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心理学考研大纲详解及备考指导

勤思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5

借着14年新的考研大纲出炉,也让大家都了解到今年的大纲相比于去年来说基本上没有任何变动。勤思考研心理学部夏老师提醒大家这并不意味着同学们没有工作可做,或者说就不需要关注大纲了。这里给同学们整理了一下11年—13年考纲的变化,而往往历年的考纲变动会成为之后两三年真题考察的重点,这个是需要考生们结合历年真题来做具体的分析和梳理。

  纵观前面三年大纲的变动,主要在于增加了社会心理学这门学科的内容,然后每年的真题都会多两个选择题,12年和13年变化的都不大,主要在于实验心理学部分,加了一些具体的实验进去,比如说关于常用的心理实验技术,还有记忆和注意部分的实验增加了一些,而这两年真题里考到的具体实验也越来越多。测量里变动的主要增加了概化理论和项目反应理论这两个新的理论,几乎这两年都考到了,比较重要。统计这门是直接把推论统计里的数学基础部分给简化了,更加考察大家对公式的运用能力。发展和教育心理学这两科在这两年的大纲变化也不大,主要是发展的理论多了一个生态系统理论,这个是大家需要注意的,因为这两年还没有考过题目。这两科虽然分值不多,但是12年考了一个依恋的30分大题,也难倒了很多英雄好汉,而教育心理学部分,11年考过的建构主义的学习观的大题,12年的选择题里考到了。所以这些都是大家需要去关注和分析的。

  夏老师在此提醒考生一点的是,一定要学会自己来分析真题,可以教大家一个方法,你把07-13这七年统考的真题,都拿出来,然后开始归纳:选择题,一般是普心19个,发展6个,教育6个,实验11个,统计11个, 测量12 个,大题的话,一般都是变化着来的,然后看看每一年都是考的哪些内容,你就会发现规律,基本上能猜出来命题的一些门路,明年估计会考哪些重难点,会怎么来考,包括大题,也统计出来,会发现每年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说12年考的发展心理学的依恋的30分大题,那13年考的就是教育心理学里面的斯金纳的理论了,普心和实验肯定是每年都有大题的,10年考的比较难,结合统计考了一个参数检验,然后从11年到13年都没有考过统计的大题了,所以14年的考生们需要关注了哦。虽然统计这块不好懂,尤其跟实验结合更不会做题,但还是要扎扎实实去琢磨去思考学习,争取能拿下考分。   

  那针对大纲有什么用处,勤思心理学辅导部的夏老师这里给大家提供一种方法,如果同学们大概一天能学2-3个章节,可以每天晚上回宿舍睡觉前,拿出一张纸,回忆自己今天的复习内容,就按照大纲的考点来列,然后再想想今天看了哪些内容,还有哪些没有理解和记忆到位的,第二天再补充进行复习,这样就做到了按照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的规律来复习。等一周或者三四天学完一本书,再列出来一份,对着大纲,看看自己落下了哪些,这样效率会比较高。

  总之呢,考研大纲没有变化,但是后期三个半月的时间,同学们还是有很多需要总结和分析的,也有很大可以提升的空间,勤思考研祝大家都能圆梦自己理想的院校。

  (文章来源:勤思考研)


相关话题/心理 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