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降薪薪酬将全面公开 读EMBA需自费

本站小编 QQ考研/2015-05-18

1月1日起,《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首批涉及72家央企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总部领导降薪后,央企基层职工的荷包是否会变瘪?记者做了相关调查。

绩效年薪:不超过基本年薪两倍

“之前我倒是听说过分级降薪的传言,但目前我的薪酬还没什么变化。”建行客户经理刘女士所说的降息传言是被称为“5321”的降薪方案——高管降薪50%,部门主管降30%,处长降20%,普通员工降10%。

据刘女士透露,目前她的薪酬结构主要有三部分: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前两块工资是按级别发放,相对固定,所以要减薪的话应该是对这两块工资进行调整。我听总行的同事说,他们的薪酬还和原来一样,如果要改革的话也是拉近高管和员工的薪酬差距。”

对于降薪传言,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曾强调,改革未涉及普通员工薪酬改革。

有 央企内部人士表示,改革后的央企高管的薪酬结构由基本年薪加绩效改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加任期激励收入。基本年薪根据上年度72家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两倍 确定。绩效年薪不超过基本年薪两倍。任期激励收入不超过年薪总水平的30%,总的收入不超过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7~8倍。

个人消费:读EMBA得自费了

在一家国有银行任职支行副行长的冯佳(化名)看来,央企高管中,只有上市公司董事长会在年报中公布薪酬,其他人的薪酬连内部职工都不知道。这次薪酬改革,恰恰拿这个问题开了刀。

记者了解到,相关改革方案规定了信息公开制度,上市公司企业老总严格按照信息披露制度,公开薪酬;非上市公司参照上市公司公开企业负责人薪资。

该意见还首度对央企负责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通信7项具体内容划了红线,同时为“企业用公款为负责人办理的运动健身、高尔夫等各种消费卡”、“企业按照职务为企业负责人个人设置定额的消费”都做出了明确限制。

在培训方面,以后企业负责人在获取在职学位、参加EMBA等课程而产生的费用,都要由个人承担。

冯佳说,和同一级别的政府干部相比,央企高管的薪酬肯定是高;而和同行业中的民营企业高管或央企中的职业经理人相比,央企高管薪酬却并不高。“比如说银行系统,同样是支行行长,国有银行的年薪比股份制银行少上二三十万很正常。


相关话题/EMBA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旦大学EMBA教授解读中国经济景气指数
    2015年1月10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EMBA课程教授孙立坚教授在2015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新年论坛开幕式上发布第17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本 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6变动为6.5,反映出专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判的谨慎判断。美国经济的景气指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
  • 复旦大学EMBA课程教授孙立坚解密自贸区红利
    前不久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国将在更大范围复制上海自贸区建设模式,并选定广东、福建、天 津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作为启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标志性试点,自贸区落地于中国经济改革的前沿阵地深圳,其设立目标、改革亮点和投资价值都成为 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的话题。1月31日,2015复旦大学EMBA名师讲堂走进深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雇主爱EMBA人脉 学生身价薪金大增获晋升
    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中心。有商学院特意开设针对亚洲市场的EMBA课程,吸引很多大企业行政人员报读,而企业本身更是乐意资助管理层员工进修,以赚取EMBA的强劲人脉。全 球经济中心渐渐由西向东移,亚洲中土化,跨国企业争相在此逐鹿资金、人才及机会,连带EMBA课程也迎来变化。伦敦商学院(LBS)EMBA- Global Asia课程总监麦伟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英媒:中国EMBA“退学潮”致商学院损失惨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7日报道,作为中国反腐运动的一部分,中国政府要求高层官员及国有企业经理从精英商学院收费高昂的EMBA课程退学,很多学校可能因此承受巨额学费损失。如今,这些商学院发现,他们需要归还那些被强制退出EMBA的政府高官和企业高管所支付的费用。遭受最沉重打击的很可能是那些收费最高的名校。北京大学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布斯商学院副院长:多重因素导致EMBA学费高昂
    今夏,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全球的第三所永久校区在香港正式开课。作为美国历史第二悠久的学 院,同时也是第一所开设EMBA课程的商学院,布斯商学院此次入驻中国,在EMBA教育的现状、未来发展方面将会对中国的EMBA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此 次,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副院长William W. Kooser来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商学院香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中国EMBA“官退”时局 本土商学院须苦练内功
    有这样的统计:官员在EMBA学员中所占的比例,平均约为5%10%,但各校之间相差很大。其中,北方的商学院EMBA项目的官员占比要明显高于南方。中国人民大学有一年公布的比例高达26.3%。另外,北大光华为12%,长江商学院11%。若将官员的这一比例,与EMBA之中的国有企业高管所占的比例相加,就是一个更为可观的数字10 月20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中欧EMBA校友:用互联网思维发起汽车新秩序(图文)
    中欧EMBA校友:用互联网思维发起汽车新秩序(图文)
    10月25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欧EMBA校友徐和谊先生莅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在大师课堂系列活动中带来题为在创新中追赶,在转型中超越的主题演讲。他结合北汽集团的创新发展历程,畅谈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战略转型问题。北汽集团这几年是蒸蒸日上,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不应简单否定官员读EMBA
    两个月前,中央一纸禁读令下,政府官员和国企让官员或国企高管参加EMBA之类高收费培训项目面临重重困难。对于一些商学院的影响到底有多大?10月20日,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院长海闻对记者回应说,禁读令几乎对汇丰商学院没什么影响。 2014年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全球EMBA排行榜:清华EMBA国际项目居全球前三
    2014年10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公布了2014全球EMBA百强排行榜。清华经管学院与 INSEAD(欧洲英士国际商学院)联合举办的双学位EMBA国际项目(Tsinghua-INSEAD Dual Degree Executive MBA Program 简称TIEMBA)排名全球第三、中国内地第一,三年平均全球第三。今年是清华经管学院EMBA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EMBA百强榜发布 中国本土EMBA排名整体上扬
    英国《金融时报》(FT)今天发布2014年全球EMBA项目排名百强榜单。上海交大、复旦、人民大学等3家中国本土商学院的中文EMBA项目排名均稳步上升,而其他中外合作项目则有升有降。这一现象打破了该榜单长期被欧美知名商学院垄断的局面,更突显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本土商学院正在逐渐缩小与国际知名商学院的差距。在这份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