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考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规划研究生,求大神指导下参考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02

3 个回答

 
 

我还是来答吧。

我是本校出身,又持有快题,有恃无恐,复习原理时并没有用功,连纸质教材都没有完整看完。考前押了20道大题,结果只中一道。简答题总共有三道不会。但13年考题不难,明摆去掉三道大题的30分依然捞了109分到手,没被别人拉开。但是15年的原理难度爆表,考点听说比以前偏僻得多。85的及格线很多人挂。本校和外校都有那种挂到70分档去,快题明明破了120也无法使用破格规定的。一定要认真对待。

华工初试规划原理的侧重点有两方面,一是只考「答案明确而无争议的内容」,二是几乎不考「本校本科没有好好教的东西」。再结合往年真题,可知具体的侧重点如下:
1、法规、原理、城建史是三巨头,分值比重很大。
2、市政、交通、GIS分值较小。GIS甚至基本不可能出大题。
3、地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几乎不会考,真的出了少数客观题,不会就算了。
4、不考建筑与景观的知识点。
5、基本上是考“是什么”而非“为什么”。

顺便来说,真题的官方免费下载在这里。每年的10月份左右,更新上一次的真题。
59.42.210.166/yanzhao/d
真题要去把答案都给找出来。独立找也行,几个人合作也行。

必读书目如下。
华工规划系自己出版的《城乡规划导论》。这也是规划系出版的仅有的一本书。内容基本是华工本科课件的内容。参编人员基本也是负责华工本科教学的那些老师,以及华工出身的规划硕士。重要性不言而喻。
李德华、吴志强,《城市规划原理》。全国学生都有的书。第三版第四版都行。
董鉴泓,《中国城市建设史》。
沈玉麟,《外国城市建设史》。
戴慎志,《城市工程系统规划》。
徐循初、汤宇卿,《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分上下册。
以上是指定书目。不用讨论这些书是不是最好的,关键是这些是本校使用的本科教材

法规。无指定书目。而且以内容来说法规什么书不都一样。不过周剑云戚冬瑾两位法规课老师出过一本《中国城市规划法规体系》。可以收了这个。
GIS。无指定书目。反正考得不多也不深,用手头有的教材,掌握常识就行。

本校有课但考研不太考的那几门,社会学和经济学没有纸质教材。
地理学使用的是《城市地理学》,许学强,周一星,宁越敏。

官方参考书目里的什么中国百科全书,不要理会它,见都没见过,整蛊人的。

此外,注规历年真题要把答案抄一遍。
题可能有一千条这个数量级,但这事情听说做起来耗时并不多。
每年的选择题里总混着几道注规真题。这些题,基本上,见过就会做,没见过就不会做。虽然也无非是几分而已。

能拿到本校本科生使用的课件当然好,但不是必须的。导论书和本科课件有很大重叠。
不要私信我索要这个东西,买也不行。
虽然有少数一些考题确实是用了本校的期末考题目,但根据这么多年的经验,这情报基本没用。本校又不是每年期末考都考一样的题目。那么多门课,那么多年级的期末考题目,试卷又不是公开的资源,要靠考过试的学生支离破碎地回忆,神仙才能凑得齐。
何况,既然考的都是“是什么”而不是“为什么”,你真能扎扎实实把知识点记住下来,何必有这种投机取巧的情报。

快题方面,请看完我发布在知乎的有关答案。
在这方面我已经想不到还有什么方面没在答题里广播出来了。
在这个基础上去使用参考书,比较好的可能是权亚玲老师、黎志涛老师的规划快题100例,以及李昊老师的的那本城市规划快题考试手册。华工规划没有快题教材或快题集。倒是有一本叫做《认知 感悟 蜕变》的规划专业本科生设计课作品集,不过收录的作业似乎不多,而且学生年级大概是01-05。
当你们看完我发布的答案,以及答案里的图纸,你们自然会知道,市面上的参考书,道理可能没有过时,但收录的范图已经过时了,批判价值高于参考价值。华工有几个年份的规划考研真图被流传了出来,但现在整个快题水平水涨船高,真以为画成那样就能高分就是日了狗了,放在今天及格都没商量,当成八卦看看就算。并不针对华工的北方培训机构的年代尽可能近的快题集,有些图表达很好,不输给我的有很多。但设计够不够好,设计理念是否符合华工的评判标准,就需要结合我发布的东西做判断了。
在华工规划考研快题一事上,若我的看法与别人跟你讲的冲突,请以我的为准。若有怀疑,联络我也无妨。

至于我的利益相关相信大家都知道了。

在读完我的有关答案的基础上还有问题,请到华工快题群提问。
 
 
 
华工考研涉及书目
城市规划原理
中外建设史
工程系统规划
道路交通
城乡规划导论
城市地理学
法律法规
gis
注规真题抄一遍
华工快题很压分,没事抓紧准备吧
 
近水楼台先得月,去华工一次,搜集一切你觉得重要的资料。快题就练华工真题。原理,每年都会有重复的题目,但不多,关注热点问题,建设史,背是一方面,上面的各种图还是需要牢记会画的。华工不敢说每年必考这种类型的题目,但是还是要好好准备的。去和已经考上华工的学姐学长交流,获得成功的经验,如果可能,去问问没有考上华工的同学,问问失之交臂的经验。老八校,考上了,你会收获很多。考研本就是过程。
 

相关话题/城市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