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国外读城市规划的研究生,收获大吗?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18-03-02

4 个回答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今年八月在美国读完了规划硕士。现在正在焦头烂额找工作中。

在美国读规划,实话实话,我觉得是很尴尬。

首先,时间来看,城规的硕士在美国一般要两年,但是因为课程压力很大(这个真不是我夸张,两年连老美都读的比较吃力),所以身边需要两年半三年读完的很多。
其次,金钱来看,美国的城规硕士很难拿奖学金之类。像我读的州立大学,我来那年还有助教助研,我后面的都是读了一到两个学期才有,而且不多,家里还是要出钱。花费不在少数。
再次,地域来看,在美国,除了几个用手数的过来的大城市,一般大学都在大学城之类的地方。国外留学生动辄说的“北美大农村”不是简单的调侃玩笑,而是真实情况。加上城规专业中国人还是少些(分情况,最新的一年招了五个人,也不知道是好是坏),人际交往方面如果习惯了国内的繁华,来这边应该很难适应。
最后,行业来看,美国的规划出了城市设计方向和国内的规划科班稍微有点像,主攻方向和国内行业,不能说完全不同,但是理念上的差异还是很大的。所以导致读这个专业很尴尬。回国成了“屠龙之术”;在美国这又是一个无法和当地美国人竞争的行业,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很难讲。

还有些无形的成本,比如感情,比如安全、。

收获是个很抽象的概念。物质上?很显然,没有任何收获。然而,精神上,但是,我说了这么多,从我个人来看,我依然不后悔走过这两年。不是那张简单的文凭证书,也不是社交网上几张优美的照片。人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历。世界如此之大,困在已经习惯的小圈子里,又怎么能感悟得到?如果不是北美文化贫瘠我又怎会想到背包欧洲?如果不是在美国学习规划,我又怎么同时练就了理科的逻辑和文科的同感心?我又怎么会理解如此这两年的成长和锻炼,养成独立之精神,这种无法量化的东西,我想,才是真正的“收获”。

现在是出国热。然而大多数人都出国并不能成为“我也要出国”的理由。在做这个决定之前,要想的不是确定收获有没有。而是确定,如果走下去,即使没有“收获”,也不后悔。
 
 
 

我也是澳洲的城规专业。现在澳洲干城市规划。

我最终的理想是回国建设国内的整个规划体系,当然了, 我不认为这件事在十年二十年内能实现。

国内的城市规划偏设计,可以说是为开发商服务的,作为城市规划砖家,却很难有自己的思想,事事要听领导的,听开发商的,很是可惜。 而在澳洲或其他的国家(比如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城市规划专业则是一道坎,切断了 “权”(政府)和 ”钱“(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关系,所以通过政策,能做到更为理性的发展。

除此之外,很多体制问题也是值得研究的,比如国外的三权分立,土地所有权,和对开发项目的控制问题和国内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然了,规划系统不一样,国情不一样,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个人觉得研究这些很有意思很有收获,有些人觉得没意思,因为国内的东西国外用不了,国外的国内又用不了,等于白学。

如果你对澳洲土地开发、城市规划感兴趣可以扫下面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AU澳洲土地开发那点事“。
 
 
 
本人在澳洲UNSW读城规,个人觉得这边的城规是非常先进的,值得考虑。但说实话,在国外学城规回国就业意义不大(虽然你想的很好,我要回国改善国内建设),因为学习内容很当地化,举个简单的例子法律法规条条框框都非常不同。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我出国的目的就是为留在国外,如果你想的很清楚是要回国就业那么我觉得来这边学一些先进的知识也是非常有用的。收获大是相当大,但这跟学习城规本身关系不大,跟出国这个选择本身关系很大。看问题的想法会改变,有些以为国外是天堂的却回国了,有些对资本主义国家有敌意想要回国建设祖国的的最终却选择定居在了国外。
 
题主我只想问你一句为何去美国读城市规划研究生,毫无意义。

相关话题/城市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