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EMBA校友:用互联网思维发起汽车新秩序(图文)

本站小编 QQ考研/2015-05-16

10月25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欧EMBA校友徐和谊先生莅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在“大师课堂”系列活动中带来题为“在创新中追赶,在转型中超越”的主题演讲。他结合北汽集团的创新发展历程,畅谈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战略转型问题。

中欧EMBA校友:用互联网思维发起汽车新秩序

北汽集团这几年是蒸蒸日上,发展势头在几大汽车集团里也是比较突出的。但是我们也已经意识到,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力度加大,汽车行业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之所以认为中国汽车行业需要转型升级,是因为外部环境发生了三个重要的变化:

转型升级的动因之一,是互联网的冲击和挑战。

我 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互联网如同空气一样,成为人类生活必需品。现在的85后和90后,已经开始成为当今社会消费的主体,他们是数字化生存的一代,在他们面 前任何一个传统企业,都有被抛弃的风险,这不是耸人听闻,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对传统行业进行颠覆。像我们大家熟悉的,由京东、淘宝对传统零售业的 颠覆,由余额宝对传统金融的颠覆,由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对传统通讯方式的颠覆等等。这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也早已开始,并且在不断地 推向最深。

第一个阶段,是以汽车智能化为特点。汽车越来越多的应用了电子电器技术,把汽车变成了装有4个轮子的电子(产品)。像前年谷歌把各种信息集成技术,应用到汽车上,推出来无人驾驶汽车,就是把汽车电脑化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第二个阶段,是以车联网为特点。即在汽车智能化的基础上,通过无线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汽车与外部世界的信息沟通,使汽车成为一台能够上网的电脑,与汽车相关的增值服务,有了巨大的业务空间。

第 三个阶段,使汽车行业与IT行业在主营业务上实现融合的阶段。有人预言在这个阶段,汽车将成为家用电脑、办公电脑、各种IPAD和手机之后,人类生活不可 或缺的第五块屏。我(预计)汽车战略将诞生一种全新的价值创造模式,基于互联网各种软件、应用和服务,这种服务所蕴含的价值甚至可能超过一辆汽车本身的价 值。

如果无视互联网的渗透与颠覆,仍然将制造作为主要的价值来源,IT和互联网企业就会把汽车变成像电脑、手机那样高度智能化的产品,被各种应用软件成为汽车产业的主宰,传统汽车企业将彻底沦为替他们打工的硬件制造商,甚至是代工厂。

转型升级的动因之二: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在加剧

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十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需求已经明显放缓。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微增长的时代,但是我们国家汽车企业的产能,却依然呈现扩张的惯性,供需关系开始逆转。

统 计显示,2013年我国汽车产能为2914万辆,全年汽车销量为2211万辆,产能已经大于市场需求,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4%,其中合资品牌的产能利用率 为105%,自主品牌产能利用率只有65%,已经低于70%的安全线。合资品牌还处在轻微的超负荷生产状态,自主品牌已经“吃不饱”了。

我曾经也多次说过,十一五期间,中国汽车行业叫资格赛,十二五期间是叫选拔赛,十三五期间是淘汰赛,这大格局已经很清晰了。所以汽车企业必须要以最快的速度实现突围,通过转型升级,在时间窗口关闭之前,要建立新的竞争优势,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转型升级的动因之三: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出台

当前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全部都面临着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带来的发展制约,特别是北京,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同时面临着十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这两年的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已经让大家深受其害。

今 天为了破解北京的大城市病,在习总书记的亲自倡导下,今天的2月26号,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出台。北京市的战略定位进行了重新调整,北京将 主要作为国家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作为北京最大的市属国有企业,作为在京津冀地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企业,京津冀协同发展 战略的实施,对北汽集团而言,就意味着我们未来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生态环境即将发生重大改变,我们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

目前我们已经在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今后研发、销售、金融等都留在北京,而(制造业)增量移出北京。

转型升级的动因之四:北汽集团自身发展也到了必须转型升级的阶段

中欧EMBA校友:用互联网思维发起汽车新秩序

北 汽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从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已经基本完成了量的积累阶段,即将进入以企业全面转型,和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的质的提高阶段。在这个新 阶段到来之前,我们觉得我们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短板和不足,急需要补上。比如业务板块发展不够平衡,盈利模式还比较单一,自主创新能 力和先进的企业比有巨大的差距,同时在体制机制上还存在着很多不适应的地方。

作为汽车企业来讲,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产业的转型又该向哪转。说的容易,谈大概念,谈理性的分析,大家都认为对。但如何做?怎么做?这里我想谈四个方面,我们的一些想法。

第一,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最为重要。

我 在企业内部经常讲,我们常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大家知道汽车行业是一个以技术为本的行业,技术的进步特别是重大技术进步,会给整个 产业,特别是个体的企业带来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为此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谈到技术创新时,我特别强调技术创新要与市场的需求相结合,因 为技术创新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进步的过程,是一个从新设想、产品到研究、开发商业化及进而扩散的过程。一个不能够真正投入到商业或者商用,不能造福人类的 技术,或者一个投入了商用,但无人喝彩(的创新),是没有价值的。

第二,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向服务要利润。

根据研究资料显示,汽车产业链利润正在向服务业转移,汽车销售利润占整个汽车产业利润的10%到20%,零部件占了20%,剩下的60%-70%全是从服务中产生的,这一点已经是公认。真正制造环节只有10%到20%的利润,是来源于制造,剩下基本都不是。

第三,以互联网思维为工具,实现转型。

我最近和互联网这几个大牌企业的领导有接触,他们最大的特点七个字,我听了很有感受,核心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专著、极致、口碑、快。

用 互联网思维看,未来汽车将是“硬件+软件”的结合体;北汽集团将把互联网思维作为我们进行战略转型的有力工具,努力从研发、品牌、商业模式到管理等各个方 面,都要为企业植入互联网的基因,进行深层次、大范围的全面变革。与汽车行业的传统巨头相比,北汽集团对旧世界的留恋更少,转型的阻力更小,主动性更强。 在我们这样的企业,互联网思维更容易被认同、被应用,从而获得成功。我们用互联网思维建立行业的新秩序革命,我想必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创举


相关话题/EMBA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不应简单否定官员读EMBA
    两个月前,中央一纸禁读令下,政府官员和国企让官员或国企高管参加EMBA之类高收费培训项目面临重重困难。对于一些商学院的影响到底有多大?10月20日,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院长海闻对记者回应说,禁读令几乎对汇丰商学院没什么影响。 2014年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全球EMBA排行榜:清华EMBA国际项目居全球前三
    2014年10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公布了2014全球EMBA百强排行榜。清华经管学院与 INSEAD(欧洲英士国际商学院)联合举办的双学位EMBA国际项目(Tsinghua-INSEAD Dual Degree Executive MBA Program 简称TIEMBA)排名全球第三、中国内地第一,三年平均全球第三。今年是清华经管学院EMBA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EMBA百强榜发布 中国本土EMBA排名整体上扬
    英国《金融时报》(FT)今天发布2014年全球EMBA项目排名百强榜单。上海交大、复旦、人民大学等3家中国本土商学院的中文EMBA项目排名均稳步上升,而其他中外合作项目则有升有降。这一现象打破了该榜单长期被欧美知名商学院垄断的局面,更突显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本土商学院正在逐渐缩小与国际知名商学院的差距。在这份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2014FT全球EMBA排行榜出炉 Trium课程荣登榜首
    6年来第一次,新的挑战者领衔英国《金融时报》高管MBA(EMBA)课程排行榜。2014 年在职高管100强课程排行榜冠军是由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t New York University)三家合办的Trium课程。排行榜前5位继续由洲际EMBA课程把持。Trium跃升3名,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在职研究生教育方兴未艾心理学EMBA悄然兴起
    现在不管是在什么行业,都兴起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兴行业,在职研究生当然也不能落伍,被人说OUT,最近兴起了心理学EMBA这个专业,被称作是成为强化企业管理的兴奋剂。心理学EMBA,顾名思义,心理学方向的EMBA,即企业及企业管理者把心理学的知识应用于分析、说明、指导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个体和群体行为。越来越 ...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免费考研网 2014-02-26
  • 2014考研EMBA:管理考试应答技巧详述
     一、简述题特点分析  简述题一般有的较为灵活,需要思考一下才能回答,有的题为基本知识问题,掌握了复习大纲和辅导教材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21
  • 2010最受亿万富豪青睐中国MBA/EMBA排行榜出炉,北大、清华最受富豪青睐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 ...
    中国校友网 2010-06-12
  • 南开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在河南省招生
      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2010年南开大学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班开始在河南定额招生。  河南作为我国经济大省,在优化 ...
    郑州晚报 2010-06-06
  • 复旦台大合办EMBA 学费41.8万元
    早报讯 复旦大学与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的台湾大学联手打造复旦—台大EMBA项目 ,这是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开办的首个EMBA项目 ...
    东方早报 2010-04-21
  • 河南首个EMBA郑州大学开班 共有50名学员
    商报讯 3月27日,河南首个EMBA班在郑州大学开班。该班共有50名学员,全部是各个企业负责人和高级管理人员。  EMBA,直译为高级 ...
    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