、疑问句和感叹句中。 This can’t be ture.

  

  这不可能是真的!

  How can you be so crazy!

  你怎么会如此疯狂!

  ★can(could) 与be able to 的辨析

  Can (coule)与be able to 都可以表示能力,意思上没有区别,但是can只有现在式和过去式,而be able to 则有更多的形式。但是,表示在过去某一场和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做成了某事,通常不用could,而用was/were able to 来表示。这时was/were able to相当于managed to do.

  ★惯用形式“cannot ..too。.”表示“无论怎么.。.也不(过分)”,“cannot but +不定式(不带to)”表示“不得不,只好”

  You cannot be too careful.你越小心越好。

  I cannot but admire her determination.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决心。


相关话题/语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语法:非谓语动词之分词
      在2016考研的江湖上,一直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阅读者,得天下。这是由于阅读部分在考研的试卷中占有很大比重,其中A节是传统的阅读 理解占全卷的40%,B节是新题型占10%,C节是翻译,英语(一)占10%,英语(二)占15%。文章中涉及考点的重要句子,一般都比较长,由几十个单 词构成一句的现象,屡见不鲜,这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16
  • 2016考研语法:非谓语动词之动词不定式
      熟悉考研文章的同学会发现,文章中充斥着大量的长难句。这些长难句归纳起来无谓乎有两大特点:句子长,字数多;成分多,结构复杂。如果考生完全 不懂语法,逐字翻译,肯定会浪费掉大量的时间,而且不一定能正确理解并解题。那么长难句中高频出现的语法点是什么呢?非谓语动词和从句是两大主要考点。文 都教育考研高端英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3
  • 考研英语基础阶段:打好词汇语法基本功
      2016考研的战鼓已经 擂响,很多考研学子已经投入到公共课的复习中。俗话说,考研要翻身,英语定乾坤。英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研英语的复习是一个从基础不断提升的长期的过 程,因此要有针对性,要制定一个详细有效的复习计划,并计划执行,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的提高复习效果,到达复习的目的。那么英语全年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3
  • 2016考研英语:基于词性的语法概念
    我们都知道,英语中一个基本的句子只要满足四个词性的要求就可以了,那就是动词,要做句子的谓语,或者是系动词;名词要做句子的汉族与、宾语或者表语。同 样,除了有主谓宾、主系表这些主干之外,还要有定状补这样的修饰成分。而起修饰成分的定语最起初、最简单的词性修饰是由形容词来完成的;而张宇最起初最简 单的修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3
  • 2015考研英语翻译:训练词汇和语法成分分析
      2015年的考研英语刚刚结束了,相信大家都特别渴望知道今年试题难度如何。这里我们简单聊聊翻译部分真题。翻译依然延续了考试传统,针对我们复习中所强调的考点进行考察,没有偏离正常轨道。如大家所见,2015年翻译题材是有关历史类的,文章更加注重的不是句子结构上翻译,只涉及到一处定语从句的翻译,考查要点比较多的是非谓语动词,介宾短语以及词汇翻译。  针对2015年翻译出题方向,我们可以为2016年的学子们总结几点学习重点:  第一,强化单词记忆及应用。大纲要求考研学子需掌握5500词,不只是认识,个别高频词汇需要大家熟悉其用法。正如我们在精英课堂讲授评分标准时强调翻译都是按照意群来给分的。词汇部分是每3个扣0.5分,但某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英语二完型依旧考察语法知识自如运用
     2015年英语二的完型填空难度与上一年相当,依旧考察学生对语法知识的基本运用,确保学生可以准确、自如的运用语法知识,而不是单纯的学习语法。除了语法知识以外,词义辨析也是一大重要内容。  首先,所考题目来自Huffington Post的一篇名为This Is Why You Ignore Everyone On The SubwayAnd Why You Should Stop。 从篇章上来讲,考生应对整体文章大意有初步了解,保证所选择的选项符合文章主题方向,以及感情色彩。这就要通过阅读文章首段来发现,通过阅读In our contemporary culture, the prospect of communicating with --or even looking at -- a stranger is virtually unbearable. Everyone around usseems t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31
  • 我该如何攻克你:考研英语语法
    大家都知道,考研英语分为三个部分的考试内容,有完型、阅读及写作等,其中又包含翻译及新题型等。同学们可能会质疑,考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4-08-04
  • 考研英语:完型填空语法分析之定语从句
    在完型填空中,关于定语从句的考查是十分常见的,而广大考生对定语从句的辨别以及区分掌握并不好,因此,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代明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考研英语语法:虚拟语气是一个很常见的语法现象
    虚拟语气是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翻译一个很常见的语法现象。但是其形式多,很多考生在判断辨识上有一定难度。那下面跨考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4-19
  • 2015考研英语语法之一: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语法是复习考研英语的基础。对于准备考研英语的学生而言,基础阶段是全面、系统地学习语法的关键时期。因为,如果能在这一时期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