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重难点权威解析(七)(3)

免费考研网/2007-03-04

六、D.P.Ausubel的认知—同化说

1、认知结构

所谓认知结构,就是指学生现有知识的数量、清晰度和组织结构,它是由学生眼下能回想出的事实、概念、命题、理论等构成:也即学科知识的实质性内容在学习者头脑中的组织。

2、同化

同化的解释

同化指新知识被认知结构中的原有的适当观念吸收,新旧观念发生相互作用,新知识获得心理意义且原有认知结构发生变化的过程。这一相互作用的过程在学习之后的保持阶段仍继续存在,因而又是导致新的意义遗忘的机制。

同化——意义学习的心理机制

奥苏贝尔的“同化”概念和皮亚杰的“同化”概念的异同

奥苏贝尔显然使用了皮亚杰的同化概念,不过他又扩大发皮亚杰同化概念的外延,把皮亚杰的同化概念和顺化都包括在他的净化概念之中,奥苏贝尔用“同化”概括了所有知识或观念学习的内部过程。这种过程局势新旧知识或新旧观念的相互作用

同化的模式

为了说明相互作用的具体过程,奥苏贝尔提出了新知识学习的不同同化模式,即“下位学习”、“上位学习”和“并列结合学习”(组合学习)。这三种同化模式是由新知识与认知结构中起固定作用的有关旧知识的关系决定的。

下位学习

当认知结构中的原有的有关观念在包摄和概括水平上高于新观念时,新旧观念(或新旧知识)之间构成类属关系,或称为下位关系。这时新旧观念的相互作用过程称为“下位学习”。
下位学习由两种不同的类属过程:一种是“派生类属过程”,另一种是“相关类属过程”

两种不同的类属过程

派生类属过程:新知识是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一个特殊或例证,也就是说,新知识是旧知识的派生物。

相关类属过程: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的有关观念同属于一个具有较主同概括性的观念之中,新知识的学习使原有观念得到新的扩展、精确化、限制或修饰,新知识也获得了心理意义。
上位学习或总括学习

当学习者的认知结构中已经形成了几个概念,现在新的学习要在几个原有概念的基础上理解一个包摄程度更高的概念时,就产生“上位学习或”“总括学习”。
并列结合学习

当新的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的原有的观念既不能产生从属关系,又不能产生总括关系时,它们可能产生联合意义,这种学习称为并列结合学习。

例如,在化学课中学习化合和分解:在物理学中学习聚变和裂变:在生物学中学习遗传和变异等等都属于并列结合学习。

认知同化理论

奥苏贝尔认为同化理论的核心是:学生能否习得新信息,主要取决于他们认知结构中已有得有关观念。有意义学习是通过新信息与学生认知结构中已有的有关观念的相互作用才得以发生得。这种知识导致了新旧知识的意义的同化。也即相互作用观。

3、有意义学习

奥苏贝尔认为,学生的知识主要是通过对语言文字所表述的概念、原理和事实信息的意义理解来获得知识的。知识学习的真正目的在于理解语言文字或符号所代表的知识的实质性内容。这些实质性内容包括:具体的事实、概念和原理。因此,奥苏贝尔的知识学习理论称为“有意义言语学习理论”。

学生学习类型划分

奥苏贝尔对学生学习类型的划分是在两个维度上进行的。

一个是在知识获得的形式上分为接受和发现两种形式

一个是根据理解和掌握知识的内部特征而分为意义学习和机械学习。

有意义学习的实质:

奥苏贝尔提出,有意义学习过程的实质,就是语言文字或答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