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攻克你:考研英语语法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2014-08-04

 大家都知道,考研英语分为三个部分的考试内容,有完型、阅读及写作等,其中又包含翻译及新题型等。同学们可能会质疑,“考试不考语法啊,我干嘛还要学习语法呢?”。其实不然,语法是各个考试题型的基础。试想,不懂语法,我该怎么答完型?不懂语法,阅读怎么能读懂?不懂语法,能写出好的作文吗?答案是不能。因此,语法是我们做各个题型的基础,各位童鞋一定要努力拿下这片天地。语法该如何攻克呢?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王朋彦老师建议大家掌握基础语法,同时用真题来巩固语法,尤其从句部分大家要重点掌握,这对于未来阅读、翻译、写作都有重要意义。

  第一,掌握基础语法

  考研语法相对而言是有一定难度的。如果同学们上来就学习真题中特别难的长难句,那可能会被打击到。学习是一个先易后难的渐进过程。同学们可以先从最基本的语法知识开始,尤其是那些语法基础不好,甚至连一个句子中的状语,定语成分都分不清楚,也不大懂状语从句,定语从句等这类的童鞋。建议大家可以选择一本基础的语法书从头开始系统地复习一遍,然后找一本与考研相关的语法书看看,系统讲解的同时还有历年真题和例句分析的。同时通过做题巩固所学的语法知识。

  第二,真题巩固语法

  很多同学会反应,语法知识枯燥无比,并且好多语法知识看起来比较面熟,觉得自己对这部分语法知识了解的差不多了,就不太愿意再看语法书。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语法是很枯燥,但是没有语法,考研很难成功。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先对基础语法知识有很好的认知与了解。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可以结合我们的真题,检验对语法知识的掌握情况。比如,看真题中的完型填空、阅读理解、英译汉等真题的内容。

  假如真题做的不够好,这恰恰是大家语法掌握不够好的表现。这同时也是各位同学继续学习语法的动力。看语法书的同时,要对基本的语法知识进行整理,形成一个体系,也要对一些特殊的语法现象进行归纳,要手眼并用,不能只看不动手。另外,语法复习重在语法现象本身,而不是记住那些枯燥无味的术语。

  此外,考研英语的语法可以分为五个模块:句子成分,非谓语动词,并列连词,三大从句及特殊结构。对于每个模块的复习,同学们都应掌握最基本的语法知识点,比如非谓语动词的三种形式,比如并列连词有哪些,比如三大从句都是什么,有什么区别等等。同学们要掌握这些基本的语法知识。最重要的是,能够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真正用到解题过程中,运用到自己的文章阅读中。

  1.定语从句

  定语是用来修饰、限定名词或代词的品质与特征的。在复合句中,修饰某一名词或代词的从句叫定语从句。被定语从句所修饰的词叫先行词;引导定语从句的词叫关系词。关系词分为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定语从句分为限定性定语从句(也叫限制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定性定语从句(也叫非限制性定语从句)。限定性定语从句是对先行词起修饰限定作用。一般从句不能省略,如果省略整个句子意思不完整。非限定性定语从句对先行词起补充作用。一般从句可以省略,如果省略整个句子意思仍然完整。

  在高中时代,我们学过的关系代词主要有六个that,which,who,whom,whose以及as。关系副词有三个,分别是when,where和why。关系代词所代替的先行词是人或物的名词或代词,并在句中充当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关系副词可代替的先行词是时间、地点或理由的名词,在从句中作状语。关系副词when, where, why的含义相当于"介词+ which"结构,因此常常和"介词+ which"结构交替使用。除了这些,跨考教育的谷存波老师提醒要注意两个原来大家没有太关注的关系词。即关系代词than和关系副词whereby。

  比如2004年考研真题中的一句:Children are likely to have less supervision at home than was common in the traditional family structure。和2006年考研真题中的一句:The definition also excludes the majority of teachers, despite the fact that teaching has traditionally been the method whereby many intellectuals earn their living。此句中whereby意为:“借此,凭这个”,在这个句子中用作关系副词,相当于“by which”。类似用法还有wherein和whereupon等。

  给大家分析三个真题中含有定语从句的句子。

  During the past generation, the American middle-class family that once could count on hard work and fair play to keep itself financially secure had been transformed by economic risk and new realities。在这个句子中,that是关系词,在定语从句中做主语,先行词是前面的美国中产阶层家庭,把定语从句去掉,主干就剩下了the American middle-class family had been transformed by economic risk and new realities。整句话的意思是:在过去的几十年,美国那些曾经可以依靠辛勤劳动和公平条件以维持其收入稳定的中产阶层家庭被经济风险和新现实改变了。

  Those who have accurate, reliable up-to-date information to solve the day-to-day problems, the critical problems of their business, social and family life, will survive and succeed。在这句话中,who是关系词,在定语从句中做主语,先行词是前面的单词whose,把定语从句去掉,主干就剩下了Those will survive and succeed。整句话的意思是:那些拥有准确、可靠的最新信息以解决日常问题、解决业务和社会与家庭生活中重大问题的人才能得以生存和获得成功。

  Any attempt to trace the development from the noises babies make to their first spoken words leads to considerable difficulties。在这句话中,大家能看出来关系词省略了吗?在定语从句中做宾语的关系代词是可以省略的(介词后面的情况除外)。如果大家找不到的话,看看整个句中的谓语动词有make和lead to,又没有连词,因为在英语中,一个句子只能有一个谓语。所以这里省略了连词。可以在noises后面加上that或者which。整句话的意思是:要试图跟踪婴儿从发声到初次说话的发展过程困难相当大。

  2.名词性从句

  在主从复合句中,从句可以充当主句的主语、表语、宾语或同位语。由于在多数情况下,主语、表语、宾语或同位语这四种句子成分由名词性词类充当,所以,我们把这些作用相当于名词的从句统称为名词性从句,把充当主语、表语、宾语或同位语的从句分别称为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宾语从句或同位语从句。也就 是说充当什么成分就叫什么从句。名词性从句由连接词(或关联词)如whether,that,who,whom,whose,which,what,when,where,how,why等引导。它们的特点是:1、疑问词有本身的词义;2、疑问词在从句中担当句子成分,如主语、宾语或状语;3、这种疑问词引导的从句一律用陈述语序,不能用疑问语序。

  下面来看一下真题中主语从句的例子:

  Whether the results will be valuable, meaningless, or even misleading depends partly upon the tool itself but largely upon the user。本句中含有whether引导的从句,在整个句子中做主语。整句的意思为:其结果是否有价值,是否无意义或者是否产生误导,除了取决于测试本身,主要取决于使用测试的人。

  英语中为了避免出现“头重脚轻”的出现,如果主语太长时,有时用it来代替,把真正的主语放在后面。比如:

  It is said that it is a woman’s task to care for the children, but families today tend to be small and with a year or two between children. 此句中,it为形式主语,真正的主语是后面that引导的从句。整句的意思是:人们认为照顾孩子是女性的天职,但是如今的家庭规模变小,孩子之间的年龄仅相差一两岁。

  下面来看一下真题中宾语从句的例子:

  At the same time these computers record which hours are busiest and which employees are the most efficient。此句中,record后面是宾语从句,从句由which引导。整句的意思是:同时,这些计算机记录下哪些时间是最忙的,哪些员工工作效率最高。

  上面讲到了it做形式主语,其实it还可以用作形式宾语。比如:

  There are those who consider it questionable that these defense-linked research projects will account for an improvement in the standard of living or, alternately, do much to protect our diminishing resources。此句中,it作形式宾语,真正的宾语是后面的that从句。整句的意思是:有那么一些人,他们认为值得怀疑的是:这些与防御有关的研究项目是生活水平改善的原因,或者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研究项目可以为保护我们日益减少的资源作出很大贡献。

  下面来看一下真题中表语从句的例子:

  表语从句在整个句子中作表语,表语是放在系动词后面的成分。

  The question is whether it will be most used for peaceful purposes or as a deadly weapon。整句的意思是:问题是它将被大量用于和平的目的呢,还是用作致命的武器。

  下面来看一下真题中同位语从句的例子:

  一个名词(或其它形式)对另一个名词或代词进行修饰,限定或说明,这个名词(或其它形式)就是同位语。做同位语的是个句子就是同位语从句。比如:

  Concerns were raised that witnesses might be encouraged to exaggerate their stories in court to ensure guilty verdicts. 此句中含有that引导的同位语从句。整句的意思是:有人表示担心,证人可能会受到鼓励,为了确保有罪的裁定而在法庭上夸大其辞。

  祝福各位2015的考研学子,在备考的路上会有很多艰辛,但要坚持。有一句话说的好,在这里也送给大家。“坚持就是胜利。”Success belongs to the persevering


相关话题/语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英语:完型填空语法分析之定语从句
    在完型填空中,关于定语从句的考查是十分常见的,而广大考生对定语从句的辨别以及区分掌握并不好,因此,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代明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考研英语语法:虚拟语气是一个很常见的语法现象
    虚拟语气是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翻译一个很常见的语法现象。但是其形式多,很多考生在判断辨识上有一定难度。那下面跨考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4-19
  • 2015考研英语语法之一: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语法是复习考研英语的基础。对于准备考研英语的学生而言,基础阶段是全面、系统地学习语法的关键时期。因为,如果能在这一时期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19
  • 2015考研英语语法之二:同位语从句详解
    名词性从句在每年的考研英语试卷中出现频次较高,在各种题目中经常出现。掌握同位语从句,需要仔细研读以下学习维度的内容:    ...
    海文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3-19
  • 2015考研英语语法之三:定语从句详解
    定语从句是英语学习的难点,也是考研英语考查的重点。掌握考研英语的定语从句从以下维度的内容进行学习:   一、定义  定语从 ...
    海文教育 2014-03-19
  • 2015考研英语语法之四:定语从句与同位语从句
    同学们在考研语法学习中经常容易混淆同位语从句和定语从句,对两种从句的混淆有时会直接影响到   阅读文章的准确理解及翻译句子 ...
    海文教育 2014-03-19
  • 考研英语复试:词汇与语法发音要流畅准确
    考研复试是考生在通过初试的基础上,最后一道考核程序,关系到考生是否能最终入选。因此复试在考研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
    跨考教育 2014-03-19
  • 2015考研英语《关键语法》讲义
    2015考研英语《关键语法》讲义.rar 510f1cf996df7f6ca792f9da55abb771.rar (471.18 K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2-27
  • 艺考生备考2014考研英语语法指南
    艺考生备考2014考研英语语法指南  小编前言:7月已经开始啦!对于准备2014年艺考考研的同学来说,现在无疑是备考的最佳时机。而作为考研公共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考研英语语法的复习更是刻不容缓。从今天起,跟着小编一起为考研努力吧!  语法,乃学外语的一种工具,要学好英语,先要学好语法。语法是固定的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考研英语语法复习早准备:融会贯通 活学活用
    语法是考研英语的基础,这部分在考试当中虽然没有明确一种题型单独测试,但任何其它一种题型中都贯穿很多的语法知识,这部分基础如果欠缺,其它的综合能力提高起来将会很慢,所以所有复习考研的学生都要重视语法知识。对于英语基础比较差,英语语法基础本来就不好的同学,考研就要放弃吗?当然不,大家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