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不应简单否定官员读EMBA

本站小编 QQ考研/2015-05-16

两个月前,中央一纸“禁读令”下,政府官员和国企让官员或国企高管参加EMBA之类高收费培训项目面临重重困难。对于一些商学院的影响到底有多大?10月20日,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院长海闻对记者回应说,“禁读令”几乎对汇丰商学院没什么影响。

2014年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微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该通知特别要求,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已参加的要立即退出。

据一些媒体报道,一些知名的EMBA班,已出现领导干部退学,退学的包括政府官员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

对此,海闻说,“禁读令”对一些商学院可能影响比较大。“他们招了一些官员和国有企业的高管,但我们的EMBA和EDP培训,本身都是民营企业家,这也是为何我们受到的影响最小,几乎没有什么影响的原因。2004年,汇丰商学院把总部设在深圳,其定位主要想培养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这样的定位让我们在这道禁令出台的时候所受影响最小。”

关于官员该不该读EMBA的争议很早就有。2014年初,民革广东省委的一份提案曾引发“官员该不该读EMBA”的争议。该提案认为,“官员就读EMBA可能助长‘官商勾结’的不正之风”。

海闻认为,官员其实也应该进行EMBA的培训,学习本身并没有错,不能简单否认。他说,官员和国有企业的领导也应该学习,因为一些官员有参与经济决策的需要,但此前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经济学训练,当他们通过EMBA或其他的课程,了解金融、管理和中国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制定出符合经济规律的政策。

海闻说,但这其中有两个问题,首先,学校要提倡什么样的学习动机,如果学校请官员、国企老总来是为了吸引他们建立一个圈子的话,这个动机就是有问题的,这是要禁止的。其次在课程设置上,是为了让学员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开阔视野。

目前,EMBA培训从学员到学费的“高大上”特征已经众所周知。以2013年长江商学院EMBA春季班为例,学费达68.8万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费要56.8万元,清华大学(微博)EMBA学费56万元,北大光华EMBA学费53.8万元。

一位北大汇丰商学院的学员对记者说,并非官员不该学EMBA,而是这高额的学费由谁来出的问题。

对此,海闻表示,学校办学的主导思想要正确,不要给民营企业家一种来和官员同学套关系,找圈子的感觉,不要让官员轻易受贿于企业家,如果一个官员的学费由几个企业家来支付,那肯定不行。这样的话利益搅在一起了,关系就更加不清楚。

海闻说,我们认为,汇丰商学院提升了民营企业家学员的眼界之后,认识是更有利于和政府、国有企业的合作,而不是变成腐败


相关话题/EMBA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全球EMBA排行榜:清华EMBA国际项目居全球前三
    2014年10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公布了2014全球EMBA百强排行榜。清华经管学院与 INSEAD(欧洲英士国际商学院)联合举办的双学位EMBA国际项目(Tsinghua-INSEAD Dual Degree Executive MBA Program 简称TIEMBA)排名全球第三、中国内地第一,三年平均全球第三。今年是清华经管学院EMBA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EMBA百强榜发布 中国本土EMBA排名整体上扬
    英国《金融时报》(FT)今天发布2014年全球EMBA项目排名百强榜单。上海交大、复旦、人民大学等3家中国本土商学院的中文EMBA项目排名均稳步上升,而其他中外合作项目则有升有降。这一现象打破了该榜单长期被欧美知名商学院垄断的局面,更突显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本土商学院正在逐渐缩小与国际知名商学院的差距。在这份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2014FT全球EMBA排行榜出炉 Trium课程荣登榜首
    6年来第一次,新的挑战者领衔英国《金融时报》高管MBA(EMBA)课程排行榜。2014 年在职高管100强课程排行榜冠军是由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t New York University)三家合办的Trium课程。排行榜前5位继续由洲际EMBA课程把持。Trium跃升3名,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在职研究生教育方兴未艾心理学EMBA悄然兴起
    现在不管是在什么行业,都兴起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兴行业,在职研究生当然也不能落伍,被人说OUT,最近兴起了心理学EMBA这个专业,被称作是成为强化企业管理的兴奋剂。心理学EMBA,顾名思义,心理学方向的EMBA,即企业及企业管理者把心理学的知识应用于分析、说明、指导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个体和群体行为。越来越 ...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免费考研网 2014-02-26
  • 2014考研EMBA:管理考试应答技巧详述
     一、简述题特点分析  简述题一般有的较为灵活,需要思考一下才能回答,有的题为基本知识问题,掌握了复习大纲和辅导教材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21
  • 2010最受亿万富豪青睐中国MBA/EMBA排行榜出炉,北大、清华最受富豪青睐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 ...
    中国校友网 2010-06-12
  • 南开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在河南省招生
      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2010年南开大学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班开始在河南定额招生。  河南作为我国经济大省,在优化 ...
    郑州晚报 2010-06-06
  • 复旦台大合办EMBA 学费41.8万元
    早报讯 复旦大学与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的台湾大学联手打造复旦—台大EMBA项目 ,这是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开办的首个EMBA项目 ...
    东方早报 2010-04-21
  • 河南首个EMBA郑州大学开班 共有50名学员
    商报讯 3月27日,河南首个EMBA班在郑州大学开班。该班共有50名学员,全部是各个企业负责人和高级管理人员。  EMBA,直译为高级 ...
    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04-04
  • 09复旦EMBA首破200人 高管充电呈“井喷”
    智力投资成为经济复苏中企业的首选,企业高管的充电情况出现井喷。复旦大学昨天举行EMBA2009秋季班开学典 ...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201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