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语法:虚拟语气是一个很常见的语法现象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4-19

虚拟语气是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翻译一个很常见的语法现象。但是其形式多,很多考生在判断辨识上有一定难度。那下面跨考教育肖方方老师就此考点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一下。虚拟语气的考点一般在考研中有四大类:if 引导的从句类;从句中(should)do

  句型;特殊句型类以及单用句型类。我们今天先学习第一类别。

  我们知道由if 引导的条件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真实的条件句,也就说是某事很可能发生,条件是可能存在的,主句中某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也是很高的。例如If you intend using humor in your talk to make people smile, youmust know how to identify shared experiences and problems。(2002。Text1 )(如果你想在谈话中用幽默来使人发笑,你就必须知道如何识别共同的经历和共同的问题。)

  另一种就非真实条件句,通过虚拟语气来表达。例如Iwould have arrived much earlier if I had not been caught in the traffic。(要不是交通堵塞,我本会来得早一些。)在这句话中,假设“不堵塞”,但是真实情况并不是这样,所以用虚拟语气。一般有6种常见的形式:

  1)与现在事实相反的非真实条件句,从句中用一般过去时,主句中用would/could/ should 加动词原形,be 动词的过去式为were。

  If you then examined theEuropean national youth teams that feed the World Cup and professional ranks,you would find this strange phenomenon to be ever more pronounced。(2007,text 1)(查看为世界杯和专业队输送人才的欧洲国家青年队,你会发现这一奇怪的现象更加明显。)

  2)与过去事实相反的非真实条件句,从句用过去完成时,主句用would/could/should +have done 。

  If he had played lastseason,however,he would have been one of 42. (2008 text3 )(如果他打了上个赛季,他将只是42个(最高的人)中的一个)

  3)与将来事实相反的非真实条件句,从句用should do 或 were to do 结构,主句中用 would /could/should 加动词原形。

  If you were to examine thebirth certificates of every soccer player in 2006’s World Cup tournament, youwould most likely find a noteworthy quirk: elite soccer players are more likelyto have been born in the earlier months of the year than in the latermonths。(2007 text 1)(如果查看2006年世界杯联赛每个足球运动员的出生证,你很可能发笑一个值得注意的奇怪现象:好的足球运动员都在一年的头几个月而不是后几个月出生。)

  4)混合时态的虚拟

  指的是主句和从句分别表示两个时态,动词形式依照上述三种形式进行相应的变化。

  If he had put all theimportant files in the safe yesterday, his boss wouldn’t be scolding him soangrily now。(如果昨天他把所有重要文件都放在保险箱中,他的老板现在也不会这个严厉的说他。)

  5)省if 将从句中的系动词或助动词提前到主语之前,变成倒装句,考生对这种形式应该理解和掌握。

  Had it not for the timelyinvestment from the general public, our company would not be so thriving as itis。(1998 )(如果不是群众投资,我们的公司不会像现在这么兴旺。)

  6)用介词或连词表示虚拟。比如with,without, under…condition, but for 。

  And if one received agrape without having to provide her token in exchange at all, the other eithertossed her own token at the researcher or out of the chamber, or refused toaccept the slice of cucumber。(2005 text 1 )(如果一只猴子甚至没有用石块就能得到葡萄,另一只猴子就会向研究人员扔石头,或者把石头扔出房间,或者拒绝接受一片黄瓜。)

  这是比较常规和比较容易辨识的虚拟语气,希望同学们多加练习。肖方方老师也希望广大的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把遇到的所有长难句都进行汇总到一个笔记本上,积累自己的薄弱点,才能针对性提高。


相关话题/语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考研英语语法之一: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语法是复习考研英语的基础。对于准备考研英语的学生而言,基础阶段是全面、系统地学习语法的关键时期。因为,如果能在这一时期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19
  • 2015考研英语语法之二:同位语从句详解
    名词性从句在每年的考研英语试卷中出现频次较高,在各种题目中经常出现。掌握同位语从句,需要仔细研读以下学习维度的内容:    ...
    海文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3-19
  • 2015考研英语语法之三:定语从句详解
    定语从句是英语学习的难点,也是考研英语考查的重点。掌握考研英语的定语从句从以下维度的内容进行学习:   一、定义  定语从 ...
    海文教育 2014-03-19
  • 2015考研英语语法之四:定语从句与同位语从句
    同学们在考研语法学习中经常容易混淆同位语从句和定语从句,对两种从句的混淆有时会直接影响到   阅读文章的准确理解及翻译句子 ...
    海文教育 2014-03-19
  • 考研英语复试:词汇与语法发音要流畅准确
    考研复试是考生在通过初试的基础上,最后一道考核程序,关系到考生是否能最终入选。因此复试在考研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
    跨考教育 2014-03-19
  • 2015考研英语《关键语法》讲义
    2015考研英语《关键语法》讲义.rar 510f1cf996df7f6ca792f9da55abb771.rar (471.18 K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2-27
  • 艺考生备考2014考研英语语法指南
    艺考生备考2014考研英语语法指南  小编前言:7月已经开始啦!对于准备2014年艺考考研的同学来说,现在无疑是备考的最佳时机。而作为考研公共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考研英语语法的复习更是刻不容缓。从今天起,跟着小编一起为考研努力吧!  语法,乃学外语的一种工具,要学好英语,先要学好语法。语法是固定的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英语语法复习早准备:融会贯通 活学活用
    语法是考研英语的基础,这部分在考试当中虽然没有明确一种题型单独测试,但任何其它一种题型中都贯穿很多的语法知识,这部分基础如果欠缺,其它的综合能力提高起来将会很慢,所以所有复习考研的学生都要重视语法知识。对于英语基础比较差,英语语法基础本来就不好的同学,考研就要放弃吗?当然不,大家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考研英语:稳固扎实熟练的英语语法知识
    考研要有勇气,要有技巧——胆大心细,戒骄戒躁。没有完美的人,但是我们可以无限趋向于完美,至少对得起这么多的书本和这么多的苦日子。2013年考研的你们,从现在开始要努力备考啦,我们首先要攻破的就是考研英语!。  稳固、扎实、熟练的英语语法知识和丰富的英语词汇知识  研究生英语考试中的完形填空试题并不直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
  • 考研语法指南:动词不定式短语讲解
    1.动词不定式短语的结构:  动词不定式短语的主干是由 to + 动词原形构成,动词不定式短语内部的动词可以跟自己的宾语、状语、表语等成分。动词不定式短语整体上在句中起名词,形容词和副词的作用,可以担任除谓语以外的其它任何成分。  2.动词不定式短语在句子中的作用  (1)动词不定式短语做主语: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