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斯商学院副院长:多重因素导致EMBA学费高昂

本站小编 QQ考研/2015-05-16

 

今夏,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全球的第三所永久校区在香港正式开课。作为美国历史第二悠久的学 院,同时也是第一所开设EMBA课程的商学院,布斯商学院此次入驻中国,在EMBA教育的现状、未来发展方面将会对中国的EMBA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此 次,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副院长William W. Kooser来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商学院香港开设分校

“大约在一年半以前,学校决定将亚洲校区从新加坡迁至香港。”Kooser介绍道,“布斯商学院与其他学校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世界各地的分校都直属于布斯商学院,教师团队也采用的是同一个班底,也就是说他们需要在世界各地上课,这样能充分保证教学质量。”

据 介绍,布斯商学院香港分校的第一届EMBA班级毕业时约有90名学生,其中12名学生来自内地,15名来自香港,18名来自新加坡,平均年龄在38岁左 右。“我们的学生背景各不相同,来自各行各业。但在他们之中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学EMBA课程之前,已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 就。”Kooser说。

在今年夏季发布的《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对政府官员参与天价培训项目下达了禁令。现在在布斯商学院香港分校中,学生以企业家为主,并没有政府官员。

“禁读令”一刀切矫枉过正

中央的“禁读令”自发布以来已过了4个月的时间。据了解,在禁令发布后许多商学院中都出现了官员“退学潮”现象。作为过去中国EMBA教育产业的支柱之一,现在失去了官员支撑的中国EMBA教育将会向何处发展?

Kooser 认为,中国政府的做法有些矫枉过正的倾向,但对于国内EMBA整体的发展则不会有太大影响。“我认为这项政策可能有些过于具有杀伤力,波及范围也非常广 泛,实际上是"一刀切"的做法。我希望有关部门能认识到,政府官员接受EMBA教育也是非常有用的措施。所以,可以有选择性地让政府官员接受一些EMBA 项目的培训。”Kooser表示,“其实这种现象是很难通过硬性规定来制止的。例如美国这些排名前列的商学院, EMBA课程开设的本质还是从教育出发,这些学校通过自己高质量的课程来证明EMBA并不仅仅是对扩展人脉有所裨益,对教学成效的认可是防范EMBA课堂 重心偏移的最好方法。所以我也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管是中国的企业领导还是政府官员都能认可到EMBA教育的价值。”

多重因素导致EMBA高收费

长 久以来,EMBA培训的高昂收费一直是颇受争议的一点,而这也是导致“禁读令”出台的原因之一。Kooser曾经撰写过一篇关于EMBA教育未来出路的文 章,其中也提及了EMBA收费的问题。在他看来,一是学费成本的不断增加,二是学生对服务不断提出的更多要求,但仍有一点引人注意,那就是本应是学校受众 的企业对学校支持的减少。此次Kooser也对此做了具体的阐述。

“企业对学校支持的 减少实际上在30年前便已出现了,我认为原因有三。”Kooser解释道,“首先,EMBA由于其高学费,可能会让企业在制定财务计划时改变想法;其次, 也有企业担心学生在完成EMBA课程的学习后可能会跳槽去别的企业,导致资源浪费;再次,企业可能在规划培训时认为EMBA只针对高层领导,从投资回报的 角度看来,他们可能会选择更加经济的集体培训。因此我们现在的重心也随着市场的变化,从企业转移到了个人上。目前我们有50%的学生由自己承担学费,这从 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了他们对EMBA教育的认可。”

“世界顶尖的商学院收费高是事实, 但就读其中的学生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觉得这是值得投资的。通过EMBA的学习,他们能成为一名更好的企业领导者、更好的决策者,同时也能获得更 多的职业发展机遇。对他们而言,这其实是一项对自己未来的投资。” Kooser说道。

希望未来行业达成共识

此次香港校区的开课也预示着布斯商学院重心的转移。对于未来EMBA教育的发展,Kooser充满信心。

“单 看亚洲的情况,EMBA和EMBA类型的高管培训课程有的做得很好,但有的还需要继续发展。类似的情况在美国也有,美国有很多商学院也想把EMBA课程做 得更好,有的学校也希望把课程扩展到其他国家。”Kooser表示,“我希望未来的EMBA项目能够有一定的整合,通过优胜劣汰来提高整体的水平。同时我 也希望世界各地的EMBA教育,特别是中国的EMBA教育,能够从整个行业来达到一个共同的认知—学生来此不是为了社交或者是扩大人脉关系,而是真真正正 的学到有价值的东西,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实现的目标。”

“EMBA的目的便是希望学生能够在学习中深化专业知识,同时也为他们提供基础的工具,让他们能够分析现在的公司情况和经济趋势,从而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所以我希望未来所有的商学院都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不断深化自己,同时也吸引到更多的有学之士能投入这个行业的研究。


相关话题/EMBA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EMBA“官退”时局 本土商学院须苦练内功
    有这样的统计:官员在EMBA学员中所占的比例,平均约为5%10%,但各校之间相差很大。其中,北方的商学院EMBA项目的官员占比要明显高于南方。中国人民大学有一年公布的比例高达26.3%。另外,北大光华为12%,长江商学院11%。若将官员的这一比例,与EMBA之中的国有企业高管所占的比例相加,就是一个更为可观的数字10 月20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中欧EMBA校友:用互联网思维发起汽车新秩序(图文)
    中欧EMBA校友:用互联网思维发起汽车新秩序(图文)
    10月25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欧EMBA校友徐和谊先生莅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在大师课堂系列活动中带来题为在创新中追赶,在转型中超越的主题演讲。他结合北汽集团的创新发展历程,畅谈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战略转型问题。北汽集团这几年是蒸蒸日上,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不应简单否定官员读EMBA
    两个月前,中央一纸禁读令下,政府官员和国企让官员或国企高管参加EMBA之类高收费培训项目面临重重困难。对于一些商学院的影响到底有多大?10月20日,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院长海闻对记者回应说,禁读令几乎对汇丰商学院没什么影响。 2014年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全球EMBA排行榜:清华EMBA国际项目居全球前三
    2014年10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公布了2014全球EMBA百强排行榜。清华经管学院与 INSEAD(欧洲英士国际商学院)联合举办的双学位EMBA国际项目(Tsinghua-INSEAD Dual Degree Executive MBA Program 简称TIEMBA)排名全球第三、中国内地第一,三年平均全球第三。今年是清华经管学院EMBA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EMBA百强榜发布 中国本土EMBA排名整体上扬
    英国《金融时报》(FT)今天发布2014年全球EMBA项目排名百强榜单。上海交大、复旦、人民大学等3家中国本土商学院的中文EMBA项目排名均稳步上升,而其他中外合作项目则有升有降。这一现象打破了该榜单长期被欧美知名商学院垄断的局面,更突显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本土商学院正在逐渐缩小与国际知名商学院的差距。在这份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2014FT全球EMBA排行榜出炉 Trium课程荣登榜首
    6年来第一次,新的挑战者领衔英国《金融时报》高管MBA(EMBA)课程排行榜。2014 年在职高管100强课程排行榜冠军是由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t New York University)三家合办的Trium课程。排行榜前5位继续由洲际EMBA课程把持。Trium跃升3名,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在职研究生教育方兴未艾心理学EMBA悄然兴起
    现在不管是在什么行业,都兴起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兴行业,在职研究生当然也不能落伍,被人说OUT,最近兴起了心理学EMBA这个专业,被称作是成为强化企业管理的兴奋剂。心理学EMBA,顾名思义,心理学方向的EMBA,即企业及企业管理者把心理学的知识应用于分析、说明、指导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个体和群体行为。越来越 ...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免费考研网 2014-02-26
  • 2014考研EMBA:管理考试应答技巧详述
     一、简述题特点分析  简述题一般有的较为灵活,需要思考一下才能回答,有的题为基本知识问题,掌握了复习大纲和辅导教材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21
  • 2010最受亿万富豪青睐中国MBA/EMBA排行榜出炉,北大、清华最受富豪青睐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 ...
    中国校友网 2010-06-12
  • 南开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在河南省招生
      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2010年南开大学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班开始在河南定额招生。  河南作为我国经济大省,在优化 ...
    郑州晚报 201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