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复试:词汇与语法发音要流畅准确

跨考教育 /2014-03-19

考研复试是考生在通过初试的基础上,最后一道考核程序,关系到考生是否能最终入选。因此复试在考研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研究生复试一般分为专业课复试与英语复试,而英语复试主要是口语测试。说一口流利、准确的英语是通过考试的关键所在。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做好充分准备。跨考教育英语辅导名师谢老师讲就复试中相关问题为大家详细讲解。 

  一、复试中的口试要求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评价

  第一部分:考查学生理解并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问题的能力(3分钟)。第二部分:考查学生连续表达的能力。考生从所给你的问题中选择一个话题,就此话题表达自己的看法。

  第一部分以自我陈述及考官与考生间的简单对话为主要考核形式。常见问题有1.自我介绍(self-introduction) 2.考研原因 (reasons for my choice) 3.研究生期间你的计划 (plansin the postgraduate study) 4.介绍你的家乡(about hometown) 5.你的家庭(about family) 6.你的大学(about university)。

  要求简洁、有新意,能够让考官记住你。最重要的是,发音要准,不要太快,以别人听懂为目的。其实现在许多口语考试为了避免考生背诵准备好的自我介绍,都去除了这个部分,而是由一些简单问题来代替,如:1.Where are you from? 2.Could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hometown?3.Could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family? 4.What’s your favorite TV program?

  第二部分主要考核形式有以下三种。1.个人长谈:要求考生就某一话题给出评论,提供例子或描述经历等。如:1) give your comment on the statement that “a part-time job is animportant experience that every college student should have. ” 2) describe oneof your own experiences to demonstrate that “nothing ever becomes real till itis experienced” 3) explain y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conventional belief that“age brings wisdom” 4) what are the current problems of college education? howto resolve them? 2. 考生对话:考官给你和另外一个考生一个话题,给你们一段准备的时间,然后让你们进行对话讨论。3.图片描绘,分析与讨论:这一形式和英语一大作文的考查形式类似,不同的是面试是要求考生用英语表达出来。注意除了描述图片内容,一定不能只局限于表面,要通过图片表达自己的观点或看法。

  二、面试中常见问题

  英语面试中会出现众多问题,下面几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考生要注意。

  1.回答问题要适度:对于考官所提问题不能支言片语,尽量避免只用YES或NO回答,一定要有原因或例子;但也不能不加控制盲目乱说,要注意听完考官的指示语后再回答。

  2.注意礼貌:进门前要敲门,面带微笑,见到考官要先问候。同时要穿着整洁大方。因为你给考官的第一印象直接影响你的整个面试成绩。

  3.谦虚自信:面试过程中要自信,不能表现的胆怯畏缩,但更要谦恭虚心,特别是当听不懂考官所提问题时,不能保持沉默或直接说I do not understand. 可以委婉的说Sorry, could yourepeat it again? 或者You mean…? or Did I get your point? 如遇不知道如何回答的问题,可以坦诚说Sorry, I do not have much knowledge of…but I prefer…这样可以把话题转移到一个自己比较熟悉有话可讲的内容上。

  4.思维第一,内容第二:口语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所以回答时尽量展现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不必太在意所说内容是否专业、学术。

  5.面试结束时,待考官明确说出:This is the end of the test, thank you。说明考试正式结束。站起来,拿好自己的东西,如准考证,与考官说再见:Thank you, goodbye. 或Thank you for yourinterview goodbye. 然后离开。注意考试结束后不要问老师关于得分的问题,应该马上礼貌的离开。

  三、应试攻略

  针对英语口语面试的考查内容及考生常遇到的问题,跨考考研复试辅导老师认为,有效的应试攻略可以帮助考生顺利通过复试。1.准备应试材料:为了准备口语考试,可以准备一些材料,如《英语中级口语教程》、《四、六级英语口语应试》等。2.制定复习计划:可以每天准备一个话题,话题的内容最好是热门话题或常考话题。但切忌全篇背诵所找到的材料,最好只借用其中某些素材,然后用自己的语言重新整理。3.提前准备常见话题:一定要提前准备常用话题,做到可以把内容流畅地背诵下来。4.考前进行适度的模拟考试:找一个或多个要参加复试的同学,轮流充当考官及考生,让自己适应面试的状态和过程。

  另外,一般涉外专业或国际化较强的专业如经济,用英语对专业问题进行考查是研究生复试的一个新的趋势。但考生不必担心自己的专业词汇太少或无法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因为即使用英文提问专业相关的问题,这部分的目的仍旧是考查考生的英语水平,问题一般比较浅显,不会涉及到大量专业词汇。

  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是复试成功的保证。参加研究生英语复试,无论形式如何,正确的语音语调、准确的词汇与语法、流利度、互动交际等几方面都是考察的内容,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平时的语言训练与材料积累,多听,多读,多说。只要平时能说一口流利而准确的英语,任何形式的考试都可以轻松通过。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